Home主題企劃陳又津《我有結婚病》:懷孕後,才發現一切都離性別平權還很遠

陳又津《我有結婚病》:懷孕後,才發現一切都離性別平權還很遠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小說家陳又津推出「我有結婚病」,深入三十歲後,女性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有結婚病。

罹患結婚病的三十世代女子、渴望掙脫「母親」標籤的人妻、為丈夫兒子模糊了自己的家庭主婦、只要小孩不要婚姻的文藝女青年、為愛孤注一擲的離家少女……

文/陳又津 三采文化

為什麼陪小孩是媽媽的工作?
其實除了受精,養孩子的過程
從頭到尾都不需要爸爸。
──劉蒨,單親媽媽,45 歲

「我可以娶你。」

小玉米的爸爸是演員,有時能看到他的名字,但收入不穩定,所以平常在咖啡店兼差。
玉米爸二十歲就結婚,那時候他太年輕了,又想讀書,結果沒多久就離婚,留下一個兒子。他不需要我為他生兒育女,我們的交往也沒什麼壓力。
小玉米出生前,我過著文藝女青年的生活,每天看電影,朋友都說我是仙女。
小玉米的爸爸小我四歲,那時候我已經三十八歲,沒想到自己會懷孕,於是問題來了—懷孕了,那我們要不要結婚?

「跟我結婚,說不定會影響你的事業,算了吧。」我說。

雖然他不算是偶像明星,但名字說出來可能有人會知道,我們兩個的討論就到此為止,反倒是他們家的人堅持要我回去,因為那是陳家的孩子。我想到我媽就是冠夫姓,總說她生是夫家的人,死是夫家的鬼。

我爸不知道外遇了幾次,我媽就忍著,要在牌位占據「劉太太」的位置,所以我根本不信任婚姻。上一次分手以後,我就下定決心,如果有了小孩,我就自己養。畢竟我身邊的朋友結婚又離婚,不然就是結婚離婚又結婚,何必麻煩呢?

圖片來源 Unsplashed

玉米爸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贍養費要付,而且他幫我省了凍卵人工生殖的工夫,我夠本了。作為未婚單親媽媽,仙女有自己帶小孩的方法。不結婚、跟我姓,我要小玉米徹頭徹尾是我的小孩。

我不結婚,他們也沒辦法,最後就讓步了。我以為他們只是說說,說不定心底懷疑這孩子是別人的,但他們確實把小玉米當作自家小孩,不管她的性別、不管她的名字,小玉米滿月那天,他們帶著我和孩子去銀行開戶,存了二十萬,帳號密碼也交給我,這是他們守護孩子的方式。我懷孕時住進了他們家,因為有一次見面吃飯,玉米奶奶說,她會把我當自己孩子看待。

「讓我們照顧你。」

那時候我聽到這句話竟然哭了,一方面是太累了,孕吐嚴重到什麼都吃不下,爸媽又遠在國外。

尤其我是高齡產婦,生孩子有更多風險,尿毒症、妊娠毒血⋯⋯越是認真研究越恐怖。我退租套房,住到他家去。想不到與人同住的公寓生活,才是真正的考驗。

他們家公寓在一樓,所以很昏暗,他家的人又節儉,白天不開燈,我去個廚房都怕自己會跌倒,回來發現房間的燈被關了,他媽媽一定覺得我習慣很差,不隨手關燈。但我從十八樓搬來,又不熟,真的看不到屋內擺設,他家東西又多,我常常撞到手腳瘀青。

圖片來源 Unsplashed

玉米奶奶整理了家裡的主臥室給我,讓我有完整的衛浴。

雖然我不是嫁進來的媳婦,但他們還是讓我帶「嫁妝」,單身的我就有了傳說中的婚姻三機,他們非常吃驚,只是為了小玉米,他們概括接受了。他家洗衣機本來就會漏水,奶奶常常手洗衣服,趁機換我的洗脫烘,這個沒事。

但掃地機器人進了他家也沒用,地面堆了雜物,機器人會吃到電線,東西倒得亂七八糟。洗碗機被安置到陽台,雖然不在水槽旁邊,路途遠了一點,但至少眼不見為淨。

「像這樣,沒洗的直接丟進去,晚上再一起洗就好了。」我說明洗碗機的用法。

「這樣會花很多水電嗎?」

「一顆洗碗錠兩元,開一次洗碗機電費不超過兩元,用水比手洗還省。」

我把業務員的數字原封不動交給奶奶,其實大家也不會去確認自動扣繳的水電費,純粹是害怕嘗試新事物。奶奶聽了我的說明,點點頭就接受了,我才放下心中大石,畢竟我連自己的媽媽都無法說服,她總是說兩個人用不了多少碗。

但看看這個家,更占空間更沒用的跑步機、倒立機、按摩椅都買了,大不了把洗碗機當碗架也行。奶奶後來比我還會,放進更多碗盤也能洗乾淨,這台機器最後也證明了,它比我有貢獻。

圖片來源 Unsplashed

恨不相逢未嫁時。

奶奶看到鍋蓋、茶壺、抽油煙機濾網被洗乾淨時,應該是這種心情。總之,這個家沒有女孩子,只有奶奶一個人做家事,玉米爸和爺爺的碗盤杯子吃完就擱著,如果願意把東西放進碗槽,那就是天大的恩惠了。

很誇張的是,我有次在衣櫥發現喝乾的咖啡杯。我也注意到,奶奶每次洗手,就要「順手」洗碗,不然碗槽有東西會被唸,一整天下來手不知道接觸了多少次洗碗精。她堅持把洗好的碗放四十五度角晾乾,否則以台北這種天氣,隔天還是濕的。

說到這,為什麼大家寧可用髒兮兮的烘碗機(真的有人會洗那機器嗎?),而不是更便宜的碗架,這我也百思不得其解。
「我就是太好命了,才得富貴手啊。」

奶奶跟我這麼說過,但有時想親近我時則說:「你真是個小仙女。」
能救一個是一個,我不求家裡兩個男人良心發現,而且玉米爸也不是不會洗,他咖啡店的杯子亮得很,連水漬都沒有。

但他就是很少進廚房。

我對於廣告都是媽媽需要洗碗機很感冒,尤其是母親節特惠影片,廣告永遠是一個少婦與兩個孩子在整齊的家中,旁白說明有了洗碗機以後,媽媽就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小孩—為什麼陪小孩是媽媽的工作?

其實除了受精,養孩子的過程從頭到尾都不需要爸爸。
但這種刻板印象的廣告,令人痛心地寫實。

新冠肺炎加上缺水那陣子,洗碗機更是主婦的救星。

圖片來源 Unsplashed

從家電的角度來看,性別平權可能還很遠

與其說是性別,不如說是人權。

現在沒人會說家裡不用洗衣機,但這個家裡還要奶奶手洗爺爺的汗衫,我就奇怪阿伯的貼身汗衫有多脆弱?

在美國,只要是普通收入以上的家庭,連套房都有一台洗碗機,但現在都二十一世紀了,台灣資產階級請得起月嫂的家庭,都不一定會買。

「日本也沒有啊⋯⋯」

有人可能會這麼說,但我們要跟這種地方比嗎?

就連我一個自食其力單身女性,要買九十公分寬的洗碗機,同事都勸我要想清楚。

本文授權摘自三采文化《我有結婚病》
書名:我有結婚病
作者:陳又津
出版社:三采文化

小人物編輯部: Lori hsieh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聽什麼音樂,買什麼商品:從Uniqlo和無印良品歌單看音樂與消費的神秘連結

你是否曾經在商場中無意識地隨著音樂的節奏踏步,或在某首歌曲的旋律下決定購買某件商品?這篇文章將揭示音樂如何巧妙地操控你的消費慾望,從影響者文化到品牌策略,探索音樂與消費之間的深層關聯。

手工製作的西服藝術:張雅嵐與力士西服—鄉間世界級裁縫的二代傳承故事

衣服穿得久、東西用得久,才是生活之道 談到擁護價值,阿嵐分享對於手工縫製西裝的想法:「機器車縫的感覺,跟手縫的還是差很多,大家近年都在談環保,手工其實是最環保的方法,不只是不用電而已,這種珍惜衣物且細心處理的手法,帶給人們應該有的價值觀:衣服穿破了應該是拿回來補,什麼壞了就替換掉,那是現代人的壞習慣,我回來接手學習也是因為,手工裁縫是一件很有永續價值的事情。」

當代青年的救贖:高唱有病沒關係的《夜貓組》

一個是稀奇古怪的前搖滾樂團主唱Leo王,一個是因為battle大賽被人熟知的孩子王春艷,被台灣最知名的嘻哈廠牌《顏社》相中,兩個90年後的男孩一拍即合,最怪的非典型饒舌雙人組憑空出世。

西子灣的《小水坑》:一棟樓收納主理人陪於的一百種想像

「酩酊大醉/渾身濕透/脫掉膠鞋/裸足奔跑/破殼而出」 這是冰島樂團Sigur Rós其中一首歌的歌詞。 歌的名稱是Hoppípolla,冰島文翻成中文是「彈跳水坑」。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