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主題企劃如何在婚前與伴侶溝通財務計畫?溝通要點一次看!

如何在婚前與伴侶溝通財務計畫?溝通要點一次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還記得前段時間在社會八卦版上,鬧得沸沸揚揚的汪小菲與大S嗎?據悉,兩人離婚後,因汪小菲不履行離婚協議內容,並拖欠高達500萬元的生活費,引起大S不滿,向法院提起追訴權。而汪小菲也立即在微博上發文反擊,其母親張蘭也加入戰局。雙方家庭的戰爭一觸即發,甚至更發生令人啼笑皆非的「床墊事件」,為社會大眾增添了不少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

不過我們在其中,其實也能反思:為什麼夫妻間的「財務問題」容易產生爭議?看了這麽多對明星夫妻結婚時的幸福笑容,到後來演變成相互爭奪財產的仇人,就能知道,婚前溝通財產的重要性。然而要怎麼溝通呢?應該從哪方面著手?讓我們好好深入了解吧!請讀者們一定要看到最後。

建立理財心態,讓談錢不再尷尬

恩愛的情侶兩人,在步入婚姻前最重要且實際的就是談「理財」。然而在亞洲害羞保守的個性中,讓我們平常不習慣談「錢」的問題,總覺得俗氣或者容易破壞感情。當然,談錢可能會造成兩人短暫的金錢觀分歧,不過經過多次耐心的溝通後,相信在婚後能有更好的理財觀念,同時也有助於幸福感的提升。以下整理出幾個心態,讓我們在談錢時,不再那麽地彆扭。

根據小資Renee的省錢生活中《情侶夫妻理財–怎麼開口談金錢觀?理財想法不一樣怎麼辦?5大正確心態重點整理》,裡面提及幾項重要心態與讀者們分享:

  • 談理財的時機:

許多情侶在等到論及婚嫁的時候,才會試著談論金錢觀,有時卻因想法差距過大,而在籌備結婚時因錢爭執,甚至導致解除婚約的窘境。因此,建議情侶在一開始交往時,不妨就先從了解對方的用錢習慣開始。也建議,不論是學生或剛出社會的情侶,就能開始練習「理財溝通」,永遠不嫌太早!不過,如果兩人沒有深厚的感情,只需要談論到雙方的消費習慣,以及金錢觀就好,不用過於深入。

  • 雙方金錢觀不同的心理準備

由於每個人的原生家庭、個人經歷等成長背景都不同,因此在金錢觀方面難免會有分歧。不過這很正常的事情,不需要因此而批評對方,因為誰都無法證明自己的觀念才是完美正確!作者也建議,當對方講出的是一個結論時,大家試著去理解對方這樣想的「脈絡」「過程」是什麼,才可能異中求同。

  • 在雙方經濟不對等下,不要有錯誤的貪小便宜心態

許多時候,另一半的經濟狀況可能會比自己好得很多,有些人會開始讓對方負擔生活費用,例如:約會、個人用品等日常開銷。不過作者也表示,我們不應該「合理化」這樣的行為,自己擁有怎樣的經濟狀況,就負擔同等的生活。因為關係的維持是需要雙方共同付出經營的,而不是其中一方,坐享另一半的好處。此問題如果發生在熱戀期的情侶上可能不太明顯,不過對於長久發展、或論及婚姻的人們恐怕會造成不利影響。因此大家要好好審視自己的經濟狀態,切勿貪小便宜。

在談論心態的最後,編輯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誠實」。在一段關係中,無論是朋友或是情人,誠實就是人與人間相處的基礎。因此,在溝通理財時,應當正視自己的經濟狀況,將遭遇困難點提出,讓雙方一起找出解決方法,相信在排除困難的過程中,也更能看清楚對方的想法,彼此的感情也能夠升溫。

婚前理財懶人包,觀念一次清晰

在文章前一部份,我們對於婚前理財的「心態」準備上有了初步了解。但是實際上要怎麼理財呢?在面對眾多的理財書籍以及知識,看越多反而更加混亂。因此在文章的第二部分,會針對婚前理財方法,我們該從哪方面著手進行?實際該做什麼?為讀者們引兩性、理財專家說法,整理出最實用的懶人包,讓你婚前理財不再一個頭,兩個大!

  • 盤點雙方財務狀態

婚前最重要的就是彼此坦承,尤其在「金錢」上更加重要,如果沒有先行盤點財務狀態,勢必未來兩人用錢的目標、儲蓄等會產生糾紛,因此請不避諱的談錢吧!建議雙方約定一個時間,好好坐下來檢視各自的財務狀態,將所有的資產及任何富有價值的財務現值列出,例如:房地產、車子等。將所有擁有的資產扣掉債務,就能輕鬆簡單算出目前粗略的財務狀態。另一項方法是可以上「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網站」申請信用報告和信用評分,查看兩人歷史中是否有拖欠繳費的情形等等。在此網站的評估中,能清楚看出一個人在財務上的信用分數以及管理財務的能力。

  • 決定要使用的結婚財產制度

目前依《民法》規定來看,婚後的財產制度主要分為兩項:「法定財產制」、「約定財產制」。前者制度可以說是我國婚後財產的「預設制度」。如果在婚前協議中,沒有提及要使用哪種財產制度或向法院聲請「約定財產制」的情況下,通常就是使用「法定財產制」。

在法定財產制規定下,兩人財務、債務等管理與償還都是各自負責,並且在離婚後有「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而約定財產制規定下,內容則細分為:「共同財產制」、「約定財產制」。前者為所有的財務及債務皆由兩人共同負擔,但仍可以協議「特有財產」,保障個人間的財產處置權利。後者則為完全相反,所有財務、債務都由個人處置及負責,但與法定財產制最大的差別是,在離婚後沒有「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法律上規定非常繁瑣複雜,因此必須非常謹慎處理,避免婚後產生糾紛,甚至落入兩人對簿公堂的窘局。

  • 了解雙方用錢習慣與金錢觀

家庭日常中的支出,是夫妻兩人共同負擔的責任,如果因爲其中一方收入較少,而將此重擔全部丟給另一方肩上,處在這個「不平衡的關係」中,相信未來在婚姻中會為了「錢」的使用鬧得不可開交。

Mom Power 媽媽商學院創辦人「珊迪兔」分享自身經驗,自己與丈夫會設立一個共同帳戶來負擔生活開銷,並在前四個月執行嚴格記帳,將所有支出記錄下來。

待四個月後,進一步分析過去的開銷,並決定未來夫妻兩人要撥多少預算進入共同帳戶中。她也建議:每個家庭應建立屬於自己的資產負債清單,一方面可以更清楚資金流向、找到節流方式,另一方面也會更有動力為家庭開源、創造財富。

  • 設立未來存錢目標

依據每個人的生活習慣、相異的家庭成長背景,造就了不同的用錢習慣與金錢觀。而一般來說,情侶間相處能在日常中找出些端倪,例如:觀察平常約會晚餐時對方點餐的平均價格。不過對於即將步入婚姻的兩人,則需要深入了解家庭間的用錢習慣,畢竟婚姻並不完全是兩個人的事。如果事先了解好各自的習慣,也能儘早提出問題,並討論出未來該如何解決。

除此之外,兩人也可以嘗試對未來設下存錢目標,例如:買房等。並規劃如何達成,例如:定存、投資股票等,以有計劃的方式存錢能更加堅定,而不隨意揮霍。

實習編輯:徐偉哲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是演員、是潮模,也是網紅:不再迷惘的迷惘美,電眼女神「李優」

李優,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不僅在藝壇上以演員和畫家的身分嶄露頭角,更在網路上以網紅和潮模的形象受到大量粉絲的喜愛。她的歌曲「迷惘美」不僅在音樂界取得了出色的成績,更成為了她的代表作。擁有一雙被譽為「電眼」的大眼睛,李優的外貌和才華都讓她在各個領域都受到矚目,並且展現出了她獨特的魅力和不同於一般人的神秘氣質。

沉浸山林、遊走瀑布之間:落地台灣的瀑布達人「小飛」到底是何方神聖?

來自美國,人稱「瀑布達人」的YouTuber小飛,為分享台灣山林美好而創作,至今發現超過五千個台灣瀑布,還建立戶外運動網站平台,期望台灣民眾踏出舒適圈,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台客劇場:探索社會議題的先驅,用影像帶動大眾的正向能量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以真實、實踐著稱,拍攝影片探索台灣土地的社會議題與小人物故事,傳播正向能量,盼能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Z世代青年真的缺乏努力嗎?窮忙族之所以成為窮忙族的理由

窮忙族是指有固定工作但收入低於特定貧窮線的人士,其資不足以維持合理的生活品質。然而青年窮忙族的出現,主因真的是許多上一輩人質疑的「不努力」嗎?在龐大經濟壓力下,台灣未來生活型態將會產生什麼轉變?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