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主題企劃三個秘訣,讓婚姻中的「愛」更遠

三個秘訣,讓婚姻中的「愛」更遠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當看到白頭偕老、互相扶持的老夫妻時,你會對這份堅定不移的愛情心生嚮往,還是認為只有親情才能長久呢?

有人認為,步入婚姻後,夫妻間多了責任、義務,也多了日常生活的磕磕絆絆,這些瑣碎的雜事成了消磨感情的利刃,讓無論許下多少山盟海誓的愛情,都終將不敵婚姻和歲月的折損。

也有人認為,愛情不會、也不應該變成親情。愛情和親情的本質並不相同,我們對於愛情和親情的需求也是分開、獨立的,若是愛情變成親情,那麼愛情的位置就空了出來,導致婚姻出了問題,因為大多數人外遇並不是為了要找尋「家人」或「親情」的平淡、踏實感,而是為尋求愛情帶來的激情與刺激感。

當我們步入禮堂,對彼此許下「不論生老病死,貧窮疾病,我都會對你不離不棄,互相扶持」的承諾後,從此,兩人組成一個家庭,彼此的關係從戀人轉變成夫妻和家人,穩固的婚姻就是由愛情和親情共同構建而成的。

婚姻會折損彼此的愛情嗎?

許多人都有「白頭偕老」的憧憬,希望能遇到能與自己執手到老的伴侶。

實際上沒有所謂的「理想的伴侶」,所有的理想狀態都是相互磨合、妥協而成的,想要長久的感情並非依靠契約、法律、道德、責任,而是靠有溫度的情感維繫,如此一來,當愛變成「習慣」時,感情就不會消散,而是因為有「習慣」使兩人更依賴、依戀彼此。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和愛人步入婚姻、共建家庭、為人父母,親情的產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親情的出現不該成為愛情消失的罪魁禍首,若有一天愛情不再了,勢必有其他更關鍵的原因,不能將責任全都歸咎在因「親情」而產生倦怠。

之所以有很多人總是打著「愛情變成親情」的名號,消極地對待兩人間的感情,是因為親情及血緣關係是我們不用刻意維護或經營,也會一直存在的一種天然又堅固的關係。但愛情卻不同,愛情像燃燒中的火苗,需要用心看護和培養,才能避免一不小心熄滅或冷卻。

如何找回戀愛時的熱情


圖片來源:Pexels


1. 保持分享慾

許多夫妻白天工作忙碌,晚上一回到家就各自休息、滑手機,久而久之,再親密的關係也會日漸疏遠,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無論是分享日常、彼此的感受和想法,或是壓力、煩惱,哪怕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也足夠了,畢竟生活都是由非常多的小事組成的,而愛往往都藏在細節中。如果能將「分享」當成夫妻日常,並且時刻有掛念對方的感覺,讓彼此互相了解,是拉盡夫妻之間距離的好方法,也是一段感情長久幸福的關鍵。


圖片來源:PhotoAC

2. 為生活增添新鮮感

對婚姻來說,重複且枯燥乏味的生活是扼殺感情的一大利器,讓愛情常保新鮮的方法,就是在生活中加入一些儀式感和小驚喜。

比如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對方愛吃的東西,會買一份回家;周末或空閒時安排一場約會,享受兩人的甜蜜時光,既可以維繫彼此的感情,又可以互相分享近期的狀況和見聞,讓平時也有話題可以聊。

在一些節日或者兩人專屬的紀念日時,可以安排一些小驚喜或儀式感來慶祝;也可以制定一些夫妻間浪漫的小規則,比如每天的一句早安、晚安,看似簡單卻十分溫暖的一句話不僅可以增添感情的溫度,還可以養成將對方掛念在心裡的習慣。

圖片來源:Pexels

3. 避免指責的溝通方式

無論是在什麼樣的關係中,溝通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夫妻之間最怕的就是有話不說,雙方都悶在心裡,長期下來問題日積月累,直到某一天產生爭執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感情就是這樣消耗掉的,該說的不說、該問的不問,慢慢耗盡了熱情和信任,導致兩人之間的疏離和嫌隙。

當然,溝通也是需要用良好的方式「有效溝通」,而非爭論對錯或貶低、謾罵對方,而是要以真誠且平等的態度表達,然後一起努力解決問題、達成共識。

在溝通時,避免指責對方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當對方感到被指責時,常會採用「迴避」或「反擊」的方式,但這都不是有效溝通的作法,指責對方不僅無法讓我們達成目的,還會讓關係變得更糟糕,因此正確的作法是我們要先處理好情緒後再去向對方表達不滿或想法。



讓愛長久的秘訣:製造互相「驚訝」的時刻

梁永安教授說:「人生永遠像初戀,生命越來越飽滿,不斷地有一種互相之間的驚訝。」

這個「驚訝」就是維持感情的秘訣。

回想愛情最原始的樣貌,兩個人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踽踽獨行,跨越了時光恆河,相遇時互相被對方的光芒吸引。

相遇、相識、相知、相愛、相惜,願意交付真心和往後餘生,懂得珍惜、欣賞對方的光芒,也願意包容所有缺憾和灰暗,從此多了一個人相伴而行,是情侶、夫妻,更會是朋友、家人,無論是組成家庭、生兒育女,或是共度難關、並肩成長,「愛情」無處不在,它可以變成友情,也可以以親情的形式存在。

婚姻和愛情的不同之處在於,愛情可以是初衷,可以是結果,卻不會是婚姻的全部,更不會是人生的全部。

愛情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形式和樣貌,人在每個年齡層的需求也會有所改變,隨著年齡增長,經歷豐富後心境的不同,我們在人生天平上也會增減和取捨。

但無論愛情變成什麼模樣,一起生活、成長、相互扶持的愛情,才會穩固茁壯。

只要有「愛」,愛便會成為維持關係的靈藥。

圖片來源:PhotoAC


有一種愛情,從結婚後才開始

若向中年以上的夫妻詢問,現在的伴侶是你一生中最愛的人嗎?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會是否定的。但若問他們現在的伴侶是你願意攜手一生的人嗎?答案通常是肯定的。

婚姻和愛情其實是存在許多矛盾的。

許多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在愛情裡,我們追求刺激、享受激情,迷戀這些大大小小的「驚訝」帶給我們的快感。婚姻帶給我們的恰恰與愛情相反,在婚姻中,我們追求安全感、歸屬感,過多的刺激和變化反而容易對安穩的日子產生威脅。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愛情和婚姻一直都是沒有直接關聯的,愛情是由自然的性吸引力構成的,而婚姻則是為了提供家庭及社會充足的勞動力。另外,愛情中的「不確定性」正好也是戀愛的美妙之處,但卻不是好的婚姻關係裡會需要的元素。婚姻多了安全感、穩定感,卻少了這份不確定性帶來的美好體驗。

這表示婚姻與愛情並不能直接地劃上等號,如果說愛情是藉由雙方最美好的一面互相吸引、激盪,以滿足個人對理想伴侶的期望,那麼婚姻就是連同對方的衰老、病痛都要一蓋囊括,是照顧對方的需求,而非如我們所願。

「般配是愛情的成就,而非婚姻的前提」

圖片來源:Pexels

就像文學家林語堂所說「美滿的婚姻是夫婦彼此遷就和習慣的結果,就像一雙舊鞋,穿慣了就合腳了」,婚後的兩人不再有精緻的打扮和包裝,也不再有因距離產生的美感,而是會坦露出缺點和真實的一面,當我們看見對方的優點與缺點時,卻仍然不改初衷,願意共同成長、努力,這便是一段成功的婚姻。

婚姻和愛情也是相輔相成的。

即使在婚姻中感情總會逐漸趨近平淡,失去了年少熱戀時的激情,但長久的婚姻生活給予彼此的歸屬感和安全感,互相的信任、了解、體諒與尊重,才是可以真正讓兩人攜手相伴長久的秘訣。



實習編輯:Queenie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上)

到尼泊爾這件事引起了家裡長輩的擔心,但我們要認清的是,我們不該只怪罪某個國家的危險,而是要有責任地保護自己。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下)

「志工」需要理解到,你在幫助的不是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是和一個和你我沒有什麼不同卻又沒有交集的人,分享彼此的世界。這次的尼泊爾行提醒了我,這輩子一定要更謙卑地去服務世上的人。

「冷漠」反而是好事?要想好好生活,我們都要學會「適度冷漠」

當我們站在他人的立場體會對方的情緒,我們會感到自己被他人信任,產生一種崇高感,也加深我們和傾訴者的連結感,讓我們內心深處湧出一種獨特的快樂。但當這種同理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直到我們內心無法承受時,我們就會發展出一種「冷漠」來保護自己。

《奇蹟車站》:要學會擁有,必先學會接受失去

電影請來人氣動畫《你的名字》導演新海城十歲愛女新津知世,飾演女主角沙也加搭檔可愛白色柴犬露露。透過由《在咖啡冷掉之前》女星有村架純的旁白,交錯編織沙也加的現況與回憶片段。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