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Hana花水木│「放棄,讓我更專注。」被創業耽誤的音樂人

Hana花水木│「放棄,讓我更專注。」被創業耽誤的音樂人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音樂」對我來說,是感情宣洩的出口、心靈的慰藉,藉由旋律和技巧的堆積,並富含我內心的情緒和靈魂,「音樂」展現屬於我自己的生命力。

《小人物雜誌》No.13- 我想一直做音樂

  Hana 花水木,本名張芷芸,科技圈閃耀的一顆新星,憑藉過人的程式編寫技巧,2009年,年僅23歲的她便受連續創業家楊弘毅邀請,合夥發想「獎金獵人」的創業計畫,並於2011年正式上線後擔任CEO的角色,亦曾赴美國矽谷育成中心參加 500 Startups。看似光鮮亮麗的創業歷程,內心卻藏著從小懷抱的音樂夢,2015年年初,Hana鼓起勇氣在群眾募資平台Hereo上開始籌備個人創作EP的計劃,此舉又打開了Hana人生另一個傑出的領域。

自學寫程式,學生便接案賺外快

  興趣使然,十七歲是我第一次自學程式語言,並且為自己架設了一個能發表文字和音樂創作的網站,自此,我發現自己愛上了那種自己做出成品,並展示給他人看的「成就感」,於是「創作」便從此在我心裡萌芽。

高中升大學時有許多人迷惘於填志願序,但對我來說問題卻是興趣太多,無法抉擇最想要做的事情,一方面我很喜歡說英文的感覺,另一方面心理又懷抱著進入娛樂圈的夢,最後在外文系與廣電傳播之間我還是選擇了世新的廣電傳播系。

升大學後我開始更精進自己架設網站的能力,並正式承接架設網站的案件,在大二的時候賺進了第一筆6000元的收入,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畢業前我進入了「甲尚科技」實習,負責協助架設部落格、撰寫內容並且經營社群,也需要負責行銷的相關工作。2009年一次因緣際會下與同事聊到了「獎金獵人」的創業點子,現在的合夥人楊弘毅則是當時在甲尚的同事。

「面對市場」的心態

         媽媽是鋼琴老師,這樣的成長背景讓我從小在音樂的薰陶中耳濡目染,而鋼琴和吉他則成為我創作時不可或缺的夥伴,同時,也讓音樂創作的因子在我心中醞釀已久。直到現在,當獎金獵人已經幫助了超過35,000個年輕人透過興趣、才華實現夢想,這也讓我體認到該是時候實現從小的夢想,讓大家聽見我的創作。

由於EP的主題是「共創」並以完全獨立方式發行,更因為好友JerryC的關係(擔任製作人),使我選擇了群眾募資。在大眾參與音樂創作和決策的過程中,

我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相較於工程師的身分,產品出產講求的是完整度、精緻度,這也讓我對於半成品的曝光十分抗拒,但現在我學會了放下對於完美的執著,學會在創作時抱持開放的心態,反而能透過不完整獲得更多靈感。慶幸的是,在鞭策自己的過程中,或說是群眾看見了我對於夢想的執著,使募資的過程亦算是順利。

也許在很多人眼中我是個人生勝利組,但總覺得距離夢想成真還有一大步要努力,表演當下的感動和事後不斷想精益求精的心情形成很大的對比,畢竟 EP 還正在製作中,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要努力的。

音樂教會了我「轉念」

  製作音樂EP的過程中,一方面是實現自己的夢想,一方面也是在翻越心裡的障礙和顛覆自己的價值觀。例如在五月時的一場表演,演出前其實非常焦慮,害怕在表演的過程中音響設備出現問題,也擔心自己忘詞、表現不夠完美等等,每次表演時總是會在乎觀眾的眼光。

  創作也是如此,常常有許多創作歌手為了趨炎附勢主流的市場而變得逐漸失去個人特色,但太個人的創作卻無法產生共鳴,容易淪為孤芳自賞,如何精進自己作詞作曲、編曲的實力,同時也能保有自我創作風格,並在大眾接受度中取得巧妙的平衡,這一門創作與表達的學問,是我眼前必須學習的課題。

「放棄」其他的興趣,讓我更專注

「目標是拿來追求的,夢想是拿來破滅的。」如同一般人一樣,我也曾懷抱了許多不同的興趣和夢想,做過很大的夢,也放棄過更多的機會,回頭看看這段歷程,放棄當下的失望、難過似乎也都成了另一片很美的風景,因為「放棄」,才讓我更專注於自己「最」喜愛的事情上,音樂就是這樣的一件事,寫程式也是,所以我會不斷地繼續「創作」下去。

如果真的要說音樂是一件甚麼樣的事情,那真的是個夢;夢是甜的,現實卻是苦的。我很清楚自己還是「獎金獵人」的執行長,只有在創作、和唱起歌的時候是「Hana(花水木)」。

[關於獎金獵人]
根據統計,台灣每同一時間內有300~400場的比賽在各地發生,總獎金累計甚至超過1億元(新台幣)。當市場上充斥著經濟不景氣的聲浪時,這些比賽卻意外培養出一群專門「靠參加比賽謀生」的「職業比賽手」;再看到企業端,有許多企業為了徵求更多好的作品發想而籌備比賽,然而獨自宣傳的效益往往不彰。「獎金獵人」抓準這個市場,匯集了成千上萬件的比賽資訊,一面提供參賽者豐富的比賽資訊,另一面也開啟了企業主更多「企劃發想」與「徵件」的可能性,透過比賽的橋梁將充滿熱情、才能、創意的創作者和正在尋找人才的公司行號串聯在一起。  

[本文刊登於《小人物雜誌》No.13- 我想一直做音樂]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