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張國基│昔日卡奴今日CEO 「你擅長的事,市場需要嗎?」

張國基│昔日卡奴今日CEO 「你擅長的事,市場需要嗎?」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採訪記者/ 韋秉仁

電子豹是台灣目前最大的電子報發送平台,是全台超過6000間企業不可或缺的行銷夥伴。其創辦人張國基,希望打造出一個讓不會寫程式的人,也可以輕鬆、快速地發送電子報的平台。讓沒有技術部門的中小企業,也有機會將資訊傳遞給消費者,拉近與大企業之間的距離。

然而,張國基的創業路程並非一路順利。創業十多年,張國基曾經風光過,也曾經差點留宿街頭。坎坷,可說是他創業路程的最佳代名詞。經過這麼多風風雨雨後,他才認知到:「創業最重要的就是方向要對。」

欠債卡奴 慘賠1500萬

            張國基原本在高薪的金融業工作,負責網路金流系統。然而,因為當時開發的服務系統被公司停掉,張國基索性出來創業,開拓一條自己的道路。起初,他仍以網路金流系統起家,並承接以前舊公司的客戶。

「當時只想,我很會寫程式,所以就去接案幫別人寫程式。」張國基說。但沒想到,這踏上的不是一條通向幸福美滿的道路,而是無限循環的惡夢。

雖然公司在第一年賺了許多,但好景不長。公司在創辦的第二年就開始走下坡,也開始了張國基的負債人生。「創業五年慘賠1500萬啊!」張國基感嘆地說。當時的他必須到處借錢、當「卡奴」以卡還債;甚至連床都沒有,與老婆在地板上躺了兩年。

照片由小人物雜誌提供

為了還債再賭一把

當前老闆知道張國基的狀況後,曾邀他回金融業工作,並開出每月7萬的高薪。然而,當時的張國基評估他每月必須還10萬的債,就算7萬的高薪,仍還有3萬元的缺口必須填補。

於此同時,他也注意到了創業加速器AppsWork正在招募育成團隊。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張國基只好再次賭一把,再「創業」一次。

張國基起初的創業點子是「為新人解決寄送帖子的困擾。」然而,與AppsWork創辦人林之晨討論後,發現此模式必須透過長期教育市場,難以有快速的現金回報,因此只好放棄。最後,在林之晨的建議下,為了解決當時其他創業團隊遇到的困難,張國基選擇了電子報這個題目。

你的客戶有需求才是正確的創業方向

            沒想到,這麼一做卻一戰出名。張國基不但解決了其他新創團隊的困境,甚至進一步擴大服務,幫全台超過6000間企業解決了電子報寄送的問題。

            「現在總結起來,創業是否成功,『方向』是決定性的因素。」張國基分享。他指出,很多想創業的人,都會以自己會做的(能力)、喜歡做的(興趣),來選擇創業題目。但是,創業終究得回歸市場,以興趣及能力考量的話,常常會忽略市場的需求。因此,最重要的還是方向是否正確。

            「市場與方向才是最重要的。」張國基再次強調。他說,你必須先找出真正的需求、找到客戶,再想辦法去解決他的問題,這樣錢就來了。而非先自以為有這個問題與市場,最終做出來後卻發現沒有客戶。

張國基進一步指出,假設方向錯了,就算跑得再快、再努力、能力再強,也只是離成功越遠而已。但假如方向是對的,就算慢慢走,終究有抵達的一天。

            張國基表示,第一次創業以失敗收場,就是因為方向錯誤。他說,接案公司的體制是非常不健康的,這種商業模式有太多的陷阱。張國基舉例,為了能完成大案子,就必須請更多人;請更多人後,為了養活員工,又必須接更大的案子。然後惡性循環,直到人事成本過高,壓垮整間公司。「當時根本是以案養案,不斷預支未來的經費。」張國基無奈地說。

            「假設你想創業,先去跑業務、瞭解市場要什麼。」張國基說。當時他選擇要做電子報後,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實際去跑業務,瞭解市場到底要什麼、客戶的問題到底在哪。因此,他建議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先別急著把產品做出來,先去瞭解客戶的問題。」

            張國基進一步舉例,假設要做一個飲料外送服務的APP,先別急著把APP寫出來。而是應該先做出一個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產品),並實際瞭解客戶的問題及需求。一開始可以透過電話接訂單、自己打電話去訂飲料、再由自己騎車去送。假如真的有市場,再開始進行優化,利用APP直接訂、利用團隊外送等,將整個服務完整化。

張國基說,這幾年創業教會他的是:「失敗為成功之母,根本只是一種自我安慰。」他認為,不斷的失敗並不會累積為成功,成功靠的是一開始方向就正確。

熱情會磨光  要找到繼續的動力

「支持你走下去的,絕對不是熱情,而是更深層的心情。」張國基說。他認為,熱情總有一天會磨光。真正讓你繼續走下去的,是其他心情。張國基說,這些年來,就算負債幾百萬,堅持他仍走下去的正是「解決客戶問題的成就感」及「窮怕了」。

「我當時甚至必須拜託父親,讓我把他唯一的房子拿去抵押。」張國基陷入負債時的回憶說,「看著父親簽名,還一直求我『拜託不要把房子賣掉。』我的心真的好痛。」窮怕了、以及不想讓家人再次心痛,正是支持他燃燒下去源源不絕的動力。

張國基總結他這多年來坎坷的創業路程,語重心長地說:「創業,可以讓你更認識自己。」他說,創業除了必須不停地瞭解市場外,更要不停地瞭解自己。張國基認為,當非常瞭解自己的個性、能力的時候,才會作出最符合市場的判斷與選擇。

–本文收錄自《小人物雜誌》No.16 離開你的爛工作,現在創業正是時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