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陳蔚宣|而立之年重新歸零,我在三十歲,學習如何快樂

陳蔚宣|而立之年重新歸零,我在三十歲,學習如何快樂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初時對 Xenia 的印象,是一個很有想法、總能從特殊的視角切入問題的編輯。

「我是陳蔚宣 Xenia,今年 32 歲,大學讀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第一份工作進了日商社會企業,後來有幸得到香港外派的機會,在香港做了四年,30 歲那年轉職,目前在投資業。」訪談開始,我請蔚宣自我介紹,她用清朗的聲音自信地說道。

她說自己像水一樣是軟性的,是一個柔軟的人,會依據對方的形狀去調整自己跟別人相處的狀態;她說自己常常過度認真,很習慣把小小一件事,當成「一件事」去看待,因此會很認真地去完成它;她說自己是個多愁善感的人,情緒感受力強,善於同理別人的情緒,但也正因如此,她正努力學習放下,放下那些別人該自己去處理的情緒。

香港記事:我想離開家鄉,去大城市闖蕩

蔚宣兒時父母便分開,從小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下長大,因此她一直很想離開家鄉,靠自己的能力去大城市。「當時我一直覺得,能夠出國工作代表你的工作能力被認可,因此遇到可以去香港的機會,我就非常努力爭取。」

她在日商公司擔任香港區的區經理,在香港的這段時間,她觀察到香港與台灣幾個很不同的地方。「我們是零售業,在工作上對香港人的觀察是,我發現香港人比較務實,會確認這個商品有沒有符合自己的需求,香港人會問:『為什麼我要買它?』;台灣人的感情很豐沛,反而會比較在意商品背後的理念與故事。」

她在香港闖蕩了三年多,在迎接公司拓展、升職加薪之際,那年剛好香港反送中運動剛起步,蔚宣的父親罹患癌症末期,九個月後便過世。因此,她決定回台灣休息一陣子,她在香港這三年用了太多的力氣,現在,她想回到台灣好好面對自己。 

照片提供:陳蔚宣

而立之年:人生低潮,三十歲的放下與失去

「其實 30 歲這一年是我人生中最低潮的一年,從香港回到台灣處理爸爸的後事,面對自己在處理事情中所壓抑的情緒,因為太痛苦而跟當時論及婚嫁的男友分手。當時自己的狀態很糟,常常會突然莫名其妙的崩潰,莫名的大哭。」

那時蔚宣發現,起初她好像比大家都更早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在去闖了一圈之後,回到台灣,好像一切都歸零了。「看著身旁的人開始慢慢升到主管、步入婚姻,突然之間我也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在經歷低潮同時,蔚宣因為個性認真,不容許自己崩潰,所以當時就一方面崩潰,一方面督促自己要振作起來,跟上大家的腳步。當時因為父親留下的債務,讓她意識到自己對於「錢」沒有足夠的認識,也因此轉職到金融科技、投資產業工作。

「三十歲比較不是迷惘,三十歲對我來說更像是整個歸零,一切從頭來過。」為什麼三十歲就應該要而立?孔子說這句話的當時,人都十幾歲就結婚生子,三十歲要而立是一件不難的事,但現在我們念完書都要二十多歲了,這時代的三十歲應該要活成什麼樣子?這些問題也是蔚宣不斷在思考的問題。

學會快樂:我從小就在學習當一個大人

「以為長大是一個學會解決複雜問題,承擔責任的過程,後來才知道對我來說的長大是學會如何快樂。」這是蔚宣在個人的社群平台上所寫下的文字。

以前的蔚宣,因為家庭的因素,加上又是長女,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承擔責任的角色。「我發現我知道我應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但我不知道我喜歡做什麼、我想做什麼。思考我該做什麼,這已經是我習慣的思考模式。」

在父親過世後的兩年,蔚宣開始努力地認識自己,經由思考和探索,認識到自己已經習慣滿足別人,但卻不知道怎麼滿足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不知道怎麼開心,我以為做這些事情我會開心,但我並沒有,做這些事讓我很累,因為我一直在滿足別人。」

現在,蔚宣經由平時的興趣,如瑜伽、重訓、寫作,更加認識自己,從早熟的生命中,偶爾找回單純的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學會快樂,更專注活在當下。

「我沒有在學習當一個小孩,因為我從小就在學習當一個大人。」

照片提供:陳蔚宣

後記

「我常常覺得,一個很矛盾的地方是,每個生命體都這麼獨特,這麼奇妙、難得,但又是這麼難被看見。說實話,大家都以為很多人在看你演這場戲,但其實大家幾乎都專注在自己的舞台。你不一定要別人認同你是大人物你才是大人物,你的生命怎麼活是只有你才能去定義和創造的。」訪談尾聲,作為小人物網站的內容編輯,蔚宣想給每位小人物的讀者這句話:

「每一個以為自己是小人物的你,在自己的生命裡,都是大人物。」

撰稿:何懿哲 Joshu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地球的永續是我們的責任

比爾蓋茲從一個「富人」的出發點和思維,去紀錄他如何關注氣候變遷,以及他為氣候變遷所做出的行動,分析現在地球與各個國家都必須面對與正視的問題,並在最後提出他認為可行的解方行動。

陳意晴|以土地為師,謙卑遊走山海與藝術

她遊走於山海、穿梭於土地與巷弄之中,嘗試用實驗藝術與感官的視角去探尋新的可能性;她走入社區與地方、遠赴離島深入部落,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故事策展;她用行動去愛護與親撫土地,持續推動及辦理自然探索複合藝術的營隊活動

【專訪】慕嶼商行主理人原耕達:兩間甜點店,圓了媽媽與自己的人生夢想

他是原耕達,今年 29 歲,同時是兩間甜點品牌的主理人之一,分別是新竹的高原甜點和宜蘭的慕嶼商行。「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因此我會持續去嘗試新的事物和迎接挑戰。」年輕的他,也曾告訴過自己:「我以後絕對不要做一成不變的工作。」,而他的好奇心與態度,絕對是成就這一切的關鍵之一。

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她是米拉,18 歲的個人自學生,來自新竹,曾經到台南讀過半年的書,兩年內從實驗教育機構回到體制,休學後再度自學。她從舞台出身,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擅長用影像紀錄與詮釋她想說的話,她曾同時擔任過五個單位的校園大使,她也發起過好幾場線上聚會,擔任過各種論壇與活動的自學生講者。 用斜槓自學人去定義她,再也適合不過了,但與此同時,她也想成為一個堅定與溫柔的存在。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