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梁家榕:不結婚也沒關係,你可以多愛自己一點

梁家榕:不結婚也沒關係,你可以多愛自己一點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女藝人梁家榕自出道起,至今已於演藝圈活躍近30年,出演過《炮仔聲》、《金家好媳婦》等多部知名影視作品,對於現已50歲的她,可說是將半輩子都奉獻給了演藝圈。縱使已年過半百,梁家榕仍擁有著足以讓年輕人稱羨的容顏,她也不吝在網路上分享保養之道。不久前梁家榕在電視劇《天之嬌女》中飾演連體嬰的養母江秀蓮一角,憑自身精湛演技收穫大眾好評,這並非她第一次飾演「媽媽」角色,她也因經常接演「媽媽」角色而在網路上被網友戲稱為「媽媽專業戶」。但擁有著多次飾演母親經驗的梁家榕,本人在現實生活中卻是主張著不婚不生主義。 

女力時代來了,然後呢? 

過去有許多女性礙於「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觀念,在結婚後會被要求從所在職場上退崗,往後只能全身心投入在相夫教子上,徹底地失去自己原有的生活和規劃,因而拒絕結婚。會造成這種情況有很大部分原因可以歸咎在早期職場上存在著的性別不平等現象,女性工作者即使在工作表現上出色,在起薪及升遷機會上仍難以超越男性,如此不平等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玻璃天花板」。正因為存在著天花板,女性在薪資上經常低於男性,也因此,結婚後辭去工作在家帶孩子的往往都是女性這一方。公司也因為女性有可能因為結婚生子而突然離職,因此不願多花時間和資源栽培女性工作者,而這也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但隨著時代變遷,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女性在各個領域嶄露頭角,女性的力量逐漸不能被人們所忽視,各界也開始重視,紛紛推動兩性平權,企圖打破阻礙女性升遷發展的玻璃天花板,保障女性在職場上擁有相應的權益,迎來了所謂的「女力時代」。 

但縱使生活在職場權益受保障的「女力抬頭」的年代,仍然有許多女性對於結婚這件事表示無感,甚至是對此感到退怯,在這當中有不少是前面提到過的在職場上有著一席之地的優秀女性。 

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 

女性不願結婚,有很大原因是不想放棄現有的生活。身為女性,即使在職場上表現優異,在結婚後仍然會被夫家要求退居幕後,專心輔佐家庭和丈夫的事業,當個稱職的家庭主婦。縱使政府已盡可能保障女性職場地位,但仍有許多人被所謂的「男主為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所束縛,認為女性即便婚前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結婚後也必須為了丈夫、為了新家庭而放棄自己原來所擁有的事業和生活。但筆者想說,明明都是耗費時間和心力打拼出來的職場地位,為什麼面臨放棄與否抉擇的都是女性這一方? 

民間有這麼一個說法:「越優秀的女人越難結婚」。隨著性別平等持續推行,雖然不完全,但玻璃天花板的現象也確實正在逐漸減少,少了這一道障礙,女性在職場上更有機會可以和男性公平競爭。也因此相較於以往,女性在職場或社會成就上比男性高也成了種正常現象,但仍然有部分男性對此無法接受,甚至在另一半的選擇上不考慮這些女性。有的男性認為,自身無論是在經濟能力或是家庭地位上都應該比女性還要來得更強,這類男性堅決不允許自己在女性面前示弱,或是被女性所幫助,而這些都是因為男性的自尊心在作祟。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在於有絕大部分男性從小就被教育「要強悍」,要成為能讓人依靠的男子漢。也因此,男性們更傾向和看上去比自己柔弱的小女人發展關係,這樣的女性更能激起他們的保護慾望。 

政府雖然有在積極地推動兩性平權,但這些僅僅只改善了女性在職場上的環境,卻沒辦法改變人們心中那些傳統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觀念早已根深蒂固於人們腦中,若想徹底根除恐怕還須經歷好幾個世代。 

愛情的墳墓?不結婚也可以很幸福 

有不少人戲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也並非胡謅,在結婚前,這段關係只與兩人有關聯;而結婚後牽扯到的就不只是兩個人,而是兩家人。就算再怎麼不情願,也難免與對方的原生家庭有往來,像是從古至今經常上演著的婆媳之爭,將間接影響夫妻二人的感情。這些現象在牽扯到生小孩和在那之後的育兒方針也將會越演越烈,夫妻二人也難免會因為孩子的事而產生摩擦。也因此,在結婚前不妨再問自己一次,是否有作好面臨這些問題的心理準備,愛情的盡頭並非只有結婚這項選擇。 

梁家榕曾經在某場合提到過,自己雖然喜歡小孩,但卻並不想生小孩,她認為生小孩後會失去自己,希望能多愛自己一點。梁家榕雖然保持不婚不生主義,卻有著交往十年以上的圈外男友,而男方也尊重梁家榕不婚的決定,兩人對於現在的生活感到很滿意,短期內並無想要改變的想法。 

即使到了現在,結婚仍然被認為是人生必經之路之一,倘若不結婚就會被認為「人生不完整」,甚至是將人生幸福與否和結不結婚劃上等號。在這段過程中,有不少人礙於家中長輩催促、社會異樣眼光、或擔心錯過適婚期等等因素,匆匆找個人就結婚,最後鬧得不歡而散,過程中不僅消耗了時間,也磨損了自己。生活中除了結婚以外,應當還存在著其他的目標,結婚不該是幸福的代名詞。 

最後期許各位在未來面臨終身大事抉擇時,心裡能有個「不結婚也沒關係」的選項,遵從心中所想,多愛自己一點,而不是勉強自己向社會規範妥協。 

實習編輯:阮振威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而温老闆温秉錞則以咖啡師的身份承諾,雖然以語錄為特點,但他在咖啡本身的投入絕對不少於語錄。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