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上班來點正能量!從日劇《重版出來!》想起理想的自己

上班來點正能量!從日劇《重版出來!》想起理想的自己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重版出來!》劇照|(C)TBS

改編自松田奈緒子的同名漫畫。「重版出來」是能帶給出版界所有人幸福的一句話。這句不但代表書本暢銷到能再次出版,亦代表著創作者和出版人員們共同的辛勞,都是備受肯定的。《重版出來!》透過責任編輯新人黑澤心(黑木華 飾),講述一本漫畫出版的過程,亦很紮實的描繪漫畫家與責任編輯的甘苦談。這些甘苦談不但能讓觀眾理解出版漫畫的不容易,也能給予人們溫暖的力量。

正因為是纖細渺小的人類,才會這麼拼命掙扎。

也許我們多少會覺得,漫畫家都有股高不可攀的氣場。的確,他們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豐富了許多人的童年,也在我們各個不同階段的人生中,給予了撫慰和共鳴。但作品問世前,他們一樣必須從練習基本功開始,漸漸的將這些技術融進自己的想法,以及與責任編輯一來一回的討論後,才能上架完稿的漫畫。

《重版出來!》劇照|(C)TBS

創作漫畫的三層考量

創作者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是,技術和想法哪一個重要?這可以分成三種層面去討論。

第一層-第一印象

其一是第一印象,即便想法再有創意,畫風卻沒辦法吸引到人,難以激起讀者想深入暸解內涵的慾望。如同劇中新人漫畫家中田伯(永山絢斗 飾)創造出非常獨特的世界觀,亦在分鏡上賦予作品的臨場感,卻因畫風不成熟而備受批評與質疑。畢竟很多讀者看漫畫是先看畫風對不對味,才會想要去瞭解故事的內涵;就如同面試時,面試官也一定會先選擇服裝合宜的求職者,先能接受外表是給人舒適的情況下,才會想進一步了解對方。外表給人的第一印象好,才有機會更近一步認識內涵。

第二層-和社會連結

第二個層面是,畫功已經很穩健的漫畫家,他的作品一定能賣座嗎?成田梅隆(要潤 飾)已從事漫畫老師很久,基本功和分鏡照理說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他面臨作品差點被腰斬的窘境。成田的漫畫,沒辦法獲得取得大部分讀者的共鳴,他們看不懂向來以幽默聞名作品中的有趣之處,因此成田的漫畫銷售量逐漸下滑。他有他的幽默感和見解,卻無法透過漫畫來讓大部分的人懂他的想法,僅能取得部份讀者的共鳴。惝若僅僅站在直覺式的思維和喜好,只有考慮自己開心,沒有跟這個世界連結,沒有剖析過自己和自身與社會的關聯,往後的創作和成長很難有所突破。

第三層-創新與精進

第三個層面是,已經是畫風和銷量穩健的漫畫家,他們的作品能維持一定的熱度嗎?如果只能從過去的豐功偉業來確立自己的名聲與地位,卻停滯不前,不繼續創作亦不關注時代的變化,那只是在廣大的時間洪流中,激起了一絲精彩的波瀾後,又再度順流而去。而對於一般的讀者,很快就會找到新歡,久而久之便逐漸淡忘這名漫畫家,或是提到這名漫畫家只會想到他的代表作。或許擁有代表作的創作者也是一種里程碑吧?但對於一直在創作的人,有一天突然停下來,他們的生命很容易枯萎,而忘卻創作時在跳動的心。如同漫畫家牛露田獏(康水原 飾)對一同畫漫畫而過勞死亡的妻子感到悲慟,而將自己的時間停滯,充耳不聞家計與女兒的生活。逐漸淡忘他的漫畫曾帶給人夢想與希望,以及重拾畫筆的悸動。

漫畫家們也是人,他們從基本功一步一步開始扎根,逐漸奠定自己的實力。在與現實拉扯和面對自我的掙扎中,體會到創作帶給他們生命的熱度,並將這樣的能量與世界共享著,兩者互相給予彼此影響、啟發和回饋,才能一同激發出帶給彼此共鳴與感動的作品。

然而,光只創作出喜歡的漫畫,就有機會連載出道嗎?

《重版出來!》劇照|(C)TBS

如果能只為了創作出優秀作品就好,那該有多幸福?

許多人都鼓勵創作者們按照自己的喜好創作即可,無需顧及他人的看法。不過當自身的創作需結合商業時,所需要顧慮的層面不再只是自己開心就好,同時須考量到觀者的期待。連接漫畫家與讀者的橋樑,即是責任編輯的工作。漫畫家們常常會有很多想傳達的理念,或是突然想到更美更精緻的構圖;然而當要集結成冊時,不是每個好點子和精美的插畫都能整合起來,因此必須要有懂的讀者需求的責任編輯,督促著漫畫家劇情的方向、分鏡與構圖等問題。

在這過程中,漫畫老師們會面臨自己為何而創作,質疑自己或是責任編輯與讀者,斷定非專業人士的人們不懂他們想要表達的。另一方面,長期從事漫畫的行家,他們不見得能和不同層面的大眾擁有一樣的價值觀,以及觀察到一樣的視角。透過責任編輯消化漫畫家們和讀者們的想法,督促漫畫劇情的走向,以及向出版社包裝、介紹這些作品在傳達什麼,才能讓目標讀者對漫畫有興趣而想要消費,最後反饋給漫畫家。

《重版出來!》劇照|(C)TBS

當理念碰上主流價值

然而,當理念碰上現實主流價值觀時,不得不經過許多妥協,才能在傳達理想和生存的夾縫中,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其實商業化與大眾化,並不是一件壞事,每個人都需要吃飯,想做的事能符合大眾口味,固然是件雙贏的結果;但每個人、每個領域所熟悉的價值觀與看法,彼此之間難以相容。想法太前衛,消費者難以接受;好不容易做出了符合大眾的喜好,卻又不覺得是自己的作品。

劇中的安井昇(安田顯 飾)曾如黑澤心一樣,是位滿腔熱血、和大家一同想為漫畫雜誌灌注許多優秀漫畫的責任編輯。他享受著和漫畫家一同討論出有趣的點子,以及參與出版一本本優秀漫畫的過程。一天,他所參與的《漫畫Flow》不得不休刊,而導致先前付出的心血前功盡棄,事後便決定以穩住出版社基本的銷量,以防止週刊《Vibes》被迫停刊。因此便有了「毀滅者安井」的稱號,會要求著漫畫新人為了商業利益而創作,因而讓他們從中升起對漫畫喜好的懷疑。

對於創作者不得不聽從業主,去修改自己的創作時,那已經漸漸從自己的作品,變成他人的產品,到最後有可能會連自己的靈魂都不會在作品中。這樣的過程,會扼殺對於創作的熱愛和堅持。儘管是透過自己的雙手繪出,但只要不是為自己所創作的東西,對於創作者來說,很難發自內心去承認,並感到驕傲的說出:「那是我的作品」。

《重版出來!》劇照|(C)TBS

每個創作者都希望能隨心所欲的創作,當它被放在市場時,就會擁有著不同的身份與介紹。而經紀人則需要深入了解這些作品的精髓,並轉換成大眾能了解的語言,才能讓他們碰到創作者的靈魂。儘管創作者們必須要時常面臨現實上的考量,不得不調整自己的作品,或是在商業的合作上難以揮灑自己的想法,但這也是創作者需要修行和自我溝通的部分。創作的理想和現實沒有絕對,只有在兩者間的身份中,不斷的加以調和與打造出自己的風格,才能在廣大的創作領域和市場中,找到一處專屬的天地。


原文作者Ting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方格子Ting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