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娛樂話題《First Love 初戀》:老掉牙的愛情,為什麼還讓人幸福滿點?

《First Love 初戀》:老掉牙的愛情,為什麼還讓人幸福滿點?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能找到一個,讓你愛上,讓你珍惜人生的人,我覺得這是人生中的一件很幸福的事,無論這個人身在何處,或是在何人身邊,都不會改變這一點,這樣就夠了,這樣我們就該滿足了。」

《初戀》劇照

(有劇透雷)

早從滿島光、佐藤健首度一起演出一部完全「純愛」的日劇,並由《天使之戀》寒竹百合執導,看似不說繁複曲折的大道理,卻讓人徹底回到九零年代看日劇那種溫柔感,對著自己最愛的人奔跑,偷偷記下對方最美好的模樣,記得對方曾在洗衣店被騷擾,只要一聽到對方在洗衣店就急忙前往;想進入對方的生活比起了手語;關心火星到地球的距離;看了五遍的《鐵達尼號》,一起模仿傑克與蘿絲;曾經去過的迢遠旅行,以為去了世界的角落。

回顧很多很多,身為觀眾的我一直在想,從兩個單數,成為「我們」這樣的複數文法,從何時開始。

並木晴道、野口也英則應該都會說,是看到對方的一瞬間,初遇的眼神交錯,確定彼此都在微笑的時光。

慶幸《First Love初戀》是一個中年人的故事,這對在故事裡偏近40歲的男女,都曾有過大好夢想,年輕時的並木晴道(木戶大聖 飾演)懵懂、單純,對妹妹有所虧欠,未來沒有什麼夢想,但只不過初戀女友看著天空的戰鬥機,說了一句「好帥啊」,就自願成為自衛軍;年輕時的野口也英(八木莉可子 飾演)與媽媽獨自生活,很少見面的爸爸充滿魅力,偶然接觸的姊姊成為同校好友,然則生命中的虛無卻猶如北海道的雪景,望過去沒有起點,也沒有盡頭,直到遇見晴道,才勇敢說出一句「你喜歡吃什麼呢?」回應則是一句「拿坡里義大利麵」。

青春總是浪漫,即便到了多年以後,可以支撐往後苦澀生活的甜美記憶所剩無幾,那就只能夠憑藉歌曲、物品或是電影的依戀,讓我們突然想起,是的,我曾經深深愛過一個人,因為那個人,我開始願意相信這世界很美好。

《初戀》劇照

放棄夢想的兩人,卻因此再度相遇

《First Love初戀》則是從何時開始,徹底征服我的淚腺呢,我想,則是從早就放棄夢想的兩人,決定接受這樣的自己,接受簡單的生活,中年的晴道(佐藤健 飾演)在恍若CD唱片的圓環,見到滿懷微笑開著計程車的中年也英(滿島光 飾演),心裡的悸動再度被激起,那些因故而分離的愛情故事,原來未完待續,知道妳還在,就很好了。

從1998年到2018年,晴道加入自衛軍,因為受傷不得不退出,失去記憶的也英則因為早就結婚生子,面對家裡經濟的重擔,即使有著翱翔青空的空姐夢,也不得不歇止。晴道鎮守一座大樓,也英巡梭整座城市,這樣沒什麼不好,因為裹步不前,也才有了再次相見的契機。

然則,我很喜歡濱田岳飾演的計程車車隊同事旺太郎,這個單純、溫柔默默在旁守候的角色,竟在第8集講出了整部戲劇最激勵人心的台詞。

「野口也英,要向前看,深呼吸,然後前進,哪怕會受傷,會丟人現眼,面對人生,要大步向前邁進。」

《初戀》劇照

突然我理解了,原本還以為這樣的純愛故事,是怎樣邀來如此星光燦爛的明星陣容,這其實是一個溫柔撫慰傷痕,陪伴觀眾走過哀痛的旅程,愛情可能往往是解藥,或者化繁為簡,「愛」這樣的一個字眼,其背後所承受的,為一個人無窮無盡的守護,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最引以為傲的超能力。

無法被量化。

即便是遇到世界戰爭、311大地震、新冠肺炎肆虐都是一樣,心中有一個深愛的人,無論如何,往前的道路都會變得踏實。

俗套的劇情,卻提醒著我們最初單純的愛情

《First Love初戀》看到一半,原本對於全劇俗套的車禍、失憶、生病、家人阻擾以及第三者等元素有些啞然失笑,但看到後來,我竟發現我一開始的態度,完全是錯誤。

晴道自責害溺水的妹妹失去聽力,怕無法拯救愛人時以為自己是傑森包恩,但其實只是個摔個滿地打滾的普通人;也英希望讓媽媽過得好,讓兒子過得好,雖然生活疲累到想睡一覺都沒辦法,也英仍對夢想抱有期待,因為在學生時期,曾有一個人鼓勵她的英文演講,讓她真正接納原本缺乏信心的自己。

很多很多的人,在與初戀對象分手之後,都會說自己不會再愛了,只因為當時是毫無保留愛一個人,為了對方用盡全力讓自己更好,足以耗費整個青春年少的力量,即便錯過了、分離了,往後漫長的人生裡,也許仍會惦記一次再見吧。

《初戀》劇照

卡謬在寫《薛西弗斯的神話》之前,許多人也許都曾訕笑薛西弗斯,日復一日推著巨石上山,卻又止不住巨石往下墜落,一切再度重來,但在卡謬的筆下,薛西弗斯有自己的目標理想,到頭來竟也是幸福的。

設若將那顆巨石替換成世間萬物,你是否願意,換成什麼樣的人事物?無法追求卻又苦苦追求,這同樣也是初戀的代稱。

第8集故事結尾,也英聽著宇多田光很多年所唱的〈First Love〉,當場痛哭失聲,透過歌詞與旋律按圖索驥,突然我們也搭乘回憶的船到了夢境,打開一個名為「初戀」的藏寶盒,裡面全都是,某個人的身影。

故事若是結束在這邊也很好,只是我們依舊想要看到更多,來到最後一集,一次火車上的邂逅,竟命定了兩人往後的半生,是你出現在我最徬徨的青春抒懷,我用一張車票,當作書籤,想抵達有妳的終點站。

在這棵緩慢轉動的孤獨星球上,恐龍、人類曾相繼稱霸,王朝更替,東西方戰亂不斷,史詩會記載所有的歷史,但對每一個人來說,看見自己喜歡的對象,足以寫下全新的一章,就像晴道埋進時光膠囊的珍藏日記,很多年前的一天,我開始喜歡妳。

「那一天,是妳給我的生活賦予意義,將我引向我要遵循的道路,我的夢想就是讓妳幸福,2001年3月11日,並木晴道。」

附註,我很開心妳一切都好,如果我們有緣相見,我想聽聽妳的故事。」

說不出為什麼幸福,但就是覺得很幸福。
這就是初戀。



全文授權轉載自白色豆腐蛋糕電影日記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追求完美,是如何阻礙你開展副業?—受眾喜歡,比完美重要

我過往接案,都專注於完美,在提交企劃、網站成果、文字稿件前,都檢查數十次才交給客戶。但是近期發現「追求完美」,並不適用於經營自媒體 / 個人品牌。為什麼?

遠距工作三年後,七個回不去了的改變

遠距工作並非適合所有人,最低條件:要自律。只有自律才能帶來自由。

北一女樂儀旗隊的12個帥氣故事

好奇第一名阿芬阿姨我,經過兩年多醞釀、潛伏與採訪,終於彙整出12個關鍵詞,或許可以呈現這群全台最高調(國慶演出、曝光度百分百)同時也最低調(沒有任何個別成員變成矚目焦點)社團的部分面貌吧。

沒自信的時候,逃避就對了?

若要讓自己好過一些,起身面對,確實會是比較有效的方式,只是這件事沒有行程表,連我都死皮賴臉拖拖拉拉的,實在沒資格去要求誰。但如果面對了,才會發現這世界並沒有那麼殘酷,這世界只是高手很多,而我們對自己太殘酷。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