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名人金鐘視帝陳亞蘭:超越性別,我們看見的是堅持三十年的文化傳承

金鐘視帝陳亞蘭:超越性別,我們看見的是堅持三十年的文化傳承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文 ∕ 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

” 為什麼一個女演員女扮男裝能入圍「男主角」,明明是個女人啊? “

昨晚(10月22日),陳亞蘭以《嘉慶君遊臺灣》拿下了第57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雖然我心中的影帝潘文成沒中,但這是個很不錯的賽果,對金鐘獎而言,有截然不同的意義。然而PTT炸鍋了,有人張燈結綵,有人崩潰反問,而問得最多的就是,就是開頭那一句。

答案很簡單,因為獎項是以角色本身的「生理性別」去區分的。

生物性別的學問很大,可以粗分為「生理性別」(Sex)與「社會性別」(Gender)。生理性別指的是解剖學上的構造,因此有所謂的雄性、雌性或是雙性人。社會性別則是指「自身所在的生存環境對其性別的認定」,強調的是文化民情的影響。但金鐘獎的演員獎項並不複雜,它指的就是「劇中人物」的生理性別。

而陳亞蘭飾演的角色「嘉慶君」是個男人,是個有GG的傢伙,所以叫男主角。演員本身雖然反串,但劇中的嘉慶君並沒有反串,因此入圍男主角沒有問題。

圖片來源 TVBS
吳慷仁

這下又有人舉手了,那如果吳慷仁以《華燈初上》的媽媽桑入圍金鐘(可惜沒有),那是要入圍女配角嗎?
我想應該是男配角。因為劇中的劉寶龍是個男人,有GG,而且對於鬍渣十分介意。就算他的「性別認同」可能是女性(認為自己是個女人),性傾向是男性(喜歡的是男人),只要他的GG還留在身上,他的生理性別就是男性。

林青霞

當然也有讓人困擾的例子,那就是林青霞飾演的東方不敗。東方不敗原本是個男人,為了練葵花寶典而揮刀自宮,沒時間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因此很難界定他的性別,然而扮演者林青霞是個女性,因此入圍的是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陳竹昇

但換做金馬獎,這部分的區分就不大一樣。最近的例子是以《阿莉芙》得獎的陳竹昇,他飾演的老闆娘 Sherry ,生理構造已重建為女性,入圍的卻是男配角,看來金馬獎應該是以「演員本身」的生理性別做為區分。

凌波

不過凡事都有例外,金馬獎也不例外,香港女演員凌波,當年在《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中反串男主,不僅收服了全台灣的師奶,還收下了一座金馬獎。但她拿的既非男主角,亦非女主角(女主角被祝英台樂蒂拿下),她拿的是「最佳演員特別獎」。這種史無前例的獎項,代表了她真的讓評審非常為難,可以想見那一屆的評審應該都把智慧用在這件事上了。

圖片來源 Webman
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

反觀奧斯卡或金球獎,規則就清楚多了。約翰屈伏塔曾在《髮膠明星夢》(Hairspray)飾演母親,紮紮實實的女性,而且扮相還不差,入圍的卻是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不過仔細一看,就會發現獎項原名是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Supporting Role ,意思就是「飾演配角的最佳男演員」。

琳達杭特(Lydia Hunter)

而第一位以反串得到奧斯卡獎的演員是琳達杭特,她在澳洲電影《危險年代》飾演一位男性攝影師(她演得真的超級像),是全片最大的亮點,也讓她順利拿下「飾演配角的最佳女演員」。

艾略特佩吉(Elliot Page)

值得一提的是,曾以《鴻孕當頭》入圍奧斯卡女主角的艾倫佩吉,在2020年進行了性別重置手術,宣布自己成為一名跨性別者,更名為艾略特佩吉。倘若再度入圍,應該就是男主角了,他是個勇敢的演員,希望有機會能看到這一幕。

從幾個例子可以看出,主辦方都是以「演員本身」的生理性別為判定原則。不過柏林影展倒是做了個創舉,為了消除性別階級區隔,從2021年起,它只頒發最佳主角獎和最佳配角獎,演員獎項再無性別之分,單純以演技一決高下。

那一刻,在她臉上的既是淚水,也是光芒

演員是項辛苦的職業,每個角色都是一門功課,而反串不僅要做角色功課,更要能突圍生理上的限制,去揣摩演練另一種性別的心態與姿態。因此本次的金鐘男主賽果,我認為不僅是個突破,也是對角色以及演員的雙重尊重。然而更了不起的,是陳亞蘭的致詞。我很少在頒獎典禮看到什麼熱血的場面,不要冷場都是萬幸,插科打諢才有流量,但她的致詞卻讓場子熱了起來。

她說自從入圍之後,媒體採訪邀約不斷,而她來者不拒,可惜出來的標題都不在歌仔戲本身,而是她「賣了三棟房子才能拍成這部戲」。

這是新聞的賣點,是話題的亮點,但她不以為意,因為這真的是她三十多年來努力工作、省吃儉用賺來的,只要能讓歌仔戲三個字被大家看見,證明它能上得了檯面,這樣的採訪,這樣的奉獻,都沒有關係。

圖片來源 TVBS

我其實很感動,我從來沒想過,一位演歌仔戲的女演員,在上台致詞的時候,會讓我想起自己執著的是什麼。

雖然淚流滿面,雖然超時明顯,但她的態度依然沉穩,表達有條不紊,把螢幕內的功力帶進了現實世界。當一個人付出了畢生心血,堅持了三十年,只為了讓自己深愛的事物,引以為傲的信念,能夠被這世界看見,繼而傳承。我想這個獎座的重量,已經超越它原本被賦予的意義。

那一刻,在她臉上的既是淚水,也是光芒。

本文經 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 授權轉載

實習編輯:梁銓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First Love 初戀》:老掉牙的愛情,為什麼還讓人幸福滿點?

青春總是浪漫,即便到了多年以後,可以支撐往後苦澀生活的甜美記憶所剩無幾,那就只能夠憑藉歌曲、物品或是電影的依戀,讓我們突然想起,是的,我曾經深深愛過一個人,因為那個人,我開始願意相信這世界很美好。

追求完美,是如何阻礙你開展副業?—受眾喜歡,比完美重要

我過往接案,都專注於完美,在提交企劃、網站成果、文字稿件前,都檢查數十次才交給客戶。但是近期發現「追求完美」,並不適用於經營自媒體 / 個人品牌。為什麼?

遠距工作三年後,七個回不去了的改變

遠距工作並非適合所有人,最低條件:要自律。只有自律才能帶來自由。

北一女樂儀旗隊的12個帥氣故事

好奇第一名阿芬阿姨我,經過兩年多醞釀、潛伏與採訪,終於彙整出12個關鍵詞,或許可以呈現這群全台最高調(國慶演出、曝光度百分百)同時也最低調(沒有任何個別成員變成矚目焦點)社團的部分面貌吧。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