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 影片創作者雪溫:讓質感獨具的影像,為你的社群帳號增加流量

 影片創作者雪溫:讓質感獨具的影像,為你的社群帳號增加流量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如何找到自己作品的風格?」是許多影片創作者剛入門時的共同疑問。

「不用急著去找自己的風格,拍攝的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回頭去看過往的作品,會更清楚了解自己的喜好,漸漸形成一套風格。」雪溫給出了答覆。

圖片來源:雪溫提供

風格是你走過的每一步形塑而成的

就讀外文系的雪溫,大學四年級才踏上攝影這條路,當時他收藏了一些歐洲的瓷器,發現台灣幾乎沒有影片創作者在介紹相關資訊,於是著手練習寫腳本、拍攝影片介紹瓷器的背景故事,但還沒有真正對「剪輯」、「運鏡」深入研究。直到某次點開YouTube的推薦影片,看見別人拍攝喝咖啡的過程才讓他改變了拍片的方式。

「喝咖啡雖然是再平常不過的日常瑣事,但那支影片卻運用拍攝、剪輯技巧豐富了作品的可看性,這點很吸引我!那之後我就開始摸索更專業的軟體,像是Final Cut Pro,或是了解更進階的配樂和調色。」那支偶然點開的影片,不僅讓雪溫重新思考影片呈現的方式,拍攝的內容也增加了分享美食、美景等十足生活感的影片。雖然後製耗時,時常弄到半夜,但雪溫仍樂在其中,秉持「一次把作品完成,較能維持作品的連貫性」的精神,細心地處理自己的影片。

雪溫在咖啡廳的拍攝作品,圖片來源:雪溫提供。

雪溫自認不是特別有梗的人,也煩惱過要怎麼定位自己的風格。回想起最初介紹瓷器的影片,多是五到十分鐘且節奏略為緩慢的作品,但他後來發覺,比起平鋪直敘的內容,開頭便快速帶到店家的食物或環境的影片更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加上他也特別享受把腦海中的色調呈現出來的過程,因此精緻化影片中的調色、構圖、明暗,便成為了他不斷往前的動力。

而這些經歷都是形塑風格的過程,每個人會將自己的喜好展現在影像上,之後創作的時候也會自然而然地延續喜愛的類型進行拍攝,再從上一支影片的不足之處去改進。

影片創作的過程就像料理,好的食材非常重要

雪溫不會替作品做過多的合成或修飾,他將影片創作比喻為做一道料理的過程。就算濾鏡及剪輯再好,也都是後期的烹調,在原始的影片素材本身就不夠好的條件下,即使再努力後製,也很難保有視覺上的風味。

那要如何準備好的影片素材呢?雪溫說可以從最大眾的vlog開始練習。

多數人在拍攝記錄日常的Vlog時,習慣將手機放在面前,以第一人稱(單一視角)去拍眼前的景物,但這樣就會導致畫面看起來普通、單一,失去變化。如果想要提升作品的豐富度,雪溫提出一個容易上手的方式:先以定點多機位、多角度去拍攝一個想要的畫面,每個畫面大概3~5秒的長度,之後透過剪輯相接在一起,讓畫面產生變化。無須複雜的拍攝和剪輯技巧,只要增加拍攝角度,就能增加影片的層次感。

「那雪溫大多都使用手機還是相機拍攝呢?」對於這樣的疑問,雪溫分享了有些作品用手機拍攝,有些則使用相機呈現的原因。他解釋,相機拍攝的畫面相對細緻,使用相機的情境著重在介紹環境,讓視覺跟聽覺的體驗都更到位;手機則不會強調畫面或後製的精細,適合突發奇想或小空間的拍攝,因此只是想提供觀眾富有創意的拍攝方式時,可以試試看用手機來創作。雪溫也特別點出,如今手機攝影的功能基本上已經足夠,有興趣做影片創作的新手未必要買價格不斐的相機才行。

雪溫使用Fujifilm-XT4進行拍攝。圖片來源:雪溫提供

進行拍攝前的幕後準備

「拍攝是訓練自己做取捨的一個過程,不能盲目地捕捉好看的畫面。」在出門拍攝前,若有特別想拍的主題或畫面,雪溫通常會預先規劃影片的腳本,特別為此設計、訂定大致的畫面數量,其中空間、食物、體驗的過程分別占多少比例,都有一套工作流程跟邏輯。這些筆記可以用來提醒自己不要囤積大量卻不必要的影片素材,也方便在拍攝的當下迅速分辨所需的內容,以免陷入檔案過大、後製相當棘手的窘境。

至於為何多在咖啡廳取材,雪溫則說自己是個熱愛在假日到咖啡廳工作的人,因為在咖啡廳裡可以遇到許多跟他一樣,帶著筆電或筆記本就待上整天的客人,工作或拍攝完還可以待在店內用餐,「我喜歡這種大家一起工作的感覺,能工作也能用餐也是我覺得咖啡廳CP值很高的地方。」

關於如何找到喜歡的咖啡廳,以及如何在尊重店家的情況下拍攝,雪溫也分享了一些心得。

「我身邊的朋友很常推薦新的店家,我自己也有在網路上看到評價不錯的店家就馬上存下來的習慣,尤其會特別從照片和評論中看一下店家環境適不適合。」雪溫也將拍攝咖啡廳的影片分成兩種,一種是屬於製作規模較小、只拍攝自己體驗,不拍攝他人為主的的影片。這類小型拍攝通常都是現場詢問店家意願,而店家基本上也都不會拒絕;另一種則是需要店家參與多一些的內容,比如會需要錄下店員製作飲品的過程。要拍攝這類影片前,雪溫會事先私訊去詢問許可,「不希望我的影像會傷到店家。」先釐清彼此可能會有疑慮的地方,避開不適合拍攝的部分,避免讓店家感到唐突。溝通好之後,有些熱心的店家還會協助配合拍攝,如此一來,拍攝流程會更順利,彼此的心情也比較愉悅。

雪溫目前最喜歡的作品,紀錄東京之旅,後製耗時4天。影片轉場快速,彷彿穿越到了一個個景點,並將開頭與結尾接在一起,營造循環的感覺。


藉由引人入勝的影像,增進社群行銷與互動

由於受益於其他人的教學影片,在拍攝這個領域,雪溫希望能和大家互相學習、交流,產生良性的互動。不過在拍攝教學影片之前,雪溫曾擔心觀眾可能會質疑自己的實力。幸好實際付諸行動後收到了許多的好評,其中不乏有觀眾表示「感受得到教學影片的價值」。

當然,有善意的留言也會有負面的評論,這多少是創作者必須面對的現實。但雪溫明白,不可能做到每個人都滿意,且負面的留言也並非全是惡意,他會好好吸取其中的建議,將這些聲音轉為激勵自己進步的動力。

雪溫拍攝的教學影片。

在影音橫行於大家手機的時代,風格獨具的影片便能帶來漂亮的曝光數,而只要有好的曝光數,就有機會成為個人或品牌社群的助力。如何達到這件事,也是正職從事行銷的雪溫與身邊朋友一直在關心的議題。

「我最近正跟跟朋友討論合作一個計畫,注重在影片的行銷層面,希望在現有的能力跟風格下,針對不同的行業,凸顯出各自吸引人的點。舉例而言:美容、美髮方面,其實完成的作品很漂亮,如果觀眾能藉由設計過的影像畫面,去看到細節的描繪,增進彼此的互動,實際上對於提高流量更有幫助。但目前的做法就是教大家怎麼拍好影片,以有質感的影片提升帳號內容,最終目的是在社群上獲得更多關注。」

從單純拍攝瓷器的介紹影片出發,到發展出自己的攝影風格,到如今將自己的經歷拍成教學分享出來,並與朋友思考如何讓更多好的作品透過具有質感的影片被看到,這一段路,雖然能用短短幾句話說完,但實際走一趟雪溫的經歷,也不是那麼容易。畢竟在形塑自己的風格之後,要再往前走向哪個方向是許多人的迷惘。

而雪溫,則選擇用自己的才能,帶領更多人、更多的「美」,被世界看見。


採訪、撰稿: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