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青年作家陳毅|拍紀錄片、寫書,18歲,成為我想成為的大人

青年作家陳毅|拍紀錄片、寫書,18歲,成為我想成為的大人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長大是一回事,選擇用什麼方式長大,也是一回事。」

這是他在他的書《18後,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上寫下的文字。

Image
陳毅拍攝《1819》紀錄片

他是陳毅,你可以說他是一位大學生,但他同時也是一位青年作家和紀錄片導演。他在高中時創辦獨立媒體——草根青年發聲網,以特殊選才上了中央大學,大學期間仍不忘初心繼續寫作,出版個人自傳《18後,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耗時兩年拍攝《1819》紀錄片,在紀錄片裡討論讀書的意義與人生的價值,並出版《在長大之前,紀錄片1819拍攝紀實》。

2019 第七屆華文朗讀節展覽上是小誌團隊和陳毅的初見,我們相談甚歡,對彼此留下深刻印象,很難想到在兩年之後竟然有這個機會成功訪到陳毅。

Image
2019 第七屆華文朗讀節展覽合照

拒絕被定義的他,誠實書寫自己的青春

懿哲:請陳毅用三個 Hashtag 來介紹自己。

陳毅:我的心理住著兩個人,#老人毅 是大多數人對我的認識,因為我擁有老人家的成熟跟穩定,常常莫名其妙會迸出幾句老人家的智慧小語;#光頭小毅 則代表小時候的我,那時的陳毅是純真的,光頭小毅代表的是善良與勇敢的我。

雖然兩個身份常常會吵架,像是在感情中就常常會失控,但是從15歲到現在,這兩個身份好像幫助我應對不同的人,有點像是一種保護的感覺。

我不喜歡被別人定義,我不喜歡活在別人的眼光裡面。這幾年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要更認識自己,去做自己真正覺得開心的事,而非別人認為你這個年紀該做的事。我不喜歡夢想家、大導演、作家這些稱號,而是認為 #陳毅就是陳毅

懿哲:我覺得能在書中誠實書寫、坦承自己的故事是一件很勇敢的事,你在寫《18後,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這本書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掙扎?你覺得寫書對於自己有什麼意義和價值?

陳毅:寫書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我那時沒想到,完成夢想的過程是這麼不容易。其實在高中畢業之後,我發現過去我做的很多事情,都幫助我在 18 歲那年可以出版這本書。

這本書寫了很多我 18 歲以前所遭遇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寫的當下是邊寫邊哭的。但我認為把過去留在過去,我才能活在當下,有一天我才能有勇氣繼續往前走。

懿哲:書中談到很多你跟小王子的對話,請分享三句《小王子》裡面你最喜歡的話。

  •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所看不見的。」
  •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只有少數的人記得。」
  • 「你在玫瑰身上所花的時間,才顯得你的玫瑰如此重要。」
Image
《18後,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

用一部紀錄片,記錄一位平凡高中生的高中三年

懿哲:宣傳一下《1819》紀錄片,並向讀者介紹一下這部紀錄片。

陳毅:《1819》紀錄片是我在南崁高中拍攝三年的紀錄片,主要在記錄一位高中生「黃斌」的日常,包含讀書考試,或者是他用他的方式去對抗這個世界。除了黃斌之外,這部紀錄片也紀錄了我跟他拍片的對決,我們希望呈現的是,希望台灣人用平等的姿態重新去關心台灣的年輕人。

懿哲:你當初為何想拍攝《1819》?

陳毅:其實我們最初是因為想投稿新北紀錄片獎(獎金 33 萬),那時發現,或許我可以回南崁高中拍這部紀錄片。起初只是為了比賽,所以原本只要拍攝半年,後來我真的被黃斌(《1819》男主角)的故事所吸引,最後我們拍了兩年才把這個紀錄片完成。黃斌他一點都不特別,當初會選他是因為,我在他身上看到過去的影子,他一樣不知道為何要讀書,常常跟朋友講一堆幹話,如果是我,我會裝成乖學生,但他很勇敢活出自己,我就決定找他當《1819》的男主角。

懿哲:《1819》紀錄片中有呈現出學生在思考讀書意義的過程。對你而言,你自己認為讀書的意義是什麼?你知道你自己為什麼要讀書嗎?

陳毅:我認為台灣目前的升學體制,會讓許多想要求取知識的學生,誤以為知識只能從書上獲取,從升學、考試中取得,但我認為,好的學習方式是找到自己想學的事,那樣的學習才能更投入,更積極。所以我很喜歡台灣的自學體制。

懿哲:描述一下你所認識的自學生們。

陳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怪異跟特長,也許他們沒有接觸到很多的同學,讓他們保有一些獨立思考的空間跟獨立生活的邏輯。光是獨立思考,就是台灣學生要跟他們學習的部分。

Image
《1819》紀錄片首映記者會

18歲,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

懿哲:對你而言,18 歲到 19 歲這個區間的意義是什麼?

陳毅:我自己覺得,其實每一年都蠻重要的。大家都把 18 歲想得很重要,18 歲是青春的代表,19 就是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但年輕這幾年所做的決定,都影響了往後的人生。

過去已經無法改變,未來又不知道在哪,所以當下是最重要的。

我的 18 歲過得很慘,上半年得到一堆媒體的掌聲和關注,可是我過得並沒有那麼開心。下半年,我開始讀書、拍攝紀錄片,又出了車禍,進了急診室。18 歲,有很光彩嗎?我覺得沒有,但確實做了很重要的決定。它幫助我現在持續成為我想成為的大人。目前我都是延續 18 歲的熱情。謝謝 18 歲,雖然亂七八糟,讓我更認識我自己。

懿哲:請你給我們這個世代一個詞。

陳毅:我覺得這個世代最大的特色叫做「多元」,我們每天都攝取大量的資訊,我們這個世代能接受更多元的價值觀,同時,社會好像都很想定義我們是誰,我們不可能完全符合那些標籤。在這個資訊繁雜的世代,我們的課題是去蕪求精,這個世代有很大的徬徨壓抑迷惘籠罩在我們上空,如何找到自己要走的那條路便成為一個每個人必學的課題。

我們一定可以創造些什麼,請從自己做起。

懿哲:你有經歷過迷惘嗎?你如何度過?

陳毅:很多人都覺得我很有方向,那是因為大家都沒看到我撞牆的時候。我迷惘的時間,大概佔了我人生的一半以上。今年剛拍完紀錄片,就經歷了一段迷惘,我要不要繼續拍下去?適逢大學四年級,我也要思考自己大學後要不要繼續讀研究所?迷惘是一個過程。

我會努力讓自己更快速地做出決定,這樣的前提是,你要足夠認識自己,並且詳細分析現在的籌碼。我覺得,迷惘有時也是一種很美的事情。

Image
照片提供:陳毅

「心越單純,力量越強大;心如巨石,風吹不動。」

陳毅:這是兩個不同藝術家所說的話,但共通點是「心」很重要,一輩子都用得上的話。以此勉勵彼此,學習小王子單純的心,成為一位更強大的人。

採訪、撰文整理:何懿哲

照片提供:陳毅

本文授權轉載自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地球的永續是我們的責任

比爾蓋茲從一個「富人」的出發點和思維,去紀錄他如何關注氣候變遷,以及他為氣候變遷所做出的行動,分析現在地球與各個國家都必須面對與正視的問題,並在最後提出他認為可行的解方行動。

陳意晴|以土地為師,謙卑遊走山海與藝術

她遊走於山海、穿梭於土地與巷弄之中,嘗試用實驗藝術與感官的視角去探尋新的可能性;她走入社區與地方、遠赴離島深入部落,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故事策展;她用行動去愛護與親撫土地,持續推動及辦理自然探索複合藝術的營隊活動

【專訪】慕嶼商行主理人原耕達:兩間甜點店,圓了媽媽與自己的人生夢想

他是原耕達,今年 29 歲,同時是兩間甜點品牌的主理人之一,分別是新竹的高原甜點和宜蘭的慕嶼商行。「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因此我會持續去嘗試新的事物和迎接挑戰。」年輕的他,也曾告訴過自己:「我以後絕對不要做一成不變的工作。」,而他的好奇心與態度,絕對是成就這一切的關鍵之一。

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她是米拉,18 歲的個人自學生,來自新竹,曾經到台南讀過半年的書,兩年內從實驗教育機構回到體制,休學後再度自學。她從舞台出身,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擅長用影像紀錄與詮釋她想說的話,她曾同時擔任過五個單位的校園大使,她也發起過好幾場線上聚會,擔任過各種論壇與活動的自學生講者。 用斜槓自學人去定義她,再也適合不過了,但與此同時,她也想成為一個堅定與溫柔的存在。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