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王甫瑄|高中生也能做專案?沒有不可能的事,就怕你想不到

王甫瑄|高中生也能做專案?沒有不可能的事,就怕你想不到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當你質疑自己的行動是否有用時,請先相信,自己其實能夠改變世界。」

這是他在個人 Instagram 上寫下的文字,作為「斜槓學生生存筆記」系列的內容,他不只寫下了這句話,也親身實踐了這句話。

他是豆腐,過去是一個用設計關心這個社會的高中學生。他是一位正在學習 UX UI 的設計師、一位公民黑客(g0v 參與者),現在同時也身為一位大學生。

設計、專案、特殊選才

豆腐以「一個用設計關心這個社會的高中生」來定義自己。「我會這麼寫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是一個喜歡服務別人的人,而我先前在做的事情,其實就是用我的專長(設計等)來服務這個社會。」而設計也促使了豆腐與小誌編們的遇見。

J 編當初因為進化學院的「斜槓學生」系列專題而認識了豆腐,在後來幾次的閒聊與見面中,J 編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想法也很會反思自己的人。在學生年紀就透過專案學習,並且用設計展開跨域的連結去與世界接軌,常常聽豆腐分享很多知識和專案的經驗,也讓 J 編我認知到自己所知的極限。

「『設計』顧名思義就是『設想』加上『計劃』,」豆腐跟我們分享他在成為設計師這條路上的學習。「設計師可以告訴大家各種不同可能性,我們才能去解決問題。設計師是負責提供點子的人。」

T 編則是因為跟豆腐參與過同一個專案 Susa 而認識豆腐,在認識豆腐之前,T 編覺得豆腐是個很酷但很有距離感的人,畢竟在高中就開發了一款 app 的人真的不多見。真正認識豆腐之後,其實他和我們一樣,會打遊戲、會煩惱明天的考試、會有低潮…,但他是一個很酷的人,這點是沒有改變的。豆腐很有自己的看法,就算在一群社會人士中也依然可以閃閃發光。

而豆腐也正在申請特殊選才,目標是去交大百川更多學習 UX UI(使用者介面與體驗設計)。「UI 顧名思義就是使用者介面,也就是介面佈局的規劃與設計,通常與介面的視覺呈現有關;UX 則是使用者體驗設計,主要是進行流程與架構上的設計,在用各種方式探討『如何使產品變得更好用』這個問題。」

豆腐用 Instagram 去傳達專案的思維與分享心靈雞湯
豆腐用 Instagram 去傳達專案的思維與分享心靈雞湯

從 g0v 社群參與者到成為 To be Useless 的開發者

豆腐一開始接觸專案的原因是因為看了韓劇「我的新創時代」,看完韓劇後讓他萌生了想參加黑客松的念頭,也即刻在網路上開始搜尋各種相關資訊。因緣際會下參加了g0v 的大松,但由於團隊中其他夥伴當天都有事無法參與,豆腐隻身一人帶著提案前往活動場地,進而加入了 g0v 這個龐大的社群。

g0v 零時政府是個開源社群,說開源社群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太了解,基本上在社群中有各種的專案,有些可能正處於停滯狀態,也有些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而作為一個參與者就是在社群上找事做。因為是「用愛發電」的社群,大家對於有些人做到一半失蹤其實見怪不怪,畢竟除了社群事務,參與者們大部分都有自己正式的工作。

豆腐表示在 g0v 社群裡學生實在是非常罕見的物種,比起社會人士,學生能做的專案實在不多,為了縮短社群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因此也有了「零時小學校」這樣的專案。因應 108 課綱對於多元探索時數的需求,有了 Aray 這個專案,除了給參與者紀錄時數的功能外,也希望能夠統整 g0v 的專案們。

除了參與 g0v 的專案外,豆腐也和夥伴共同開發了一個 app-To be useless。「其實一開始我們是想做 to do list 的。」但在高三備考的壓力下,豆腐和夥伴保持著 to do list 的本質,將任務性質轉了一個方向,變成了現在的 to be useless。

豆腐也分享了 To be useless 有這樣的一個小任務:「喝一杯滾燙的熱水。」這個小任務其實是來自於他的國中老師。現代人容易求快,但這杯熱水會讓人慢下來,因為沒有辦法很快地喝熱水。這杯熱水也可以替換成熱茶、熱湯,現在每當豆腐需要專注、冷靜的時候,都會準備一杯熱茶在旁邊。

在這些專案經歷中,豆腐也遇過非常多的困難,像是如何在用愛發電的專案中當一個領導者,他提到在大家都是貢獻者的狀況下,其實每個夥伴是平等的,此外團隊中的權責劃分需要非常明確,就算是需要大家合作的任務,也需要有一個主要問責的人。

當你下次發覺自己又開始很急的時候,就去喝杯滾燙的熱水吧!

預備特殊選才是一段更認識自己的過程

除了以上的經歷之外,同時,豆腐也盡力做好一位高中生的身份。高一時體驗經典的高中生活,每週六絕對被補習班塞滿滿。高二因為 Z 星球社群與進化學院而接觸了很多不同的學生組織,同時也因為認識 J 編而第一次認識到「特殊選才」這個升學管道。

「我那時還感受不到特選跟自己的關係,」過了一年,豆腐最後決定在高三學測之餘,同時準備111學年度的特殊選才,申請清大交大的不分系。「現在反而覺得特選是一個過程,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讓我的生活多了很多不同的元素。」

準備特殊選才並不是一條簡單的路,高三時豆腐也曾經歷過低潮,有時壓力大,甚至會懷疑自己選擇特殊選才,是否是正確的決定?「這時,我會去做一些很簡單的小任務,例如:散步、看夕陽、去摸羊、摸兔子(我們學校有養羊和兔子),雖然看似很不起眼,但我能從這些小事中獲得成就感,做完這些事整個人會變得很放鬆,就會突然覺得人生好像也沒那麼糟的感覺。」

豆腐在預備特殊選才這件事上確實很積極,透過與其他特殊選才生的交流,創造雙向的互助關係。經歷過低潮、壓力的試煉,他在這段過程也產生了改變,從原本常常把自己逼得很緊的狀態,到逐漸領略適時放鬆的重要性。「只要我願意,跟世界連結起來的難度是不會很難的,你的視野會變寬。」

雖然準備特選經歷低潮,專案也常以失敗告終,但豆腐認為,這一年改變了他自己生命最多,算是沒有辜負人生中唯一的 17 歲吧。「18 歲是一個不斷試錯的年紀,我們會在失敗中得到寶貴經驗。」豆腐談起這一年的種種經驗,他不後悔自己參與特殊選才,反而覺得特選讓他重新回顧了這一年的過程。「特選讓我對這一年來發生的這一切,都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18 歲只有一次,那為何不把它過精彩一點?」

感謝特選,提供給我們這種學生用不同的方式升學。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就看你有沒有想到。」

「當初我們就是想做 to do list,後來也達成了,只是換了一種方式。」不管是在創辦 to be useless 的過程中還是日前的專案經驗,豆腐其實也遇到了許多困難,但他始終堅信各種的可能性,並且相信自己可以達成。賈伯斯曾說過:「你不會知道這件事對未來有什麼影響,但未來你會發現這些點連成一條線,最後成為一個美麗的圖案。」而豆腐現在也經由繁星上了臺北大學經濟學系,繼續展開新的人生階段。

以此勉勵彼此,不用害怕失敗,勇敢去嘗試,你將會發現一切都有可能。

豆腐的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ofus7.45/

豆腐的 To be useless APP:https://tobeuseless.onuniverse.com/

採訪、撰文、編輯:何懿哲、王婷儀

照片提供:豆腐

本文授權轉載自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地球的永續是我們的責任

比爾蓋茲從一個「富人」的出發點和思維,去紀錄他如何關注氣候變遷,以及他為氣候變遷所做出的行動,分析現在地球與各個國家都必須面對與正視的問題,並在最後提出他認為可行的解方行動。

陳意晴|以土地為師,謙卑遊走山海與藝術

她遊走於山海、穿梭於土地與巷弄之中,嘗試用實驗藝術與感官的視角去探尋新的可能性;她走入社區與地方、遠赴離島深入部落,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故事策展;她用行動去愛護與親撫土地,持續推動及辦理自然探索複合藝術的營隊活動

【專訪】慕嶼商行主理人原耕達:兩間甜點店,圓了媽媽與自己的人生夢想

他是原耕達,今年 29 歲,同時是兩間甜點品牌的主理人之一,分別是新竹的高原甜點和宜蘭的慕嶼商行。「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因此我會持續去嘗試新的事物和迎接挑戰。」年輕的他,也曾告訴過自己:「我以後絕對不要做一成不變的工作。」,而他的好奇心與態度,絕對是成就這一切的關鍵之一。

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她是米拉,18 歲的個人自學生,來自新竹,曾經到台南讀過半年的書,兩年內從實驗教育機構回到體制,休學後再度自學。她從舞台出身,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擅長用影像紀錄與詮釋她想說的話,她曾同時擔任過五個單位的校園大使,她也發起過好幾場線上聚會,擔任過各種論壇與活動的自學生講者。 用斜槓自學人去定義她,再也適合不過了,但與此同時,她也想成為一個堅定與溫柔的存在。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