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謝智宇|生命在哪裡留下痕跡,哪裡就是歸屬:藉由藝術,他找回與土地的連結

謝智宇|生命在哪裡留下痕跡,哪裡就是歸屬:藉由藝術,他找回與土地的連結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有些人就像是太陽一樣,憑著自己的魅力散發出耀眼的光芒,雖然容易能被人追隨,但卻不能令人舒服地靠近或是比肩而行,但有些人的存在就像是睡前床頭點上的小蠟燭,燭光微弱卻溫暖了某個人的全世界,Lori就擁有這樣令人舒適的特質。

鬆勢三日節:我的家鄉有夕陽工廠,也有美麗的夕陽

從小在中部長大的Lori,和大部分人一樣擁有一個日漸衰老的家鄉,他的媽媽來自曾經稱霸一時的襪子代工廠 – 社頭。在70-80年代全台有七成的襪子都是社頭製造,當時的政府提倡「家庭即工廠」,整個社頭人不是在襪子工廠上班,就是家裡客廳都擺著機台。而長大後的Lori家中有四位親戚都曾是工廠的織襪女工,不過Lori卻無法親眼見到那時榮景,只能從長輩口裡聽到這些故事,看見塵封在客廳裡,成為古董的機台。

Lori出社會後遇到同樣來自社頭的咖啡廳老闆孟豪。那時候大家都知道社頭的公所舉辦了個社頭織襪芭樂節,但因為政府的宣傳方式以及舉行的地點太過偏僻,導致沒有人潮,於是一群出生在社頭,卻不一定真正認識家鄉的人就這麼聚集了起來。那時他們參考英國的藝穗節,那是一個沒有被主流單位邀請參展的藝術家,就聚集在展覽外圍,展示作品的活動。這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就這樣在原本主辦方地點的外圍,開始籌劃屬於他們的社頭活動 – 鬆勢三日節。

家鄉的認同感來自和土地有意義的連結

「鬆勢」這個名字來自台語,是輕鬆、神氣的意思。此外發音也近似於”Sunset”,想表達的是社頭雖然是夕陽產業的聚集地,但同時也是個大家可以放鬆,一起來看日落的地方。於是Lori就一邊做著正職工作,一邊投入著鬆勢三日節的籌辦。念美術系的Lori認為藝術就是一場緩慢的社會運動,憑著自身的美術背景,他在籌備小組擔任了行銷,宣傳等工作。鬆勢三日節在活動設計的過程中也邀請鄉里居民的參與,重現在當時家家戶戶因為趕工,沒空回各自家裡吃飯而產生的街邊流水席畫面,參加的人一邊吃著傳統小吃,一邊聽著露天Jazz,真真正正有了一個鬆勢的夜晚,社頭因為一群青年的聚集,而重新有了自己的活力。

Lori說自己小時候大部分時間並不在社頭成長,但因為參與鬆勢三日節,他覺得對家鄉、土地的認同並不一定只能是自己生長的地方,「自己的生命與這個地方曾經有過這麼深刻而有意義的連結,這樣的認同對我來說更有意義。」現在的Lori總是會帶著他的招牌微笑跟大家介紹自己是社頭人,是一種來自家鄉的溫暖感。

藝術是場浪漫又緩慢的社會運動,我們都在其中

藝術是Lori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說念美術系不是填錯或是勉強念的,而是高中就決定的事。美術系的訓練讓他更能注意到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小事,從中找尋平凡的美好。有空的時候他也喜歡看展覽,看展覽總是能捕捉到許多作品所表達的意念與感動,感性腦發達的他有時看到好作品還會很誇張的無法呼吸,「擁有自己喜歡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說。

接下來的他,只想做好每一件自己喜歡並且能感到心靈富足的事,「要找尋並經歷,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才能變成人生的幫浦」這是Lori想要分享給每一位讀這篇文章的你,希望大家都體驗到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滿滿幸福感。

「喔對了,男生一定要香香的」

採訪結束後Lori跟我分享了香氛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紓壓方式。味道也是一種對生活質感的追求,大家都要香香的喔。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First Love 初戀》:老掉牙的愛情,為什麼還讓人幸福滿點?

青春總是浪漫,即便到了多年以後,可以支撐往後苦澀生活的甜美記憶所剩無幾,那就只能夠憑藉歌曲、物品或是電影的依戀,讓我們突然想起,是的,我曾經深深愛過一個人,因為那個人,我開始願意相信這世界很美好。

追求完美,是如何阻礙你開展副業?—受眾喜歡,比完美重要

我過往接案,都專注於完美,在提交企劃、網站成果、文字稿件前,都檢查數十次才交給客戶。但是近期發現「追求完美」,並不適用於經營自媒體 / 個人品牌。為什麼?

遠距工作三年後,七個回不去了的改變

遠距工作並非適合所有人,最低條件:要自律。只有自律才能帶來自由。

北一女樂儀旗隊的12個帥氣故事

好奇第一名阿芬阿姨我,經過兩年多醞釀、潛伏與採訪,終於彙整出12個關鍵詞,或許可以呈現這群全台最高調(國慶演出、曝光度百分百)同時也最低調(沒有任何個別成員變成矚目焦點)社團的部分面貌吧。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