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陳怡揚|當信仰成為靈感來源:畫筆下的宮廟文化新面貌

陳怡揚|當信仰成為靈感來源:畫筆下的宮廟文化新面貌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陳怡揚,1991年出生,新竹人,現為全職插畫家,同時也是宮廟文化的愛好者。

當畫家創作時

怡揚第一次畫圖經驗是在上幼稚園前,纖細的小手握住畫筆可以在紙上創造各種可能性。母親在他國小時將他送去上繪圖的課程,當時班級裡大約十來位學生。老師會根據每位同學的強弱項給予不同的課題和要求,畫圖快速且造型能力強,卻不喜歡上色的怡揚則是被老師要求數量和色彩。可即便到了現在,怡揚依然不喜歡給作品上色。不過若是廠商委託的案子,他仍會「強制」自己要上色。

怕麻煩的怡揚不喜歡上色,也不喜歡在打稿時塗塗改改的。與其下每一筆都帶著猶豫和僥倖,他更傾向直接果斷地下筆。如果不小心畫錯就算了,添上幾筆也可以變成精心設計的小巧思。怡揚的創作工具有針筆、手繪板電腦裡的修圖軟體、還有音樂。

他的電腦裡有近百份歌單,音樂類型的選擇取決於當下想創作的主題,創作時最常聽的音樂是具有民俗元素的音樂、爵士樂還有City pop。他喜歡在被音樂環繞著的環境下創作,感受著音樂創作者所創作的旋律,往往會給怡揚帶來新的刺激。在靈感最強烈的狀態下,畫一整天都不會累。

陳怡揚未完工的作品,一旁擺著他的創作工具。

當興趣成為工作,試著在生活中找到樂趣

熱愛畫畫的怡揚,從高中起就經常趁上課悄悄做繪畫的練習,這個習慣一路伴隨著他直到大學畢業。就讀商業設計系畢業後,怡揚前後換了數份工作,最終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辭職,成為全職插畫家。

興趣成為工作,不僅沒有怡揚磨滅對畫畫的熱忱,反而讓他在創作時更悠然自得。相較於過去按照公司標準制式化地創作,現在的他沒有了限制,可以畫自己想畫的。像是他所喜歡的宮廟主題,以及其中最喜歡的機甲系列作品,成為全職插畫家的他可以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畫畫。當興趣和工作相結合,熱情是依舊或消耗殆盡,或許就取決於能否在其中找到樂趣。

除此之外,培養其他的興趣也是對工作保持熱忱的秘訣之一。不畫圖的時候,怡揚喜歡聽音樂、堆砌樂高、興致來時偶爾會小酌。而他最近的興趣則是給模型上色。

「模型沒有色彩不好看,但畫圖時上色很麻煩。」怡揚對於上色有著獨特的堅持,向來不喜歡色彩的他此刻卻樂在其中。

與此同時,怡揚還是位旅行愛好者。

卸下插畫家的身份,他從旅行中找到新的靈魂

拿起畫筆的陳怡揚是位插畫家,背上背包的他同時也是個旅行者。

怡揚習慣在旅行時帶上幾支筆和速寫本,沿途看見有意思的場景或現象會停下腳步拿出筆,花上幾分鐘將當下所見所想記錄下來。呼吸著異地的空氣、體驗當地文化,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對身心靈新的刺激。每當怡揚踏入陌生的土地,都會為他的人生觀帶來影響。

怡揚到過很多地方,他印象最深刻、最有感覺的一次旅行經驗是在中國的甘肅。藉著和當地的藏族人接觸、交流,感受他們的生活和文化,怡揚的心境發生了轉變。他在甘肅期間看見當地人們的純樸,藏族人們對於信仰的虔誠程度遠超他所想,促使他重新審視自己的信仰心。

以感受到藏族人們淳樸虔誠的生活態度為契機,怡揚在結束當次旅程後下決心要補足自己信仰上缺少的那一塊無以名狀的部分。

陳怡揚向我們分享他喜歡的畫家作品。

名為緣份的線,築起人和神、人和人的橋樑

和常人一樣,怡揚初次接觸神明是在小時候過年拜拜,當時的他還不知道拜的是什麽神明,只是看著大人拜便跟著一起拜。怡揚真正對神明和宮廟元素產生興趣是在國小時期看見同學學著玩跳將,又或是看見有同學在教科書上偷畫神將,在耳濡目染之下他也逐漸產生興趣。

從小時候祭拜的慚愧祖師,再到長大後開始接觸的城隍爺,以及在一次旅途中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幫助,神明似乎佔據了怡揚人生很大一部分。怡揚和神明之間串連著一條名為「緣」的線,因為有緣,所以他感受到神明的存在。這條線也為怡揚締結更多的緣份。

怡揚經常會到處參與各地的宮廟活動,他喜歡和來自各地的同好交流,彼此分享自身對神明的感受和經驗,交談中也常能得到創作上所需的資訊和靈感。

怡揚在今年9月剛結束了人生第一次作品展,展覽了吸引不少觀眾前來參觀,怡揚則同時兼作者和導覽員的角色,向觀眾介紹作品和其背後的故事。在展期最後一天,有位粉絲特地從中部乘車到臺北觀展,這讓怡揚對他的印象非常深刻也十分感動。

對神明的敬重,傾注於筆尖

怡揚的插畫作品主要以宮廟元素為題材,並透過自己的方式去詮釋。雖然是神明和神將的再創作,但怡揚總是秉持著不想亂搞的心態作畫。他在每次創作前都會先經過查證,紙上的每一筆一劃都帶著怡揚對神明的尊敬和虔誠。也因此,他的作品深受宮廟文化愛好者的青睞。

同時兼具畫家和宮廟文化愛好者的身份,陳怡揚期許通過自己的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宮廟文化的特色。他的個性上雖有些許怕麻煩,但面對喜愛的事物時卻絕不馬虎,無論是畫畫,或是任何和神明有關的事,他總是願意付諸全部做到最好。

陳怡揚和房子的合影。

看更多陳怡揚的插畫作品

採訪、撰稿:振威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而温老闆温秉錞則以咖啡師的身份承諾,雖然以語錄為特點,但他在咖啡本身的投入絕對不少於語錄。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