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職人華谷理容院:由兩代女性打造的台南老派紳士文化

華谷理容院:由兩代女性打造的台南老派紳士文化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10月底的台南早晨,華谷理容院還未開始營業,老闆娘黃碧霞卻已朝氣蓬勃的在店裡忙碌,不時拿出切好的水果、蒸好的包子和家中的零食熱情的款待我們,讓人倍感溫馨。從她自然流露出的開朗笑容和大方談話,以及將我們照顧得像回家一般舒服的細節中,可以看到她對客人的真摯與熱忱,也不難想像這位和譪善良、剛柔並濟的舊時代女強人,將理容院和家庭打理得有條不紊的模樣。

照片:小人物現場拍攝

一代老闆娘黃碧霞:以一己的人格魅力,扛起老式理容院招牌

在女兒阿嘉的眼裡,媽媽彷彿就是華谷理容院的活招牌,「大家喜歡這家店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媽媽的個人特質,以及這份特別的個人特質帶給這家店的氛圍」。

老闆娘黃碧霞17歲便在國賓理髮廳當學徒,24歲與先生曾家裕結婚,25歲生二女兒曾敬淳時在台南海安路上創立了第一間華谷,理容院最輝煌的時期是1989年搬遷到西門路時,員工數達到25人,設有理髮部、按摩部,甚至還有擦皮鞋師傅,當時還為了讓客人更舒適,將理容院內部隔間成包廂式,也是當時第一間包廂內可以觀賞錄影帶的理容院。

當時的休閒娛樂並沒有現在多元,男士們將上理容院當成一種休閒娛樂或是放鬆的方式,同時也是紳士們的日常,從進門的擦皮鞋、遞上一杯熱茶,到刮鬍鬚、按摩、理髮,一條龍的服務讓他們感覺身心都受到照顧。現在的理容院除了是老紳士們回味過去的方式,還是年輕人體驗屬於台灣獨特的理髮文化的途徑。

照片:小人物現場拍攝


「雖然每年都在說若是這些阿姨退休,就要將理容院收起來了,但我相信以她的個性,她絕對會做到眼睛看不到或手舉不動為止。」女兒阿嘉眼裡的媽媽,雖然與自己有不一樣的個性和人格特質,但母女倆在剪頭髮這份工作上的熱忱與執著卻是一模一樣的。

二代女兒曾怡嘉:繼承家業,完美平衡了工作與生活

「剪髮是這輩子做過最開心的事,是唯一一個讓自己找到平衡的方法,也是心目中最理想的生活模式和樣貌。」

二代的傳承和創新為華谷理容院增添了不少新氣象,對女兒曾怡嘉而言,剪頭髮不僅是一種文化上的傳承和延續,也是她心目中最理想、最熱愛的工作與生活模式。在從事理髮前,曾怡嘉曾在科技業工作,但科技業對她來說始終有著天花板,無法讓她安心自在的發展,她想找到一份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將生活和工作結合,一路做到老。

在上海工作時,有天她偶然在路上發現一個老伯伯,身穿理髮師袍,擺著一張板凳、一盆水,在街邊就替客人剪頭髮,望著老理髮師的身影,阿嘉不自覺想起媽媽理髮的身影,這一瞬間,她似乎已經找到自己追尋已久的理想工作。懷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和滿滿的熱忱,阿嘉毅然決然辭職回台南,開始學習理髮。

從科技業辭職回台後,阿嘉花了一年的時間在現今的流行沙龍裡見習,最後找到自己的興趣是剪台灣傳統俐落、好整理的男性髮型,而非時下流行的日韓精緻髮型。阿嘉認為理髮師的責任就是替客人剪一個好整理、方便日常活動,又美觀、符合時下審美的髮型,「並不是客人拿著某位明星的照片要求剪成同款髮型,我們就要不管適不適合、好不好整理,就幫他剪。」

從前,阿嘉認為頭是一個人最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對於觸碰別人的頭,一開始她也十分抗拒,甚至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會從事理髮一行。但現在的她發現「剪頭髮是縮短人與人之間距離很好的媒介,剪髮是一個很貼身的動作,大家通常會在剪髮時放下戒備和盔甲。」

照片:小人物現場拍攝

不讓時代變遷淘汰,兩代攜手轉型成功

除了專屬於男士的理容剪髮,近期也有不少女顧客上門體驗按摩的服務,顧客都會毫不吝嗇地給予稱讚和高評價,讓服務的員工覺得親切又有成就感,老闆娘說「客人每次進來都高興的跟我們按讚、道謝,和以前的客人和老紳士比較不一樣。」或許是這樣,即使理容院近年來的生意不如從前,老闆娘也依舊開朗、樂觀,對待理髮這份工作仍是不變的初心,對待客人也總是盡心盡力。

女兒阿嘉坦言想像媽媽一樣,從年輕做到老,不僅能與年輕時便認識的老顧客回憶過去,還能接待年輕一輩的新客人。這些新客人帶給她滿滿的成就感和肯定,而這些正面的支持與評價已經大大超越了媽媽骨子裡對於理髮師一職的自卑感。

「比起老客人,媽媽的主要客群反而是年輕人,可以讓她充滿挑戰與熱情。」阿嘉形容媽媽也會因為看韓劇而開始嘗試韓系髮型,或因為最近的潮流而調整剪髮的樣式,年輕人的接受度高且風格多變,讓老闆娘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在技術和想法上,即使身為經驗老道的理髮師,老闆娘仍然不斷吸收新的創意和流行,嘗試創新和挑戰。

因理容院景氣不比從前,老闆娘聽從女兒的建議,將閒置的包廂改成民宿,女兒們負責網路行銷與接訂單,老闆夫婦倆負責清掃與招待客人,「接待年輕人是一件很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的事,我們在網路上的評價也很好,雖然做得很累,但是我們轉型轉得也很高興。」從老闆娘的描述中,看得出她對嘗試新事物與挑戰新領域並不排斥,無論做什麼事都充滿正能量,這份態度或許正是華谷一掃老行業的束縛與傳承的沉重包袱,至今仍然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原因。

照片:小人物現場拍攝


剪髮其實就只是日常需求,是一項再正常不過的職業

她回憶小時候媽媽不希望女兒們經常去理容院,因為理容院裡的客人都是男性,且在以前女性從事理髮會被視為較複雜、不入流的職業,許多女性若找到可靠的對象或穩定工作的男性便會辭職出嫁,有些甚至會改學裁縫等工作來洗白過去的身分。

「媽媽雖然看起來開朗又大方,但她內心、骨子裡依然有身為理髮師的自卑感。」阿嘉說「理髮師」一詞無論在台灣或國外,仍有許多人將之認為是貶義詞,認為女性從事理髮工作十分可惜。「理容院」三字在日本就是很單純的理髮場所,但在以前的台灣社會,因為複雜的現況和大眾的誤解,經常將理容院與色情畫上等號。

剪髮其實就只是每個人的日常需求,是一項再正常不過的職業,縱然傳統的產業模式和流行會改變,但剪髮一行依然會以不同的形式存在著。

對於保存老行業或者轉型、創新的問題,阿嘉認為對她而言,這份工作是她維持生計的方式,也是他目前最好的生活樣貌,她表示並不會刻意做創新或尋求其他資源,但未來會嘗試與理髮不同領域但又可以結合的事物,前提是自己要有興趣並且與生活有關。

理容院不僅撐起了上個世紀紳士們的門面和生活品質,也撐起了阿嘉一家人的生計,阿嘉希望讓家中的後代了解長輩們一直以來賴以維生的工作,也想盡自己所能讓大家了解台灣的傳統理髮行業,用行動來保存、維護這個珍貴的歷史資產。

撰稿:queenie
核稿編輯: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上)

到尼泊爾這件事引起了家裡長輩的擔心,但我們要認清的是,我們不該只怪罪某個國家的危險,而是要有責任地保護自己。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下)

「志工」需要理解到,你在幫助的不是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是和一個和你我沒有什麼不同卻又沒有交集的人,分享彼此的世界。這次的尼泊爾行提醒了我,這輩子一定要更謙卑地去服務世上的人。

「冷漠」反而是好事?要想好好生活,我們都要學會「適度冷漠」

當我們站在他人的立場體會對方的情緒,我們會感到自己被他人信任,產生一種崇高感,也加深我們和傾訴者的連結感,讓我們內心深處湧出一種獨特的快樂。但當這種同理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直到我們內心無法承受時,我們就會發展出一種「冷漠」來保護自己。

《奇蹟車站》:要學會擁有,必先學會接受失去

電影請來人氣動畫《你的名字》導演新海城十歲愛女新津知世,飾演女主角沙也加搭檔可愛白色柴犬露露。透過由《在咖啡冷掉之前》女星有村架純的旁白,交錯編織沙也加的現況與回憶片段。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