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職人張逸寧:帶著祝福的離別,也是一種對關係來說的好結局

張逸寧:帶著祝福的離別,也是一種對關係來說的好結局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2022年末,公視電視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正式開播。《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共分為五個單元,全劇結合了未來科幻元素,分別訴說著五部婚姻故事和議題。

其中,張逸寧編劇所寫的〈尾號1314〉的故事訴說的是夫妻雙方在家庭、夢想、和自我需求之間的抉擇之過程,而這段過程也讓兩人的價值觀產生差異,步調漸行漸遠,最終演變成了『婚內失戀』的狀態。

金鐘最佳編劇張逸寧(圖片:小人物團隊現場拍攝)

從金穗獎到金鐘獎,困境中持續成長的編劇之路

張逸寧大學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的新聞學系。張逸寧在畢業的那一年曾和同學共同創作了畢製的短片作品《放》,張逸寧擔任的是編劇的工作。後來這部作品讓他們奪得第38屆的金穗獎,這項成就帶給了這群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們很大的信心,也意外開啟了張逸寧往後的編劇之路。

畢業後的張逸寧隨即投入影視產業,但起初的她在工作上並非一路順遂,缺少充分的實作經驗使她在創作劇本時經常碰壁。這段期間的她偶爾會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之中,但秉著對劇本創作的熱愛,讓她堅持到了現在。也正因為她的努力不懈,讓她迎來了這條編劇之路的再次高光時刻。

在2021年,張逸寧和劇組夥伴以《女孩上場》電視劇榮獲了第56屆的金鐘戲劇節目編劇獎,而續集《女孩上場2》如今也正在如火如荼籌備拍攝中。

當時站在獲獎台上的張逸寧是這麼說的:

『這個編劇的路真的不容易,但也因為有身邊人們的陪同,才讓我從每天自我懷疑的漩渦中走出。得獎並不意味著我就可以鬆懈,在未來的每一天,我也會努力地寫出更好、更有內容、同時也更好看的作品給大家。』

距金鐘獲獎已間隔一年,如今張逸寧終於帶著她最新的作品<尾號1314>來和觀眾們見面了。

金鐘最佳編劇張逸寧(圖片:小人物團隊現場拍攝)

一支手機,讓她確定了想要1314的對象

在談到〈尾號1314〉的創作契機時,張逸寧表示在她年紀還小的時候,看見過不少成年人的婚姻並不那麼地美滿,她便以此作為題材,試圖刻畫出現實的婚姻問題。而這小時候的印象也致使張逸寧在後來有段時間對於結婚這件事會有些許不安和不確定感。

『請問你現在的感情狀況是?』

『我不久前才剛結了婚。』

張逸寧和先生是在大學期間交往的,而他們也在去年的年底結束了長達九年的愛情長跑,正式地邁入婚姻生活。

『真誠,還有尊重,這兩點很重要。』

這些是張逸寧在對方身上看見的特質,同時也是使她決定和這個人走下去的理由。除此之外,希望在未來的人生裡能有個瞭解自己、可以讓自己依靠的對象陪伴,這也是使張逸寧下定決心踏入婚姻的原因。

張逸寧和我們分享她和先生的感情小故事:張逸寧本身是個3C控,平常喜歡蒐集一些他人無法理解其用途的電子產品。某次她買了一支價格略高的折疊手機,想向朋友們分享時卻被澆冷水,質疑她為何要浪費錢買這東西,並笑說很快就會壞了。只有當時的男朋友是尊重並肯定著張逸寧的這項選擇。

『那支手機後來還是壞掉了,但它卻讓我更確定了現在這個人就是我未來想攜手並進的人。』

過去對婚姻抱持不安的張逸寧在年紀漸長的過程中才逐漸意識到,結婚並非是可怕的事,更不該因為害怕會離婚而逃避婚姻。如果正好遇上了值得託付的另一半,不妨就勇敢在一起試試,即便最終仍走到了分開的地步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是雙方在這段關係中都不選擇逃避,而是共同面對問題。

張逸寧和先生的合影。(圖片來源:張逸寧提供)

〈尾號1314〉:婚姻中的夢想與現實的差距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主打融合科幻元素闡述在婚姻中的議題,但〈尾號1314〉的故事有一大半都是發生在那棟郊外海邊的小房子內。據張逸寧的解釋,『海』在劇中除了只是個場景,同時也預示著主角夫妻二人在這段婚姻中的狀態。

同一片大海,兩位主角看到的卻是不同的意象。國華看到的海是美好的、自由的,所以他搬到了坐落在海邊的房子,希望和家人一起在這裡生活。但對於曉芬而言,浩瀚無際、看不見盡頭的大海彷彿要將她吞沒,大海帶給她的就只有壓迫和空虛感,這裡並不是她想生活的地方。

海邊的房子是國華和曉芬過去共同的理想。雖然對國華而言夢想是實現了,但這早已不是曉芬的夢想了。在分居的這段時間裡,雙方在價值觀等各方面都已產生了一段距離。就如同本劇最一開始,國華透過全息投影技術和遠在國外的妻小一同吃飯,餐桌上的氣氛看似和諧,但國華卻始終無法融入另外三人的話題當中。二人身處在關係中,但步調卻早已和對方脫節。兩人在曾經並行的路上漸行漸遠,甚至有一人已經跟不上對方了。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劇照(圖片來源:牽猴子)

『婚姻』是怎麼回事呢?我們真的能在婚姻當中『做自己』嗎?這是張逸寧在〈尾號1314〉想要探討的其中一個議題。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在婚姻內的男女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又或是為了迎合另一半對『理想伴侶』的要求,而漸漸將自我埋沒。

〈尾號1314〉中經常被人指責自私的是曉芬。但在該劇播出後的不久,網友們在網路上分成了『國華派』和『曉芬派』,各自認為另一人才是最自私的。對此張逸寧認為,與其說是這是『自私』,倒不如說是兩人都有各自的『需求』。

曉芬希望能待在英國發展,同時也希望丈夫可以過來和他們三人一起生活。可國華卻是希望曉芬和孩子可以留在台灣、待在他的身邊。國華和曉芬在這段關係中都有著需求,這需求可能是為了自己,也可能是為了對方好。只是雙方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漸漸地無法滿足,甚至無法理解對方的需求,導致兩人經常爭吵。如何向對方表達需求自己的需求也是我們該學習的課題。

在故事的結局,兩人最終還是選擇了分開各自生活。或許在某些時候,分開才是對彼此最好的選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劇照(圖片來源:牽猴子)

一段關係的結束,並非只能是悲傷和不捨

既然有『結婚典禮』,那是否也可以有『離婚的典禮』呢?以張逸寧個人和一位編劇的角度來去想像,她認為的『離婚典禮』是這樣的:

『如果真的有這種典禮的話,那大概會是個充滿快樂和祝福的典禮吧?畢竟彼此將要和不適合的對象分開,這不是該祝賀的事情嗎?在典禮上,雙方可以分別寫信祝福和感謝彼此這段期間的陪伴,並和親友們圍在餐桌上吃飯聊天。』

張逸寧對於分開保持著正面的態度,這點也反映在〈尾號1314〉的結局設計上。張逸寧當初也設想過好幾種故事最終發展的可能性,其中當然也有讓曉芬留在台灣工作和照料家人的符合現實的結局。而最終被採用的結局是國華選擇放手讓曉芬去追夢。雖然這結果在現實生活中幾乎不太可能發生,但對於劇中角色而言卻是最適合他們的Happy Ending。

張逸寧希望透過這個結局的呈現,能讓觀眾曉得離婚或分開其實並不可怕。既然勉強維持這段關係會讓彼此變得痛苦,那分開又未嘗不是一種更好的選擇呢?

『雖然劇中沒有出現,但在我的設計中,國華和曉芬在分開後都會遇見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幸福。』

談起編劇工作張逸寧難掩興奮(圖片:小人物團隊現場拍攝)

人生就是充滿著快樂與修行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播出已有一段時間,張逸寧也即將投入到下一份作品當中,而她的婚姻生活也剛起步。未來的張逸寧無論是在工作上或關係上難免會再碰到阻礙,但我相信樂觀正向並且努力的張逸寧無論遇上任何難題都將能迎刃而解。

這邊用張逸寧說的一句話來作結尾:『人生就是充滿著快樂和修行吧。』

編劇張逸寧與讀者分享人生觀(圖片:小人物團隊現場拍攝)

採訪、撰稿:振威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而温老闆温秉錞則以咖啡師的身份承諾,雖然以語錄為特點,但他在咖啡本身的投入絕對不少於語錄。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