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商業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顧客在光顧温咖啡時,在品嚐完咖啡濃醇的苦味後,也會因為語錄而感受到後韻的回甘。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和主持人們的合影,由左至右依序為Doris、温秉錞、小張。(人生234提供)

一個轉念,他成為了咖啡師

温咖啡的老闆温秉錞在開設温咖啡前,曾在媒體產業和其他咖啡店工作過。在温秉錞19歲那一年,他進入電視圈工作,轉眼間就待了好幾年。温秉錞曾想過會在這個行業做一輩子,但他的家人考量到諸多因素,屢次勸他該轉行開手搖飲料店。

「老人家就覺得最賺錢的工作,第一個是賣冰,第二是醫生。」

温秉錞在第六年辭去了電視圈的工作,聽從家人的建議到飲料店工作和學習。但在應徵的當天卻被隔壁的咖啡館所吸引,便突發奇想:「那還是我去改學咖啡」。後來他在那家咖啡館工作了五年才終於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咖啡館。

温秉錞談起家人多次建議自己該行開飲料店。(人生234提供)

每天一句温語錄,為濃醇的咖啡增添幽默

温秉錞參加過多次的拉花比賽,也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在他決定開設温咖啡前,就想過要以拉花作為店內的主要特色。但在店面裝潢期間,温秉錞偶然在網路上看見別人手寫後上傳的創意語錄:「為什麼人類都可以上月球了,iPhone還不可以防水」。當時的温秉錞被這段話給逗笑了,同時靈機一動產生了一個想法:「這個東西如果在我的杯子上,會不會有很多人拍照?」

因為這個突發奇想,他在温咖啡開設後的這七年間,堅持每天都要想一句新的創意語錄。

「我最痛苦的是我那時候告訴我自己:『一天一句啊。』因為我以前是做節目的,這對我來說還好吧!七年了,我超後悔。」温秉錞開玩笑說道。

温秉錞在構思語錄時,經常以人們平常關注的事物如人生、金錢、討厭的同事等等作為創作方向。温秉錞認為温語錄除了要具備幽默和押韻之外,還希望它能夠反映現實,再帶有一些反差,如此才能在令人會心一笑的同時也打入人們心坎裡。

温秉錞喜歡看見顧客欣賞温語錄,但其中也有他特別在意的部分。温秉錞表示,如果只是單純分享到社群媒體的話他很歡迎,但假如是將温語錄加上其他圖片和Logo,經過後製再發佈的話,他認為這就已經是一種抄襲的行為了。

每一句温語錄,都是温秉錞用心構思出來的。(人生234提供)

咖啡廳的背後,是不浪漫的現實

有很多人都夢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廳,在自己的店裡泡咖啡拉花似乎是一件很夢幻的事。但温秉錞也分享說經營咖啡廳其實是很辛苦的行業,它並非人們所看見的那般光鮮亮麗和浪漫,在背後可是有著許多事情是需要考量,其中最關鍵也最現實的無非就是收入。

温秉錞表示,在不考慮人力和租金的情況下,僅僅一杯咖啡的原物料成本就幾乎不輸一份便當了。温秉錞當時就常在計算說温咖啡一天要賣多少杯才能存活下去,他甚至想過就算要去開Uber也要撐住自己的第一家店。後來因為開業後朋友們的捧場,加上温語錄在網路上逐漸被人們認識,才讓温咖啡存活到了現在。他表示,如果經營一家店卻沒有自己的特色,就很容易會在同行間被擠下去。

收入不能養活自己,不能養活店面,不能養活員工,真的就不浪漫了。

温秉錞也分享了關於開咖啡廳的美好的部分。當親友來光顧自己的店時,幫他們和自己煮一杯咖啡是一件很開心的事。而且裝潢上相較於其他餐廳的一些制式和規範,咖啡廳是相對自由的。對他而言,將店面營造成一個舒服的環境,也是一件很夢幻美好的事情。

温秉錞表示開設咖啡廳並非所看到的那麼簡單和夢幻。(人生234提供)

在他的音樂中,蘊含著夢想和思念

温秉錞除了是温咖啡的老闆兼創始人之外,他同時還是笨小孩樂團的成員。

温秉錞的樂團夢起源於高中時對五月天等樂團的喜愛,他還為此特別學過彈吉他,但僅僅堅持一個月便放棄了。可這個樂團夢並沒有就此消失,而是一直留存在温秉錞的內心深處,成為了他這輩子最想做的事。

隨著年齡漸長,温秉錞漸漸覺得這個夢想已不可能實現。在他認為是時候該放棄夢想時,機緣巧合下結識了笨小孩的另外兩位成員。三人在個性和話題上非常合拍,另外兩位團員也都是開咖啡廳的,內心也都同樣住著一個音樂夢。

「因緣際會下我們接了一場表演,然後零零落落,但是我們很開心。」

在笨小孩組成之後,温秉錞寫了一首《思念》紀念自己已過世的父親。温咖啡的温字也是源自於從父親那裡得到的姓氏。温秉錞以自己的方式,讓敬愛的父親在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上一直存在著。

温秉錞在開了温咖啡後,認識了同樣經營咖啡店的兩位朋友,並組成了笨小孩樂團。(人生234提供)

他是温老闆,也是一名咖啡師。他是温秉錞

開設温咖啡的這六年間,温秉錞以温語錄為特點的經營方式也曾受到他人的質疑。但温語錄在帶來質疑的同時,也為他帶來了許多更有意義的事物。

雖然以温語錄作為特點,但温秉錞也承諾他在每一杯咖啡上所投入的不會比構思語錄還要來得少。温咖啡所賣出的每一杯咖啡都蘊含著這位從事咖啡師十二年的男人的心血結晶,以及他對於咖啡真摯的情感。

欲知曉更多關於温老闆的咖啡店經營心法,以及温秉錞的更多故事,歡迎點擊以下連結收看該期訪談節目,或關注人生234頻道收看更多的職人故事。


以上內容經人生234授權撰寫

實習編輯:振威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三個麻瓜:因演算法翻轉人生,也用努力不枉此生

創意有很多種,成為YouTuber也可以是其中一種。有這麼一個團體,她們因為演算法而翻轉原來的人生,也靠著努力不枉費此生,她們是三個麻瓜。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