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生指南大約翰全麥烘焙:將健康生活揉入麵包的每一刻

大約翰全麥烘焙:將健康生活揉入麵包的每一刻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健康、安全與生活的平衡,是我們追求的」

大約翰全麥烘焙創立於2004年初夏。

這一切的開始,是在紐西蘭的那段相遇。

John和美玲,兩個台灣人因為留學與實習在紐西蘭相識,在當地生活五六年後也結婚,並生下了第一個寶寶。儘管喜歡著紐西蘭的生活,但因為美玲想家的心情日益增加,於是兩夫妻帶著小孩搬回了台灣。而搬回台灣的他們,在庸庸碌碌的台北繼續工作與學習烘焙。會學習烘焙,是源於John在紐西蘭時學習飯店管理接觸到的興趣,這份興趣在回到台灣之後推著他到不同店家學習,也因此開啟了創業之路。

圖片來源:大約翰全麥烘焙


從回家、起家到為家

回到台灣的兩夫妻,一開始落腳台北,美玲忙於在外商公司上班,而John一邊學習烘焙一邊在飯店繼續工作。就這樣生活了五年,也因為彼此都忙碌著,因此把第二個孩子Lynn交給在宜蘭的家人照顧。直到2004年,在一個直覺抑或說是靈光下,他們決定回到家鄉宜蘭,讓一家人重新聚在一起,也因此創立了大約翰全麥烘焙。

「當時宜蘭的觀光業不發達,因此想創立比較不一樣的歐式麵包,以健康又好吃為出發點,把紐西蘭的生活態度融入其中。」

崇尚無糖無油的大約翰全麥烘焙,把在紐西蘭所經歷與學習到的生活態度融入麵包中,無形間搭上悄悄蔓延在台灣社會中的自然生活態度,大約翰全麥烘焙的口碑開始於人們口中流傳。

「一開始是靠口碑,以學校老師團購為主。」當時的大約翰只有John一人負責製作麵包,美玲早上擔任上班族,下班後才斜槓成為大約翰的會計與行政。他們沒有店面,也不想因為店面而將自己的生活節奏打亂,因此開始從南到北跑學校的團購,以做口碑為主。雖然會因為沒有店面而擔心客流量,但漸漸興起的網購,讓他們的擔心逐漸減少,爾後也加入了網路行銷,以網購為主。而長大的Lynn也加入推動網路生意,從中愈做愈感興趣,算是無心插柳柳成陰。

圖片來源:大約翰全麥烘焙

大約翰的轉折和重生

「以前國中的時候拿麵包給朋友們吃,他們說很好吃,我就隨口回了:『這麼好吃,是不是應該把我爸的麵包發揚光大啊?』沒想到,後來真的開始做這件事了。」

2017年,17歲的Lynn靠著自學讓大約翰全麥烘焙有了自己的官網、粉絲專頁,也靠自己摸索學了攝影,自己拍照上傳到粉絲專頁,透過實戰經營也慢慢的累積了許多粉絲。而網路商店的建立,也讓品牌重新定位與建立。

因為單價偏高,所以Lynn將Logo、包裝重新設計過,也在粉絲專頁上用心的回覆問題,盡量滿足客人們的要求。目前Lynn已經是大約翰的全職員工,她不斷在日益更迭的網路行銷中不斷學習,讓大約翰跟上網路時代。而John和美玲便說道,Lynn的加入,是大約翰的轉折,也是大約翰的重生。

生活的本質:家庭、愛與健康

「這一切的開始,我想就是來自紐西蘭對於生活的那份熱愛吧!」

在現代的社會中,我們經常只顧及工作,並沒有好好享受生活,而從紐西蘭帶著生活品質意識回到台灣的他們,不想因為創業而打亂的自己的生活步調。儘管現在品牌有了名氣,有許多老客戶們也都希望有店面可以坐下來享受麵包,但他們就算雇了員工幫忙,也希望不要因為野心而打破原本的初衷──他們希望不管是員工還是家人,都可以顧及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生活、健康與品質的平衡是我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因此大約翰麵包的內餡料又多又好吃,這些麵包展現的就是我們的日常所食。」

在這個健康意識逐漸抬頭的社會,很多人選擇吃「好」的、「健康」的食物、戒掉精緻澱粉,而大約翰全麥烘焙選擇使用全麥與黑麥,讓喜愛吃麵包的人可以吃得安心外,也多了讓客人吃得健康的關心──全麥本身會對身體產生很好的反應,它不像一般的麵粉容易脹氣,又,麵包體是無油無糖無蛋無奶,裡面的餡料也為了吃素的客人著想,以素食餡料為主,不太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大約翰的麵包有不少糖尿病的病友持續訂購。

在生意經營一途上,或許會因為這些細節的堅持而產生壓力,也會在創新與研發的過程中遇到瓶頸,但大約翰全麥烘焙用追求品質的心態在要求品牌,把這些壓力化成動力,也讓他們在起起伏伏的生意中,把經營家人與員工的關係成為他們在每個不同階段的目標──把家裡顧好、照顧好孩子就可以一步一步扎根度過,因為家,才是最後我們要回去的地方。

他們的想法與價值觀或許和多數的台灣人不同。因為在台灣,人們多是為了工作而生活,而在紐西蘭的經驗讓他們知道生活才是重心,不管是工作還是家庭,在為了生活努力與堅持的背後都有愛在支撐,「愛」是最重要的。

有更多野心嗎?我想,隨著訂單愈來愈多,大約翰多少會希望能推廣到更多地方,但就現在而言,他們還是想維持一個不要影響生活的經營模式──不排除準備場地給未來,但現在就是穩紮穩打,讓大家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讓休息足夠的員工可以有好的心情做出好吃的東西,繼續維持著邊聽音樂邊工作,四五點就可以回家休息的日子。

大約翰全麥烘焙從創立開始,始終維持著核心理念:「讓工作跟生活的平衡」,並讓麵包「自然、健康,又美味的創新」。

「只要溫度、濕度不對,John就不願意寄出。」

這是他們的堅持,也是大約翰一路走來的品牌理念。

圖片來源:大約翰全麥烘焙

匯集、凝聚,成為愛

大約翰全麥烘焙,除了自然與健康的理念,最重要在背後支撐的為「愛」,愛是關於家人,也把員工當成家人,凝聚一家人的愛,從家裡開始漸漸地散播出去,除了推廣好吃健康,也推廣愛。

「有許多客人回饋給我們分享他們吃完麵包的幸福感。」大約翰全麥烘焙希望可以透過麵包分享更好的氛圍,讓心情不好的客人「吃到好吃的麵包就會好!」,也因此,大約翰全麥烘焙從原本的十幾種口味開始做起,一直到現在的二、三十種不同組合,讓客人可以根據每天的心情選擇不同的口味,看心情吃,又可以吃得很健康、很滿足,讓愛延續。

除了口味多變外,大約翰也會協助客人客製化,讓他們想吃什麼就搭什麼,而麵包也會根據季節做搭配,像是草莓跟芒果的在地組合也深受大家的喜愛。他們說,這其實在訂單還沒有那麼多時,看到有客人會自己搭配麵包而出現的靈感。

「愛」的蹤跡與擴散,正是在客人分享吃完後的幸福感,從那裡,他們更加肯定了可以透過麵包傳遞愛與幸福的模樣,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份慰藉。

「如果未來,時間到、感覺到,我們就會憑著直覺與當下的感覺去朝下一步邁進」

延續著紐西蘭的希望種子與生活概念,大約翰一家從宜蘭生根、萌芽;他們的步調跟著自然節氣走,分享那份自然美好、健康純粹,並在生活中創造愛與實踐。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