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職人畢業生求職路途上的燈塔:趙浩宏與《職人》雜誌

畢業生求職路途上的燈塔:趙浩宏與《職人》雜誌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日本流行的「職人精神」,反映出人們在特定領域長期耕耘,並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然而,對多數人來說,如今想成為「職人」卻是一件甚具挑戰的事情。由於我們的生活充滿誘惑,各種媒體管道宣傳「成功人士」,使我們一窩蜂地效仿、一味地盲從流行,拋棄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而渴望複製別人的成功。

在這樣的狀況下,趙浩宏發現大部分學生逐漸失去學習的方向,或不明白學習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於是他創辦《職人》網路媒體,呈現各個行業、各種形式的職人故事,給予孩子們更多不同的未來選擇,重拾學習的動力。

《職人》雜誌創辦人趙浩宏。(圖片來源:職人SHOUKUZiNE)

學習是職涯的一部分

2015 年,《職人》網路媒體誕生了。當時趙浩宏發覺,許多和他一樣的年輕人對自己的未來毫無方向,縱使人們自幼稚園進入到學校生涯,到出社會後在職訓練等等,都不斷地在學習。但是學了那麼多,卻時常不解自己究竟為何而學?一旦想不通,就容易對生活感到壓力。那麼,到底什麼是「學習」?

「大家對於『學習』的感覺都很抽象,認為『學習』不外乎是看書、考試,或專研一技之長。因此,當我們讓孩子從學校教導過程中反思『為何學習』時,反而會愈想愈迷惘。」

後來,趙浩宏投入弱勢青少年的社工工作,找到許多對學習感到迷惘的小孩,和他們聊聊成長的初衷,並延伸討論學習的意義。「孩子們都知道為了考試要唸書,但不曉得人活著是為了什麼而奮鬥與努力。」再後來,他開始進行研究,並與葉丙成教授進行實驗學校計畫、參與「無界塾」。趙浩宏在這項工作裡,從課程設計、學生輔導、親子諮商,甚至協助其他老師做生涯諮商等等。「為了改善問題,我們設計許多課程與實驗,讓孩子嘗試學校課程上不會做的事情,並把『學習的主權』交回到孩子手上。

趙浩宏於TED TALK的演講。(影片來源:TEDxTalks

沒有學習目標是一件危險的事

趙浩宏一次臺灣環島時,事前拜託許多學校讓他做採訪。「當時有機會採訪到 16 間國小,並訪問許多小學生『為什麼要學習』這個問題。當時得到的普遍答案都是『因為要賺錢』、『因為要上大學,才有好工作』,或是告訴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這讓我意識到,如果學習沒有目標,會是一件影響至關重要的問題。

許多人的成長歷程經常感到挫折,這便導致他們在生活中不斷迷失。因此,孩子們很容易選擇輕鬆且不排斥的事物當成夢想,比如說,孩子若喜愛打電動,那他就會想成為電競選手;如果孩子每天都看YouTube,那他就會希望長大後變成YouTuber。

「但這不代表是錯的,畢竟,人們做不擅長的事情時,通常都無法得到成就感,這是人之常情。」

不知為何而學,是台灣許多學生求學時的寫照。(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人們如何成為自己期望中的樣子?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看成績」。「很多人渴望改變,但是有些狀況是,人們為了賺錢,就去學可能像是電機系等等,這些科系確實能讓他們賺錢賺很快。然而,有許多人卻學得非常痛苦,但是他們無法想像當自己離開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讀不到自己喜歡的科系怎麼辦?趙浩宏說自己當年就讀統計系時,許多同學畢業後就進入會計師事務所,但通常很難熬過三年,往往三年一到,就會選擇離開。但是離開之後呢?「有一半的人考公務員,而一半的人又回去做會計師。」

「為什麼那麼多人會失去方向,或又得回到不喜歡的工作領域?那是因為他們從開始就做了一個不對的選擇。當然,並沒有一個選擇是正確或不正確,但每當做出一個選擇,都勢必要付出代價。而如果當你的選擇過程中,沒有太多的選項給你時,你的選擇其實就變得不自由。」

我們常常會從既有的選項中去做決定。「我們知道,孩子很容易天馬行空想像各種事情。我看過很多個案,他們都是有能力的部落小孩,但是孩子父母認為他們必須讀大學,所以不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錯過培養精進自己天賦的時機。」

為什麼個案不自行去進修?「很多個案會說自己不擅長唸書。我覺得很怪,很多人都用這個當藉口去停止學習、改變現狀。一聽說什麼賺錢,就去學什麼東西,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盛行不同的事情。」

背包壯遊,是國外許多青年投入大學或是職場前的內在探索(圖片來源:Pawan Yadav,Pexels)

沒有熱情,就很難把無聊的事做得很有趣

未來有一部分工作或許會消失,而有一部份工作或許不會改變。工作會快速轉替,但唯有一件事情不會變:如果你對這個工作領域有熱情,你持續做它,就絕對不會被淘汰。

那麼回過頭來,趙浩宏到底從事什麼樣子的教育工作?

「我們要讓孩子不要變得跟多數人一樣,只因為這個科系流行就選擇它。」

這樣的教育理念,也能夠從《職人》故事中彰顯出來。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趙浩宏只希望讓更多小孩知道,自己應該為了更有意義的目的做努力,並讓孩子們的學習回到具脈絡化、專業化,甚至重新回到「自我」身上。如此自然而然地,孩子們就會知道自己想學什麼,找到自己前進的方向。

熱情的火花,是職涯路上的推進器。(圖片來源:Mutix

本文經吳柏樺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

實習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