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專訪中執委許菡芸:為世界帶點美好的政壇青年力量

專訪中執委許菡芸:為世界帶點美好的政壇青年力量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許菡芸,今年31歲,現在是民進黨的中央執行委員。

台灣大學的社會學系及政治系畢業後,菡芸便投入政壇耕耘從基層開始做起選民服務。25歲時,菡芸開始思考政治之路能走多久,決定以社會民主黨的身份參選,挑戰自己當時的極限。第一次投入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的市議員選戰以失敗收場,當時決定沉澱一段時間的菡芸,卻在兩天後接到邱威傑(呱吉)前市議員,選後受邀至他的辦公室擔任主任。

「每一場選戰都應概要抱持著會贏的心態參選,才有可能真的打贏」對每個時期的菡芸而言都是如此。擔任過幕僚,又經歷過選戰,菡芸也一路積累出自信和對政治的態度,逐漸找到選戰的節奏。2018年捲土重來的民進黨內湖南港區市議員黨內初選雖然也以失利告終,菡芸不忘回頭感激一路支持自己、釋出善意的溫暖力量,慎重地將謝票活動辦完,並馬不停蹄地吸收這些成長的養分,在政治這條路上不斷為自己和台灣政壇找一些可能。

菡芸的幕僚與選戰經驗,奠基了他對於自己的自信與態度。(圖片來源:許菡芸臉書

黨派選擇的掙扎與挑戰

從一開始的社會民主黨到後來的民進黨,菡芸對於黨派選擇也有他的考量。對菡芸而言,民進黨於2000年發表有關世代正義的決議文更貼近她的政治理念,跨世代溝通、資源分配、如何在統獨之外找到新的解答等新興議題皆包含在內。

從小黨躋身大黨的一份子,菡芸發現大黨的複雜程度更甚,跟社會溝通的同時,也要得到黨內的夥伴的信賴,才能在大選時跟不同隊的盟友配合打出一場勝仗,爭取政黨於國會內的席次。

對於外界好奇的派系競爭,菡芸也給針對派系界定給出解釋。對民進黨而言,能在中央執行委員會取得席次就是派系的象徵的一環,現在常見的新系、新潮流、蘇系、英系,其實也是在中執會取得席次而被稱為派系。相較於其他政黨,民進黨在不同派系之間競爭比較制度化,因為有定期黨代表選舉作為平衡。

派系之間所爭取的最大利益,會為政黨帶來席次的成長,正是黨內派系間在良性競爭之後能全員共同享有的成果。

讓選民服務成為溫暖陪伴

在擔任邱威傑市議員幕僚時,菡芸主要負責選民服務的陳情案件,讓民眾知道陳情具體的執行進度與狀況。提到這些陳情案件,菡芸無奈表示仍然有些案件是難以解決的問題,而這些陳情人因為沒有辦法在制度內獲得解答,才來透過議員的管道詢問局處或向市府了解。

然而,很多時候即使局處與民眾面對面協調,仍會以雙方對於制度理解不同以無疾而終收場。陪伴成為菡雲傾盡全力過後的方式,以此陪伴選民走過一段困難的路。

菡芸也舉了最近士林北投市議員林延鳳的例子,林市議員有接到陳情案是關於失智的父親走丟了。協助民眾尋找失蹤父親早已不再市議員的職權範圍,而林議員當時的選擇是陪陳情人至警局報案、調閱監視器,並協助選民找到父親。

「這就是部分選民服務的現況。」

也許他們不是在依照法規執行義務,而是基於人跟人的互動選擇給予陪伴和幫助。政治工作是跟人互動非常頻繁的行業。對菡芸而言,從案件中理解每個人的狀態,然後對該現狀給予適合的陪伴方式,其實就是選民服務工作最核心的力量。

專注成就工作與自身的平衡

在選戰期間,時間變得尤其珍貴。這時候,「專注」是菡芸的應對之道。

由於菡芸和她的先生都是工作忙碌的人,所以他們更知道如何把握家裡兩人能相處的quality time,在有限的時間中,專注於彼此身上,帶著相互理解的心盡所能的給予對方陪伴。同時,菡芸也十分謙虛地提及自己的情況遠比不上政治工作者媽媽們,不分黨派,其實很多議員在選舉的過成中懷孕生產,或是家裡還有小孩要照顧,所以他們如何平衡家庭跟選戰是很了不起的。

回歸到自身,像是運動員和演員一樣,政治工作者如此大量與人互動的行業,也會需要自我充電的時間。對菡芸而言,將工作與自己的時間明確劃分,哪怕是兩三分鐘,只要這段時間中,菡芸自己沉澱一下,做個心態上的轉換專注在自己的狀態上,也是大有幫助。菡芸也指出,「專注」對每個政治工作者、甚至是所有跟人互動的行業來說非常重要,要適時在對別人的關注跟對自己的關注之間切換,才能讓自己在生活中找到呼吸的出口。

「專注」成為菡芸平衡工作與家庭的解方。(圖片來源:許菡芸臉書

新時代青年共同作戰,肩負台灣

當談及有些老化的政治環境,菡芸提出質疑:

「其實我常常想,我們到底有沒有比前面那幾個世代更早從政?」

菡芸舉了現在在線的政壇前輩為例,點出他們年輕時的經歷:林淑芬委員和菡芸一樣於25歲投身當時的台北縣議會議員選舉,而羅文嘉秘書長於29歲擔任台北市新聞局長。

也許只是我們現在對年輕世代參政的想法更為保守了。

菡芸認為年輕世代參政於每個時代的意義是有些不同的。舊時,有萬年國代和同樣老化的政治議題,在反威權體制之下有新興的政治勢力出現。而當前,是舊時新興勢力在成為執政黨後如何保有年輕世代的能量。

菡芸認為比起過去政壇擁有的政治明星是各自耀眼一方,這個時代的青年政治工作者更有團體意識。在新世代因為擁抱相同價值觀的青年們,帶著相像的目標和執行手段跳脫政治的框架共同合作,繼而讓更多人理解自己堅持的價值。菡芸相信這個時代,能夠有更多彼此對話互相了解的空間。

前個世代打下來的江山,也該是時候以新的方式被肩負起了。

菡芸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繼續為擁有同樣價值的人發聲。(圖片來源:許菡芸臉書

採訪、撰文/編輯:Yuki
核稿編輯: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人設翻車危機四伏:從3大近期爭議人物揭露網紅性格真假的秘密

「人設翻車」可以說是年度炒得沸沸揚揚的話題,從政壇一路延燒至演藝圈,每一個公眾人物的爆料不論真假,都是對於自身名聲的重大考驗,也挑戰著各家粉絲的支持程度。

穿工服的男人最帥:「超認真少年」阿仔師,用汗水後的黑手掀起工業旋風

由阿仔師主持的YouTube頻道《超認真少年》,常常頻道影片中分享工業知識普及和產業秘辛分享。他們的鏡頭記錄了你我生活中的大小工程以及工作人員的辛勞,並希望透過分享讓未來「尊敬每一個行業」成為基本。

一首捲菸飄至大街小巷:衝撞生活的美秀集團

以自製樂器「炫炮」融入音樂作品中的美秀集團,不希望自己被樂團一詞框架音樂的可能性。即使有著賽博台客的稱號,美秀集團也明確指出:「台」不需要是一個標籤,將台味去標籤,才能觸及真正不被定義的世界。

專訪Mr. Lobby:咖啡的純粹加入Battle,雲林隨之舞動

有一種創業心態,不是賺著大錢或追著流量,而是跟著自己的心走。在雲林斗六的Mr. Lobby,主打自家咖啡烘豆,並提供各行各業創作者在他的烘豆場域交流。Lobby用Battle的熱血和咖啡的甘甜,描繪出地方大摳的生活樣態,也為雲林添上一抹新鮮色彩。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