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在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場為期三天的旅程不僅是一場活動,更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外地居民、返鄉青年以及當地民眾紛紛出席,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創意工坊與傳統賽事:再生美學與技藝的交響

在今年的鬆勢三日節中,「廢料再生工作坊」、「翻襪大賽」以及「鬆勢味靜態展」將攜手呈現。在產房和苑手作舉辦的工作坊中,民眾將透過創意與巧手將產業廢料轉化為藝術作品,展現無限的再生可能。而在主要的市集地點,則準備了充滿童趣與挑戰的翻襪大賽,重現社頭居民的共同記憶。同時,由實驗藝術場域豪所在舉辦的「鬆勢味靜態展」則是一次文化的品鑑旅程,讓不同視野裡的鬆勢味透過藝術家的獨特視角與作品,與公眾近距離對話。

【鬆勢三日節】特別設計了一系列工作坊和競賽,以此體現社頭織襪產業的文化魅力。廢料再生工作坊提倡環保意識,鼓勵民眾以創新方式重塑物質生命;翻襪大賽則讓社區居民與訪客一同翻轉記憶,體驗傳統工藝的樂趣。此外,鬆勢味靜態展將展出藝術家與居民的共創作品,讓訪客透過觀展更深入了解社頭的在地故事與產業底蘊。

在社頭街頭展開的鬆勢開幕遊行(圖片來源:鬆勢三日節)

盛大開幕:遊行與晚宴的文化饗宴

「開幕遊行」和「開幕晚宴」將作為【鬆勢三日節】的序章,為這三天的慶典揭開序幕。遊行穿梭於社頭市區的每一條街道,以其獨特的鬆勢風格,喚醒居民一年一度的記憶,告訴大家:「今年的鬆勢又要來了」。

隨後跟上的是開幕晚宴,在以往「家戶即工廠」的年代,露天流水席就是鄰里之間的共同回憶,在【鬆勢三日節】的第一天,社頭織襪產業園區將變身為一場開放的晚宴會場,禾嘉園的主廚將以道地食材烹飪出充滿地方風味的佳餚,搭配「美美電子花車舞台」的歌聲與「有點熟游擊廣播電台」的現場放送,共同編織一場味覺與聽覺的雙重盛宴。

「鬆勢乾一杯!」參與開幕晚宴的民眾開心暢飲(圖片來源:鬆勢三日節)

藝術進入生活:鬆勢秀、街區走讀以及鬆勢市集

「鬆勢秀」聚集了各式精采表演,希望可以將藝術活動帶進生活體驗之中,本次邀請到漫才團體「暴羅WALK」、迷幻樂手「陳修澤」以及「民生電氣-DJ Litro」,帶民眾踏進鄉土間最豪華的專業音樂空間,跟著表演一起鬆勢,令人期待。

另一方面,「街區走讀」將引領參與者深入社頭的大街小巷,帶上耳機聽著在地居民們的生活故事,由引路人陶維均帶領參與者遊走在社頭巷弄,進行路上觀察、探訪居民的生活場域、深入襪子工廠。「鬆勢市集」則找來了將近40個中彰投地區的精選品牌,期間有望創造超過3,000人以上的人流,本次以「設計x生活x織品」為主題,讓逛市集成為一種貼近居民生活圈、走進織襪聚落的特殊場合,品牌們散落於公園與客廳,也讓人感受到地方活跳跳的原生創造力。

街區走讀畫面/鬆勢市集資料照(圖片來源:鬆勢三日節)

做為一場居民自發辦理的活動,【鬆勢三日節】的經費全額來自地方企業、群眾集資的支持籌辦而成,並未申請公部門補助,以「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的態度運作。前三年的活動期間帶來相當的觀光人流,而此人潮直接提升了市區民生產業的業績,更收到不少來自地方企業的支持回饋。

團隊以地方共融為經營核心,不僅加深了居民對自己故鄉文化的認識,也讓外來者對這片土地充滿了新的想像與認知。每一個參與的人,無論是居民還是遊客,都成為了這場文化盛宴的共同編織者。

集資彩蛋:鬆勢團員專輯(圖片來源:鬆勢三日節)

2023 鬆勢三日節
l 購票資訊: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sunsetfestival2023
l 活動時間:12/08(五)-12/10(日)
l 活動地點:彰化縣社頭鄉(詳細活動內容請參照粉絲專頁公告)

撰文作者:鬆勢三日節
編輯/核稿:We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聽什麼音樂,買什麼商品:從Uniqlo和無印良品歌單看音樂與消費的神秘連結

你是否曾經在商場中無意識地隨著音樂的節奏踏步,或在某首歌曲的旋律下決定購買某件商品?這篇文章將揭示音樂如何巧妙地操控你的消費慾望,從影響者文化到品牌策略,探索音樂與消費之間的深層關聯。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