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羅時豐,今年54歲,即使現在很多年輕人沒聽過他的名字,卻絕對看過他在電視廣告上唱著「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17歲以台語歌手出道的他,曾獲得第12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後來也投入電視劇演出、節目主持,現在甚至轉戰社群,經營起Youtube頻道「羅時豐 D.L不務正YA」,走出「只有長輩認識」的舒適圈,努力活躍於大眾的視野中。


從歌王成為金曲主持人

出身苗栗客家人的羅時豐,17歲時參與台視的歌唱節目「綜藝金榜」獲得冠軍,出道後因為與當時知名的女歌手林淑容合唱國語歌曲「無言的結局」走紅,從此躋身男歌手一線,在1980至1990年代期間活躍於歌壇。雖然以台語男歌手形象深入人心,但羅時豐漸漸將觸角延伸至電視劇和主持,累積了歌唱以外的實力。他在客家電視台長期主持節目、擔任節目製作人;同時不忘持續唱歌,也嘗試發行國語專輯,就是希望不會被「台語男歌手」的標籤限制住。

2022年,羅時豐受邀擔任第33金曲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典禮中因語速慢、台詞跳針而遭受批評。不過羅時豐不否認自己的確是上了年紀,也自嘲般的問典禮總顧問陳鎮川為何找他「這個老人」。而就像鎮川的回應「因為你能讓大家跌破眼鏡」,當54歲的羅時豐坐著感冒膠囊降落典禮會場,唱起獅子王主題曲,以台語歌出道的羅時豐就已經又一次突破自己。

在第33屆金曲獎舞台上,擔任主持人的羅時豐於典禮開場乘坐大型膠囊從天而降。圖片來源:Streetvoice街聲

本來不拍YouTube,卻變成手機前的國民姑丈

早年在演藝圈時,羅時豐曾有過「大牛」的綽號,但因為近年轉戰Youtube,和姪子張敏慎兩人在影片中如相聲般一逗一捧,觀眾也隨著姪子喊他「姑丈」,逐漸闖出「國民姑丈」的稱號。不過剛聽到「羅時豐成為Youtuber」時,不只聽起來很違和,羅時豐本人也不是很願意,他覺得Youtube是年輕人的專利,且製作流程不嚴謹、品質可能也不是太好。直到姪子張敏慎因為一支行車記錄器影片《警局前違停『死亡金屬腔』霸氣噴三寶》因為被各大媒體轉載、衝高流量,羅時豐才逐漸認可YouTube。

在YouTube頻道中,羅時豐以年輕時在秀場養成的臨場反應和幽默感,和姪子互相鬥嘴,並以一連串主題街訪,隨機採訪路人、地方長輩、或特殊知名人物的影片走入大眾視野,於2021年時擠進十大年度熱門創作者的排行榜中,訂閱者達56.1萬。此時才真正說明羅時豐不再是「長輩才知道的明星」、「感冒膠囊歌手」,而是走入年輕社群,從零開始創造聲量的跨界長青藝人。


把過氣當笑點,開啟事業第二春

與姪子共同經營頻道,羅時豐從來沒有放下過擔憂,他覺得自己「過氣」又「不好笑」,深怕沒有人會看。因此頻道剛創立時,影片企劃乾脆就以此為主題,尋找長輩、路人等進行街訪,也把羅時豐過氣、唱片沒人買等自嘲作為笑點,只是初期收到的成效只有寥寥幾千人的訂閱人數和觀看次數,也讓羅時豐心中一度打退堂鼓。

不過年輕時在秀場和演藝圈養成的韌性與專業,讓他堅持了下來。影片中羅時豐沒有腳本的臨場反應自然又有趣,逐漸讓頻道走上軌道。當然這除了羅時豐本人的功力以外,也歸功於姪子張敏慎的企劃和剪輯工作,姑姪二人始終用標準看待影片成品,就是希望能讓有趣好笑的內容帶給觀眾。

「羅時豐 D.L不務正YA」頻道經營到現在也已經邁入第四年,羅時豐也對自己擁有更多信心,現在他不再擔心頻道沒人看,或者與年輕人有代溝。他希望善用自己的身份,作為長者和年輕人之間的橋樑,並期許自己能夠在演藝圈以外的網論社群,再創造如當年斯斯廣告般的人氣熱潮。

羅時豐「DL.不務正YA」頻道Banner。圖片來源:羅時豐DL.不務正YA臉書

撰文/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感受Youtuber又仁的百變魔力:用劇場人精神演活每一個女性

提到又仁,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畫面大多是他扮演「秀娥媽媽」,或者模仿其他女性人物的樣子。不過早在創作人物這些之前,又仁其實已經深耕劇場許多年,本文將透過介紹又仁的故事,一起了解他如何塑造這些女性人物。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聽什麼音樂,買什麼商品:從Uniqlo和無印良品歌單看音樂與消費的神秘連結

你是否曾經在商場中無意識地隨著音樂的節奏踏步,或在某首歌曲的旋律下決定購買某件商品?這篇文章將揭示音樂如何巧妙地操控你的消費慾望,從影響者文化到品牌策略,探索音樂與消費之間的深層關聯。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