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專欄評論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現在科技發展神速,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便利,社會運作的效率大幅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也逐漸優化。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有關學生對於「學英文」這件事的看法:

現在有AI可以翻譯,出國也有APP可以用,我為甚麼還要學英文?

Google的即時翻譯。圖片來源:電腦玩物

學習是認識自我的一把鑰匙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都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國際化的社會發展,語言能力會是競爭的條件之一,因此許多家長都替小孩報名美語補習班,甚至是送進雙語學校,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觀。沒想到短短幾年過去,科技進步的速度超乎預期,對現在的孩子來說,比起學英文,學習程式語言更是未來趨勢,AI的出現讓不少行業都面臨被取代的狀況,現在的社會職場更需要的是科技相關人才。

所以說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這陣子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說:「其實手機翻譯就可以解決語言不通的問題了……」、「平常出國也只用到幾句話……」,還有「尋求會講英文的人幫忙就好了……」,種種理由都讓大家一致認為,現在這個時代英文已經不是必備條件。聽到這裡YC想問一個問題:「甚麼情況才會讓你想要學英文?」

「學習的目的不是預言可能出現的未來,而是希望在未來做好準備,並設法促其實現。」— 波旁.布塞。

英文不僅是國際通用語言,即使是軟體或程式,語法也都由英文構成。圖片來源:Glints

我們期待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老實說「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這件事,會隨著時間與環境不斷改變,無論你現在幾歲,面對這個問題,大多數人依然無法明確說出一個答案。我們的人生在每個階段都會面臨不一樣的選擇,有時候是渴望很久的機會,有時候是出乎意料的安排,有時候是不得已的決定……,這些過程或許會讓我們距離理想的自己更近,也可能會使自己不再想像當初期待的模樣,但兩者間的共同處就是「無論如何你都有選擇權」。

所以前面的問題:「甚麼情況會讓你想學習英文?」很多人會說:「這件事有急迫性的話……」、「如果做這件事可以獲得好處……」,以及「有空閒時間的話才會想做……」,這樣的回復統一都歸類為「缺乏動力」,甚至是根本不知道為甚麼要學英文,如果完成這件事的起心動念如此微弱,乾脆就別為難自己了,投靠科技,仰賴翻譯就好了。

那真正想學的人在想甚麼?

「我最大的快樂,不是已懂得知識,而是不斷的學習;不是已有的東西,而是不斷的獲取;不是已經達到的高度,而是不斷的攀登。」—數學家高斯。

學習是一種交流的慾望,並因這股慾望而向上提升。圖片來源:pixels

為了自己而學

YC先跟大家分享自己為甚麼至今仍然想要繼續學英文。

小時候的我是被送進美語補習班,甚麼都不清楚的情況下開始接觸英文;學生時期的我是自動自發去找學習管道唸英文,開始規劃出國念書;現在的我是因為喜歡西方文化,自主性的讓自己持續精進英文。經過了這十幾年的學習歷程,我想說的是:「很多時候,開始做一件事並不需要多偉大的動機,起步時甚至會有些迷茫,看不清未來的方向,但想做一件事,就像喜歡一個人,從陌生到熟悉,最後才會產生情愫」。

我沒有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學英文,而是經過接觸了解,一步步擁有了使用英文的能力後,發現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視野與選項,才明白如果我不會英文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今天我把英文學會,帶來的附加價值超乎想像。當你做一件事的時候,對回報帶著過分的期望,只會逐漸降低動力,相反的心無旁鶩專心完成一件事,收穫帶來的感受是驚喜的,所以為了自己,收起無用的理由跟過多的期盼,先往前走,導航才會開始。

在我剩下的日子裡,就屬今天最年輕,今天不學習,何時才學呢?
— 柏拉圖

圖片來源:pixels

祝福大家都能在未知的旅途中,走出一條舒暢的道路。

本文經YC SKY授權,並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

撰文/駐站作者:YC SKY
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We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離職,你想好了嗎?登出公司前的自我評估

對有些人來說,職場佔據幾乎所有的時間,說是「工作=人生」也不為過。但這之中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職場安穩度日,不論是對薪資、對上司同事、對自我能力的期待,都存在著摩擦的風險。或許時刻評估自己,能為下個階段的規劃提供參考。

《勇抱大地》:讓心被重新填滿

《勇抱大地》是一部心裡劇情片,述女主角伊蒂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心痛後,因為大家都無法理解她正在承受的巨大悲傷。為了逃離喧囂,躲避人群的紛擾,她離開了城市,並斷絕與外界的聯繫,開始在深山獨自生活。

《人選之人》:不輕易說「算了」,成就每一個改變

《人選之人》全劇於2023年4月28日在Netflix全球上線,一上線便帶來極高討論度。劇中描繪許多台灣現今的政治及社會現象,而每一個美好的未來,都來自不輕易放過的小小機會。

活在這個時代,你被財富自由綁架了嗎?

上網一查「財富自由」,有好多相關文章和書籍,一切都好像只要照著做,就可以輕鬆財富自由,並且擁有了可觀的金錢,人生從此幸福快樂,可能真的是這樣,但也可能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聽什麼音樂,買什麼商品:從Uniqlo和無印良品歌單看音樂與消費的神秘連結

你是否曾經在商場中無意識地隨著音樂的節奏踏步,或在某首歌曲的旋律下決定購買某件商品?這篇文章將揭示音樂如何巧妙地操控你的消費慾望,從影響者文化到品牌策略,探索音樂與消費之間的深層關聯。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