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華語樂壇的創作才女:用歌詞書寫旅行的陳綺貞

華語樂壇的創作才女:用歌詞書寫旅行的陳綺貞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音樂是她最真實的語言,每一首歌都是她心中的故事,每一個音符都是她與世界的對話。她不只是文青歌手,她是陳綺貞

從政大金旋獎到魔岩唱片

1998年,23歲的陳綺貞帶著一把吉他、一頭短髮,在政大金旋獎拿到冠軍,而後與魔岩唱片簽約,開啟了她的音樂闖蕩旅程。在民歌和獨立音樂時期長大,孕育出陳綺貞多元和豐富的創作能量,她的歌曲是柔和卻深邃的風,吹散了塵埃和嘈雜。

簽約後的陳綺貞,曾組「少女標本」進軍香港樂壇,但陳綺貞始終是反叛的少女,內心渴望創作,尋求冒險的旅程。也是同年7月,陳綺貞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讓我想一想》,並展開在誠品書店的巡演,開始用歌聲和音樂傳達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情感,也讓大眾開始注意這位溫柔狂野、浪漫反叛的文青歌手。

陳綺貞首張個人創作專輯《讓我想一想
圖片來源:魔岩唱片


小清新的民謠風格:屬於陳綺貞的獨特氣息

從專輯《讓我想一想》到《吉他手》,陳綺貞的創作展現超越傳統民謠的曲風,歌曲風格更豐富且具個人特色,融合了流行、搖滾等不同元素,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音樂世界。〈嫉妒〉唱出寂寞芳心的情境,陪伴失意孤獨的心度過失眠的漫漫長夜,〈小步舞曲〉則用柔軟的嗓音傾訴叛逆少女的戀愛心情。

陳綺貞的聲音溫柔但具有穿透力,每一個音符都彷彿在空氣中綻放著獨特的光芒。她的歌詞充滿詩意與隱喻,透過細膩的筆觸訴說生活的觀察和切身的真實情感,在柔軟的聲音中,微微傾訴著一個個青春故事。

藍色大門主題曲《小步舞曲》,柔軟的嗓音傾訴叛逆少女的戀愛心情。


獨立音樂人的堅持:尋找旅行的意義

2003年,陳綺貞離開唱片公司,轉為獨立音樂人。 那一年,她先後發行了《Sentimental Kills》、《旅行的意義》、《after 17》三張單曲,展現了她對音樂的堅持和自信。其中,《旅行的意義》這首歌旋律清淡優美、歌詞純粹細膩,寫出每個旅行者的心聲,也隱藏著對內心自由的憧憬,成為陳綺貞的代表作之一。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傳達尋找歸途、憧憬自由的內心,成為陳綺貞為人熟知的歌曲


音樂風格的轉變與探索:文青以外的溫柔叛逆

「希望這張專輯能讓孤單與憂傷的人獲得力量,讓快樂的人也願意分享。」

歷經校園、滾石和獨立音樂時期,陳綺貞始終保持自己獨特的風格。2009年,《太陽》以「重生」為概念的專輯,再次展現她充滿溫度和真摯的情感。〈〉這首歌象徵一種極度、絕對的自由,表示人生充滿徬徨與躊躇,而這首歌正是面對抉擇時,那種猶豫不決、痛苦的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歷經三年沉澱反芻,《魚》唱出每個人脆弱卻勇敢的心

陳綺貞的音樂就像一道清亮的月光,照進人們內心的黑暗,用歌曲陪伴著每個漫漫長夜。雖然自2018年發行《沙發海》後,沒有再推出專輯作品,但陳綺貞仍透過巡迴表演,表達對音樂的熱愛,無論是在音樂中聆聽她的故事,還是在演唱會上感受她的魅力,陳綺貞都將繼續在華語音樂界中綻放她獨特的光芒,成為一位擁有千萬面的音樂之星。



撰稿編輯:李書瑜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街頭故事」李白:如何透過街頭似顏繪,治癒城市中的每一個心靈

19歲的大學生,因為想克服害羞內向的個性,在街頭擺起攤位,挑戰用似顏繪與1000位陌生人聊天對話,也打開了他收集故事的人生,這位收集故事的築夢者就是李白,他是「街頭故事」的創辦人,是一位圖文作家也是自媒體創作者。

是旅遊專家也是說書人:旅行長工頭堅|你的旅日起點就在這裡

拍過拍過李宗盛MV的工頭堅,在網路創業失敗後,開始從導遊、旅團做起,疫情期間更拍攝獨樹一幟的歷史旅遊頻道,成為許多遊日旅人行前必看的旅遊指南。

擁3部破億國片的演員王淨:在她最美好的25歲,你也看到自己的影子

近期新生代演員中,最炙手可熱的非王淨莫屬。擁3部破億國片、多次問鼎金馬影后的她,在成為魅力獨特的演員之前,最初是一位熱愛文字的作家。會開啟演藝之路,湊巧是因為一支計程車上的麥克風而開始的。

首度踏上奧斯卡舞台的華語先驅:李玟CoCo Lee|用歌聲開啟國際巨星的傳奇篇章

李玟的作品見證了華語音樂成功進軍國際的歷程,她不僅是首位進軍美國樂壇的華語歌手,更登上奧斯卡舞台獻唱,其不朽的一生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