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專訪Mr. Lobby:咖啡的純粹加入Battle,雲林隨之舞動

專訪Mr. Lobby:咖啡的純粹加入Battle,雲林隨之舞動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由Lobby經營的Mr. Lobby Coffee Roaster 落腳於雲林斗六行的啟紀念館前,專門販售自家烘製的豆子,也提供讓客人落腳、小飲一杯的舒適空間,若你有緣拜訪,便會看到老闆在寬敞的店內上下奔走,拿著僅有的三份目錄,用真誠微笑介紹飲品的模樣。Mr. Lobby偶爾也會舉辦戶外活動,讓具有不同創意的商品匯集在店外空地,與客人朋友們一同快活,音樂隨機撥放,Lobby隨心起舞。

Lobby偶爾舉辦的戶外活動,總能看到不同的能量相互碰撞。(圖片來源:Mr. Lobby


Let the Story Tell:手鍊領著Lobby將故事說下去

Lobby這個名字,沒有特別的理由,只是因為從高中起接觸街舞的Lobby需要有一個用來闖蕩江湖的稱號便沿用至今,而像蠟筆小新的一對濃眉也和名字一起,成了老闆的標誌,也預示著老闆幽默又多元的風格。

當年還在就讀醫務管理系的Lobby,從老師口中得知男性在當時的醫務管理產業上並不討好後,開始思考人生規畫的新可能,「創業」和「跳舞」第一時間浮上Lobby的心頭,尤其「咖啡」對沒有任何專業背景的年輕人是一把相對好入手的創業鑰匙,Lobby便將咖啡放入心底,前往軍營服役,等待慢慢實踐自己創業計畫的機會。

服役期間,怕水的Lobby竟然報名參加「水下作業大隊」,連續兩個月的水下訓練不斷逼著Lobby直面心魔,但幾番嘗試後仍舊無法戰勝,年輕Lobby只能獨自到營外的軍旅店,買一個潛水員象徵的金龍紀念徽章作為遺憾的補償。

雖然缺少了金龍徽章的證明,Lobby卻在訓練的過程中遇到幾位知己。即將退伍之時,為了跟結下深刻情誼的弟兄們好好道別,Lobby學習手鍊編製與設計,將親手製作的手鍊送到每一位兄弟面前。

當時的Lobby不曾料到,手鍊是撐過創業初期的關鍵。



老友記相伴,咖啡冒險啟程

退伍後的Lobby先到了雲林劍湖山的舞團工作,一邊存錢為創業做準備,一邊利用閒暇之餘加深製作手鍊的技能,想著興許能替未來的咖啡之旅多添一個保障。因緣際會下,曾經的舞團同事為Lobby介紹澳門舞團的缺額,雖然舞團舞者與咖啡師八竿子打不著,但這趟意外的路途也正式讓Lobby的咖啡之路的萌芽。

到澳門舞團工作的Lobby,有更穩定的收入後,便決心要實踐自己的咖啡創業夢。他開始購買不同的咖啡,讓自己更加熟悉咖啡品種之間的味道異同。工作之外的時間,Lobby也讓自己專心沉浸在品嘗咖啡和咖啡相關書籍中。常常到店購買咖啡的Lobby還會和咖啡店家們攀談請教,店家們也逐漸對來自台灣的Lobby更加好奇,從熟客成為朋友,偶爾也讓他到吧台內沖咖啡並加以指導,在Lobby的咖啡之路上成為不可抹滅的一段情份。

「老友記」在粵語有好朋友的意思,更意味著Lobby在澳門時期認識的咖啡師和一起在打拼的老戰友們。至今在Mr. Lobby Coffee Roaster辦活動時,也時常出現老友記們的身影,和Lobby一同拾起以往的熱血舞蹈,敘舊暢聊一路走來的種種艱辛。

「那種存在大概是,只要你想做一件事,不論幾歲,儘管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事業,都會和你一起熱血的情感。」

從海軍水下大隊時期給兄弟的餞別手鍊到澳門老友記的情誼,鑄成東市場開業的第一句slogan: 「Let the story tell」,雖然是以手鍊為出發點,但理念跟後來的咖啡是相同的──希望藉出自自己之手的作品傳遞不同故事。

從創業青年到地方大摳,Lobby用咖啡訴說自己的故事。(圖片來源:Mr. Lobby



No Sugar But Sweet:生活像咖啡無蜜而甘

Lobby從開業前,就開始在Instagram上記錄自己當下的心情文字,作為真實的記錄。儘管旁邊的朋友屢屢相勸要更專注於行銷,Lobby只是單純地寫下自己的故事,然而卻又有人嘲諷一切只些是故事行銷的手法。面對身邊或陌生不了解的聲音,Lobby只是笑笑的、謙虛的表示,自己的小店並沒有因為這些故事賺大錢,只是照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走。

創業像街舞battle一樣,將自己放進新的場域,在錯誤中邊做邊調整,一次比一次更有招,不斷將自己推向新的視角。

過去在兼職時出現過客人躲單不付費的失誤,而Lobby輾轉開始透過照片設計作為宣傳,將功贖過。乍看之下跟Lobby的咖啡之路毫無關聯的經驗,卻在往後祭出年節禮盒商品時,成為最有效的借鑑,也為Lobby的年節系列有了穩定的購買規則及基礎。

生活也許苦,但必須玩點幽默

年節禮盒的合作對象常常選擇雲林在地店家,Lobby謙虛地表示是希望將自己喜歡的商品、好的物件,藉由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忙推廣,也為顧客帶來更多藏身雲林的美好。草莓牛奶系列是剛好在開店初期,與雲林在地甜點工作室「花開市場」相互欣賞,進而合作的成果。Lobby提供場域給店家寄賣,店家也配合老闆製作老闆需要的草莓醬。從一開始的「恭喜發財!祝你草莓牛奶!」到「一年草一次,恭喜發財!」,隨著心態逐漸放開的Lobby,也將招牌成人式幽默融入設計。

後來出席香港台灣咖啡節,以台灣知名水果荔枝(台語:奶雞)為發想,Lobby將諧音命名巧思藏在「荔枝白」和「雞味濃」中。當時的香港已經有些許地方有嚴重的暴動,台灣的咖啡師及攤商們,便將該次的活動視為最後一次在香港推廣台灣味的機會,Lobby便聯結香港當地的台灣餐廳,推出雞肉飯與香港朋友們分享。

小貼紙是Lobby每次出席活動時的小小儀式感,針對自己想要的主題發想,並佐以地方大摳幽默。今年四月的綠色浪潮,是Lobby體會最深的活動。為了活動設計的貼紙,參加綠色浪潮的人群不用語言就心領神會,帶給Lobby一種超越成就感的認同。不是因為活動需求,也不是為了噱頭,只為讓在自己創造的幽默同溫層中,與各路知己恣意遨遊。

「創業沒有自由」對Lobby而言,更像是時時刻刻被放大檢視的身不由己。買知名度更是Lobby沒有想過會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當許多人開始用Lobby能帶來的價值衡量老闆時,喜歡純粹的他開始感到迷茫,繼而減少出席活動的次數。不是出自於利益考量,而是專注於自己的感受和熱愛的街舞,找回逐漸模糊的本心。

Farewell My Bean:每一次的舞蹈和咖啡當作最後一次精采

有些迷茫的Lobby決定重拾擱置許久的舞蹈,協辦各項雲林在地街舞活動,推廣街舞文化。

速成抖音舞蹈的開始,秒數短的舞蹈影片更吸引大眾的目光,需要日復一日累積的街舞實力遂逐漸被中人晾在一旁。

在台灣斷層式的街舞人口中,雲林街舞的學子更是是相對少數,一部分新血來自於高中時代接觸社團的弟弟妹妹們;另一部分則是外地到雲林唸書且熱愛街舞的學子加入。

在Lobby眼裡,雲林像是街舞流動人口的轉運站,而推廣街舞成為Lobby的開店期許清單之一。不同於找大咖街舞人成為噱頭藉而提升生意賺大錢,Lobby希望透過自己開店的微薄之力來支持街舞文化,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街舞的世界。

Lobby投入支援社區大學舞蹈成果發表,用Battle主持人的口氣,炒動氣氛,讓年長的叔叔阿姨們有一段很難忘、歡快的舞池經驗。Lobby與社區協會合作,帶領家中有些狀況的孩子接觸舞蹈。推廣街舞的猶豫和怠惰沒有少過,卻也是出於對於街舞的喜歡,讓Lobby也因此保有學生時期的熱愛,延續一直以來堅持的純粹。

每一杯的咖啡飲品都不會再重複,每一次的困難都會過去,每一場的活動都會落幕,每一位來店的人也會說再見。「Farewell my bean」成為Lobby新一年的標語,把最好的每一杯都給大家,也一起跟過去的不愉快告別。

Lobby對於自己的領域毫無設限,總是大膽挑戰自己的極限。(圖片來源:Mr. Lobby

用Battle的熱血,挑戰自己的可能

2010年還在大四的Lobby在筆記本寫下開店後的願景及清單,2023的他回首一看,發現自己走到現在的一切都是有跡可循,過往的期許竟也一一實現。

喜歡辦活動挑戰自我的Lobby,會將駐場品牌或店家故事用自己的文字介紹給社群上的朋友,品牌們紀錄珍貴的成長過程。Lobby也在開店過程中嘗試與不同咖啡師合作研發配方,切磋各自對咖啡的詮釋與理解,讓客人一直保有新的體驗。不同的合作對象更像Lobby的大型Battle平台,讓他窺見品牌職人們的應對方式,也激發不同火花。

街舞圈中,有battle、cypher、circle。(意思分別為:互相激發鬥志,各自輪流展現自己,一同場上共舞)其中,老闆最喜歡的是battle,希望產業裡的大家、活動中的夥伴,站在互相欣賞的基礎上,各自努力呈現最好的一切給人客和自己以激發出新的可能。從靈活轉動的身軀,到氣喘吁吁的地方大摳,不變的是純粹和對街舞的熱情。

初心於Mr. Lobby而言,是跳舞、咖啡、和朋友。純粹於Mr. Lobby而言,是跟著自己感覺走。

從「Let the story tell」、「No sugar but sweet」到「Farewell my bean」,比起做為以Project為一小單位,這些各時期的slogan更像是成在Lobby身上的成長痕跡。經過各時期挑戰的Lobby,早已不是當初的青澀咖啡師,而是對咖啡、舞蹈甚至是人生有獨到見解的地方大摳。不論是手鍊、咖啡、街舞,Lobby 都會帶著所擁有的一切,用咖啡苦澀中的甘甜訴說著一路的故事,念舊卻頭也不回、毫無眷戀地告別一杯杯賣出去的成就繼續向前。

Mr. Lobby 也將隨著自己的舞步,延續他的咖啡之路。(圖片來源:Mr. Lobby


採訪、撰文:實習編輯Yuki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人設翻車危機四伏:從3大近期爭議人物揭露網紅性格真假的秘密

「人設翻車」可以說是年度炒得沸沸揚揚的話題,從政壇一路延燒至演藝圈,每一個公眾人物的爆料不論真假,都是對於自身名聲的重大考驗,也挑戰著各家粉絲的支持程度。

穿工服的男人最帥:「超認真少年」阿仔師,用汗水後的黑手掀起工業旋風

由阿仔師主持的YouTube頻道《超認真少年》,常常頻道影片中分享工業知識普及和產業秘辛分享。他們的鏡頭記錄了你我生活中的大小工程以及工作人員的辛勞,並希望透過分享讓未來「尊敬每一個行業」成為基本。

一首捲菸飄至大街小巷:衝撞生活的美秀集團

以自製樂器「炫炮」融入音樂作品中的美秀集團,不希望自己被樂團一詞框架音樂的可能性。即使有著賽博台客的稱號,美秀集團也明確指出:「台」不需要是一個標籤,將台味去標籤,才能觸及真正不被定義的世界。

專訪中執委許菡芸:為世界帶點美好的政壇青年力量

許菡芸身為政壇年輕一代的力量,在政壇耕耘已久。經歷過選戰失利,卻仍持續在政壇打拼,嘗試為民眾生活帶來更多美好,也尋找青年於台灣的價值。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