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名人穿工服的男人最帥:「超認真少年」阿仔師,用汗水後的黑手掀起工業旋風

穿工服的男人最帥:「超認真少年」阿仔師,用汗水後的黑手掀起工業旋風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超認真少年」許廷瑞,江湖人稱阿仔師。十幾歲就開始到處打工,憑藉多年累積的經驗,阿仔師跨足Youtuber領域,用淺顯易懂的影片將生硬的知識呈現,解鎖工業界的奧秘。他的目標是改變大眾對「做工的人」的各種偏見,藉此發揚工業的美妙之處。Youtube頻道「超認真少年」已經吸引超過60萬人的訂閱。

「超認真少年」阿仔師,時常東奔西跑,出沒各個工業場域 (圖片:超認真少年粉專)

用知識來變現:背後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

知識變現」在近年逐漸被視為財富自由的金錢密碼,將擁有的知識提供給顧客解決問題,是一項不需要實體成本的收入。

阿仔師大學時尚造形學系畢業後,做過各式服裝工作,最後重拾焊槍,專注於做藝術工程。他也跑過工地、做過裝潢工程和模具翻製等工作,街頭上的各種歷練,都沒白費,反而像是儲能。國、高中時的他並不愛念書,生活不在課堂上,而是在街頭。

年輕時的阿仔師在各個工地打工時,抱著一顆好學之心向老師傅們學習,因此累積了紮實的工業基礎,舉凡鐵工、木工、建築裝潢、工程製造,阿仔師隨手拈來分享的資訊,無不透漏著他對於工業中各個領域的深入了解,這也成為他未來的「知識成本」。

現在的阿仔師,除了擔任YouTuber之外,也同時擔任工業顧問,將自己對於產業的熟悉轉為服務,小到向業主建議適合產品的材料,大至加工生產線的產能提升。阿仔師也在一次節目中提到,有些廠商甚至不是要購買他的專業諮詢,而是在涵蓋幾千幾萬個小零件的製程中,需要阿仔師背後不同場域的龐大人脈來完善自己的產品。

用Youtube頻道講解工業秘辛 (圖片來源:超認真少年頻道)

凡人觸不可及的工業品牌,超認真的幫你解密

2019年阿仔師成立了「超認真少年」,頻道之初是常見的工具挑選和工具機基礎操作教學,如工具分類到後續的清潔保養等,內容完整且吸睛,因此也吸引了不少熱愛自己動手做的業餘人士觀看,亦受到專業人士的認同。

除了普及化工業知識之外,「超認真少年」也時常走訪工廠內部拍攝,有些是你我生活中常見的工具生產工廠,有些是大型製造業愛用的精密工具機工廠,讓觀眾因此有機會了解這些大大小小工具的製造過程。

在CNC電控銑床機影片中,可以下至百萬等級,上至破億元的精密機械。而阿仔師也在影片中細細介紹銑床機,舉凡功能簡介、產品進化史,不同等級機種說明等一手包辦,厚實了這部影片的內容。

而「超認真少年」不只深入在地,也涉略國際工業品牌。日本知名鉗子品牌Keiba工廠便是阿仔師透過人脈爭取到的參訪機會。從工作人員的態度,到層層製作手續,觀眾都能透過影片了解日本為何素以質樸認真的匠人精神聞名,甚至連場內環境都維持得一塵不染。看似遙不可及的影片內容,若是以不同出發點觀看,也會有不同的體會。平常人會看到日本人對待工業的態度和尊敬,工程職人可以學習操作員的一絲不苟,公司老闆能學習Keiba三方共好回饋土地的品牌精神。

Keiba工廠的鉗子製作過程不只滿足觀眾好奇心,其企業精神也得來觀眾們一致好評。

影片反轉做工人形象,帶觀眾尊敬所有超認真少年

「你如果不認真讀書,長大就去做工」

這可能是你我都熟悉的一段話,但超認真少年阿仔師不這麼想。

頻道常常帶觀眾一窺工程建設的過程。在近期看房系列影片中,阿仔師帶觀眾走訪工廠和工地,詳細介紹傳統鋼筋的建構方式,並提及工人們總是在炎熱的戶外環境下現場綑綁鋼筋。阿仔師強調,一樣的材料若是交給不一樣的人做,會得到不同安全程度的結果。建築工人如果不懂得結構學和土木學,便沒有辦法將土地最佳程度的利用,以及做出最安全的設計。而正是因為工人們認真的做好每一個步驟,才能有安全性較高的房子。

而「超認真少年」入圍走鐘獎的影片〈馬路底下的危險工作一起蓋捷運! 挖捷運隧道工程〉更用鏡頭向觀眾揭露捷運隧道搭建的過程。將所有的工程步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遞給觀眾,不只是為了工業知識普及,更是為了呈現工程師們的辛勞。不少看過該影片的觀眾也都紛紛表示看完之後只有深深的佩服。

「超認真少年」讓觀眾看到「土撥鼠」工作人員如何在完美配合下操作潛盾機。

工作服就是我的驕傲:認真態度闖出一片天

一次在美國加州工作結束後,和當地焊接工相約去吃漢堡,阿仔師原本轉身要去車上換個衣服,焊接工卻說「幹嘛換,直接去。」當時,阿仔師是油井的焊接工,全身沾滿油污,在台灣根深蒂固的觀念是換身「乾淨」的衣服進入餐廳,沒想到國外的技工卻絲毫不以為意!甚至,進入餐廳時,一位爸爸帶著的約3歲的小男孩,看著他們說:「我爸爸也是焊接工,我長大也要做一樣的工作!」餐廳裡的顧客,對他們的眼光毫無差別,並沒有因為髒汙的工服而受嫌棄。同等的尊重,讓他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這個名為《超認真少年》的頻道,在未來的耕耘中將改變人們對「長大去做工」這個觀念的看法。現今,許多人認為工業領域是陌生而普遍被忽視的領域。然而,透過這個頻道的努力,在YouTube上分享更多的工業製造過程和實用的生活技能,將使「長大去做工」這個觀念不再僅被當做教育孩子的警世言論,甚至能成為奠基生活品質的基礎且受人尊敬的行業。

用超認真態度面對一切 (圖片來源:超認真少年粉專)

「我們希望超認真是一種態度,
不管哪個行業的人,
你只要超認真,就是帥。」



撰文/編輯:Yuki
核稿:Shiuan、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人設翻車危機四伏:從3大近期爭議人物揭露網紅性格真假的秘密

「人設翻車」可以說是年度炒得沸沸揚揚的話題,從政壇一路延燒至演藝圈,每一個公眾人物的爆料不論真假,都是對於自身名聲的重大考驗,也挑戰著各家粉絲的支持程度。

一首捲菸飄至大街小巷:衝撞生活的美秀集團

以自製樂器「炫炮」融入音樂作品中的美秀集團,不希望自己被樂團一詞框架音樂的可能性。即使有著賽博台客的稱號,美秀集團也明確指出:「台」不需要是一個標籤,將台味去標籤,才能觸及真正不被定義的世界。

專訪Mr. Lobby:咖啡的純粹加入Battle,雲林隨之舞動

有一種創業心態,不是賺著大錢或追著流量,而是跟著自己的心走。在雲林斗六的Mr. Lobby,主打自家咖啡烘豆,並提供各行各業創作者在他的烘豆場域交流。Lobby用Battle的熱血和咖啡的甘甜,描繪出地方大摳的生活樣態,也為雲林添上一抹新鮮色彩。

專訪中執委許菡芸:為世界帶點美好的政壇青年力量

許菡芸身為政壇年輕一代的力量,在政壇耕耘已久。經歷過選戰失利,卻仍持續在政壇打拼,嘗試為民眾生活帶來更多美好,也尋找青年於台灣的價值。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