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毛小孩的守護神們!台灣民間信仰裡的動物神

毛小孩的守護神們!台灣民間信仰裡的動物神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裡的動物神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特別照顧小孩子,雖然現代少子化,但也多了很多飼養毛小孩的主人會尋找動物神的庇護牠們。

在台灣民間信仰裡的動物神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特別照顧小孩子。不管是常聽到的虎爺、義犬公、大聖爺等,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具有特色的廟宇和動物神。本文除了將帶領大家認識台灣動物神,也將介紹宮廟隨著時代的變化,以及在廟裡親近神明的動物們,還有毛小孩的信仰儀式有哪些。


沒有貓可以約人到家裡看貓咪後空翻?你也可以約人到廟裡看貓咪拜神明喔!feat.三重義天宮

新北市三重區三重的義天宮是著名貓奴必訪的宮廟,義天宮主奉天上聖母媽祖,因近年收養流浪貓,廟宇裡貓咪們自由活動穿梭廟內。有時能看到牠們在供桌上睡覺、玩耍、陪香客拜拜或是念經,吸引了不少貓奴前往朝聖,因此有了貓廟的別稱。廟方希望藉此作愛護動物的生命教育,貓咪的伙食費也是善心人士捐贈而不是用廟的香油錢而來。

義天宮的浪貓們脖子上還掛有香火袋讓神明保佑貓咪們平安,在義天宮的官方網站上,志工還放上廟裡的「貓咪圖鑑」,讓香客看牠們的寫真紀錄故事。喜歡貓的信徒有機會可以相約去義天宮廟裡,讓貓貓陪你們與神明聊天喔!

義天宮網站上的貓咪圖鑑。(圖片來源:義天宮官網

毛小孩也有收驚服務?feat.台中復興宮

毛小孩也能收驚嗎?在台中復興宮的虎爺曾跟媽祖一起托夢,請廟方辦農曆七月幫浪浪動物們的普渡,其實廟裡的虎爺也有幫毛小孩做收驚儀式喔!虎爺除了保佑小孩子,也是寵物的守護神,寵物如果有一些健康的疑難雜症,除了去動物醫院外,有的遇到毛小孩怪怪的,也會帶到廟裡讓虎爺替毛小孩收驚。也可以看作是主人擔心寵物,安定自己的心情。

台中復興宮的寵物收驚服務。(圖片來源:安導愛講古

宮廟界的霍格華茲?貓頭鷹所愛的宮廟!feat.集集大眾爺廟、嘉義復金真武廟

在南投集集的大眾爺廟,廟旁有一顆700多歲的大樟樹公,在這棵樹的樹幹上有一個像是台灣島外型的樹洞。每年農曆8月23日前後,已連續九年貓頭鷹都會飛來這個樹洞築巢。加上剛好是大眾爺廟主神大眾爺公誕辰,地方民眾都看作是福鳥帶來福音,廟方也很歡迎不會驅趕,因此每年都會吸引大批來拍貓頭鷹的攝影愛好者們,廟方還會幫忙指引拍攝路線、招待賞鳥朋友們茶水,做生態教育的循環。

集集大眾爺廟旁樹洞裡的貓頭鷹,吸引許多賞鳥專家前往拍攝。(圖片來源:JAlife)

另外還有嘉義縣竹崎鄉的復金真武廟,真武廟主祀神明為玄天上帝,這邊也有隻很愛白天住進大藻井的貓頭鷹,總是在神明慶典前飛來,且完全不怕廟會鞭炮聲。廟方曾擲筊請示玄天上帝,也得到三個聖筊,旨意要讓貓頭鷹住在廟裡。因為貓頭鷹與藻井雕像融為一體,香客們都覺得又萌又神奇的貓頭鷹變成廟的一大特色,彷彿貓頭鷹被收編為玄天上帝的部將。

棲息在嘉義復金真武廟藻井的貓頭鷹。(圖片來源:風傳媒)

專門上天庭與下地府的動物神?feat.台南玉敕良寶宮

在台南市東區的玉敕良寶宮主祀「十二瘟王吳府千歲」,廟裡有著全台獨一無二由動物修煉成的神明「甘飛將軍」與「鑫足將軍」。「鑫足將軍」生前是穿山甲靈獸,被紀府千歲收服後,到地獄修煉得道。神像的人形特色是黑臉長眉毛,一腳踩著小鬼、一腳踩穿山甲、手拿長劍羽扇。因為是穿山甲靈獸所以有遁地屬性,負責穿梭地府幫王爺辦事。

「甘飛將軍」生前則是靈性鵬鳥,被吳府千歲渡化後,在高山修煉多年得道。神像的人形特色為金身黃臉,腳踩鵬鳥、嘴上有獠牙、手拿武器釘棍與鐵鍊。因為是鵬鳥,可以自由來往天庭處理事情。

以前農曆七月廟裡開公壇時,兩位將軍常會被王爺指派輪值降駕教化眾生,所以很多信眾到廟裡也會特別帶供品給祂們兩位將軍,慰勞祂們護衛主公。兩位分別負責天庭地府兩邊跑,真的是很特別的動物神呢!

台南玉敕良寶宮裡的甘飛、鑫足將軍。(圖片來源:NOWnews)

毛小孩失蹤可以找狗神幫忙?feat.嘉義忠義十九公廟

在台灣祭祀狗神的廟宇很多,其中嘉義的忠義十九公廟,由來是乾隆年間林爽文事件中,縣民李甲共十八位民兵在幫官兵防守時不幸中了埋伏,義犬黑狗奔回城裡找救兵,撞擊衙門吸引官兵注意跟隨回到現場,但民兵們已全數陣亡。有一說黑狗難過撞頭自盡,眾人感念黑狗同生共死,將十八位民兵與其共同埋葬,並稱為「忠義十九公」。現在在十九公廟廟前可以看到十九公忠犬雕像。

義犬公流傳特別擅長幫人找尋走失的毛小孩、失物等,信徒特別相信義犬公靠鼻子的嗅覺和觀察力,因此能專門協尋不見的寵物貓狗,甚至走失的老人、物品車子等,每年都有人以金牌或演戲來酬謝義犬公。廟裡還有跟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一起舉辦流浪貓狗認養免費結紮、義診等活動,也有特別的寵物平安燈服務。

嘉義忠義十九公廟前的義犬公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專屬毛小孩的黑虎爺法會?

現代人對待寵物毛小孩視同親生小孩,寵物過世後也會安排塔位或樹葬,有的毛小孩家屬在經濟能力許可下還會舉辦跟人一樣的告別式法會。民間習俗盛傳虎爺能庇佑動物、與之溝通,所以動物靈法會的才會是以道法祖師爺張天師的坐騎黑虎爺為臨壇主角,法會主要對已逝的毛小孩或是浪浪動物靈們祈福。

現在也有一些主人會藉由自己的宗教信仰,讓心愛的毛小孩在往生後,利用法會儀式做功德,希望對牠們有幫助,一路好走沒有病痛,或是有更好的下輩子。有些廟裡在七月時也會普渡浪浪的動物靈,廟方會貼心地將罐罐放在桌下,有些體質特殊的網友,說看得到浪浪動物靈們能方便在桌下吃普渡的罐罐食物覺得很窩心。

無論相不相信這種說法,替毛小孩著想的心意,都是台灣人透過宗教儀式尊重生命的一種表現,看得出動物神的功能性隨著時代而改變,以及台灣民間信仰對生命的尊重。

北港武德宮的黑虎將軍。(圖片來源:北港武德宮

本文經海豚男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