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名人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古諺說「吃飯皇帝大」,在「食衣住行」中,排行第一的也是「食」。這說明「食」是人類生存的第一要件,也代表餓肚子是人們最無法忍受的一件事。在衣食無虞的現代,吃什麼、怎麼吃,則變成人們生活中的頭等大事。好不好吃、CP值如何是吃飯前最在意的事,而要想方設法挑個好餐廳、特色小吃店,最依賴的就是他人的口耳相傳、美食評論。

「美食家」不只要懂吃懂喝,還要帶你看見飲食背後的深層故事

Liz本名高琹雯,台大法律系畢業,也擁有哈佛法學碩士學位和律師執照,在成為專職評論美食的美食家之前,她曾在國際律師事務所台灣分所執業。雖然履歷傲人,但Liz對於自己的工作仍然有過迷茫和不確定。帶著從小受家庭影響的老饕胃,Liz在走過傳統人生勝利組的必經路途後,毅然決然要成為一位美食家。

還在律師事務所上班時,Liz用一個不用加班的夜晚,創立了「美食家自學之路」部落格。一邊工作一邊經營部落格,讓Liz逐漸確定自己的方向「就是想要投入美食的領域」,並在2012年正式向事務所提出辭呈。但作為一個美食家,並不是吃吃喝喝、寫點心得感想就好。對Liz來說,美食的靈魂不只在於食物的烹調方式,也包括餐廳背景、主廚故事,以及食物背後的文化脈絡。因此在那個美食評論仍以食譜、食記的年代,Liz為了更具細彌遺的了解「是什麼讓美食成為美食?」,她開始在世界各地大量採訪不同的餐廳,從社會學、歷史學的不同角度來拆解「飲食」,並因此出版了許多與「吃」相關的書籍,如:《我的日式食物櫃》、《Liz關鍵詞:美食家的自學之路與口袋名單》。

Liz出版書籍《我的日式食物櫃》、《Liz關鍵詞:美食家的自學之路與口袋名單》。圖片來源:博客來

透過網路向大眾分享味覺的魅力

2018年,為了讓多元觀看、品嚐、或製作飲食的角度都能呈現,Liz決定在自已的個人部落格之外,創立一個網路媒體平台「Taster美食加」,除了向大家介紹美食資訊,也持續向大眾更新世界各地的餐飲趨勢、旅途見聞、飲食文化和烹飪心得。不過不同於一般美食平台,Liz始終將「如何成為一個美食家」的初衷放在心上,因此在「Taster美食加」平台裡,還規劃有提供大家自學實作的書籍電影、食材和生活器物推薦等。

美食家或許人人可做,但Liz始終把自己擺在「成為美食家路上」的位子,她開設部落格、網絡平台、也創立臉書粉專IG,就是希望和大家分享飲食的故事。「吃好道相報」不只是一個美食家必備的品質,也是呼朋引伴,透過美食一起認識世界的方式。

葉怡蘭(左)與Liz(右)在新書發表會上對談。圖片來源:Taster美食加。

從律師到美食家,系統性的提問與述說從來不變

從一個鑲著律師頭銜,成為一個從事美食評論的文字工作者,最反對的是Liz的爸爸。雖然來自江浙的父親本身也是老饕,也時常下廚宴客,但前後工作的差別之巨大,讓父親一時難以接受Liz親手丟掉律師這個金飯碗。

不過成為文字工作者,不代表Liz就和過去身為律師的經驗產生斷裂,她作為律師時的職業訓練,讓她的美食評論比別人更有系統和觀點,也因此Liz的美食專欄文章從切入點就和別人與眾不同。比如她對飲食的關心不只縮減於「食物」本身,她更在意「美食」是如何形成?是烹飪技巧、主廚理念、餐廳操作、媒體推薦、還是文化和社會機制?

這些學術化、系統性的編排,讓Liz的文章風格平易近人又保有深度,而更重要的是,她仍然不忘精進自己、持續學習,透過大量閱讀的增加自己的知識量與觀點。

圖片來源:今周刊

走向大眾,個人部落格的深耕在自媒體時代開花

從律師、文字工作者、媒體平台、電商創業到經營「美食關鍵詞」PodcastYoutube的自媒體創作者,Liz所有的工作和積累都是為了追尋美食而服務。她不滿足於吃喝、採訪、寫作,和創業,而更像是以飲食為主題的終身研究者和傳道士,邀請人們一起體驗或栽進這個充滿魅力的飲食研究中。


「我是所有餐廳的粉絲」

Liz從不後悔自己的決定,也感恩父親嘴硬心軟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她從未忘記過往經驗帶給他的能力,那讓她能始終保有自學的動力,一路從部落格經營,跟隨著時代發展走向大眾面前,淬煉出自己在美食領域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Taster美食加。

撰文/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感受Youtuber又仁的百變魔力:用劇場人精神演活每一個女性

提到又仁,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畫面大多是他扮演「秀娥媽媽」,或者模仿其他女性人物的樣子。不過早在創作人物這些之前,又仁其實已經深耕劇場許多年,本文將透過介紹又仁的故事,一起了解他如何塑造這些女性人物。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