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課程&書籍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

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許多人年輕的時候不喜歡閱讀心理勵志書籍,覺得大學生、研究生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好好汲取「高級的」知識,那些買來的經典書籍、外國著作、原文參考書和自己做的筆記,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博學多聞與智慧聰明。

但是,如果「高級知識」可以解答所有人生的困惑,那為什麼出社會以後卻沒怎麼派上用場?有沒有一種可能,是當時相對幸運,既沒有為了生存撞得頭破血流過、也沒有強烈的企圖心去迎接跌宕起伏的人生,於是在脫離家庭或學院的羽翼後,才能開始摸索自己與社會的距離。

出社會後的探索,比起知識更重經驗。圖片來源:pexels

先面對自己,再尋找方法

《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是一本典型的心理勵志書籍,如果你已經度過人生那些疑惑、迷惘的階段;又或者你正在疑惑、迷惘的階段,那麼本書的內容可以說充滿金句,像是作者在哪窺探了你的人生一般,細膩的指出那些幽微的「人生慣性」。

作者相當了解不同階段人們的追求與困境,他在序言明確的為本書定位為「指南」,其中一半的篇幅用以盤點當代年輕人的生活現狀、另一半用以提出轉念和解決的思考。這或許是作者最想傳遞給讀者們的資訊:人必須先理解自己,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看見自己的處應,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圖片來源:pexels

比如對於婚姻,他指出大部分人們承受著「大齡單身是一種病」的社會眼光,雖然明知是種畸形的價值觀,但仍然容易受到自己內在的焦慮所蠱惑,急著找到一個人,倉促地堵住他人的悠悠之口,好讓自己喘口氣。

但如果只是為了在當時喘口氣,那麼很有可能往後的人生更加喘不過氣。沒有思量清楚的選擇容易傷己傷人。所以作者提出一種思考:「人最要緊的事情不是在大好的年華裡想方設法地把自己『交代』出去,而是要培養『不隨年齡而貶值』的能力。」

如果自己足夠精彩而完整,多一個人才會是錦上添花、而不是寧缺勿濫。

然而要讓自己足夠精彩完整,需要鍛鍊的是「享受孤獨」的能力。「享受孤獨」奠基在一個人的自愛和自信之上,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有自己的原則規範,無論一個人還是一群人都能過得快樂。因此也可以說,「孤獨」象徵著精神層面的獨立,是一個人存在本身的精彩。

在東亞社會對於集體主義的崇拜當中,作者反向指出:「與其花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打理那些沒勁的人際關係,不如投資在自己身上,用在發芽、開花、結果、扎根上。」這並不是鼓吹人們就應當離群索居、孤僻自閉,而是對人事物保持距離,為自己留下反應與觀察的空間,以及自我成長的時間。

畢竟太過於依賴群體社會創造出來的標籤與安全感,的確容易使人更加迷惑於自己的方向。

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圖片來源:pexels

利己主義?獨善其身?重新出發吧!

仔細閱讀書中的文字與思考脈絡,會讓人不禁認為作者本人是一位「利己主義者」,無論是:「如果你早日認清別人在自己的世界裡沒那麼重要,你會輕鬆很多;如果你早點認清自己在別人心中沒那麼重要,你會快樂很多。」

還是:「在任何一段關係中,都要優先考慮『我願不願意,我喜不喜歡,我開不開心』。這聽起來很自私,但是,人只有把自己的情緒伺候好了,才會有積極的態度去向這個世界傳達善意。」

都給人一種「面對世界,最好還是獨善其身」的感覺。

不過作者其實並不認為所有問題的解方都在「自己」身上,對他來說,這比較像是一種有先後順序的流程。「回到自己」只是開始,是一種歸零,而歸零之後的再出發才是真正重要的。其中與家庭和父母之間的關係議題,就是再出發的第一站。

他在書中以哆拉A夢的劇情,藉大雄之口說出「大人真可憐,因為沒有比他們更大的大人了,就沒有能擁在懷裡撒嬌的人了,爸爸就算很委屈,就算很辛苦,他也只能一個人堅持著。」

父母是每個人童年裡「世界的雛形」,是人們成長與獨立的第一個參照,也是未來生涯裡需要持續對話的對象,如果對職場、對婚姻、對人際有所疑惑,思考父母親的做法,無論是正面教材還是反面教材,多少都能獲得啟發。

從父母或家庭汲取經驗,與之對話形成更好的自我。圖片來源:pexels

操作指南,一種「參考用」的索引

對於心理勵志類的書籍,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這我都知道還用講。」但在生活經營當中,卻還是下意識的偏離軌道,以至於「讀/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這其實是因為大部分人在真正遭遇相關的處境之前,沒有練習過的機會,以至於真的面臨時仍然手足無措。

本書《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的書籍名稱,或許也是變相的用一種趣味的方式說明,認為自己是「外界的聲音」,若不開心也可以不用參考。搭配作者在序言一開始就清楚定位的「指南」,可以視為是職場、婚姻乃至於生涯上前輩的提醒。

不過比起一味吸收「金句」,像書名一般「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學習思索與盤點自我的處境,冷靜的判斷、規劃生活,並與身邊的人持續對話,可能會是使用本書指南的真正方法。

書名:《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
作者: 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社:高寶出版

撰文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