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劇評《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人生最幸福的事是有人陪伴,一起吃飯

劇評《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人生最幸福的事是有人陪伴,一起吃飯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料理之樂,在於和喜歡的人一起製作與享用

料理是帶來幸福的。這是一部充滿發光體和魔幻技巧的料理動畫中,主角的名言。過去動漫畫作品,料理往往是職業漫畫或是比賽較勁的競技作品,但如今越來越多與料理相關的漫畫作品是以喜愛做美食和吃貨巡禮有關,此外料理版圖的魔爪如今還伸向了異世界和魔物,但不管怎麼改變,料理替人帶來幸福的宗旨,似乎不曾改變過。

以女性百合視角,漫畫《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描述兩位住同層公寓的鄰居女孩——野本和春日,一起製作與享用美食的日常系作品。

喜歡做菜的野本常被誤會是為了嫁人才做料理、想盡情吃的春日也常因一般人對女性胃口小的刻板而吃不飽。兩人在一次意外中有了交集,愛做菜的野本和吃很多的春日,兩人如此互補也慢慢想更了解彼此。

作りたい女と食べたい女(2021)

《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描繪料理和人與人的交流

2007年,喜歡美食的漫畫家吉永史創作了以同志伴侶同居為主題,日常料理的《昨日的美食》,除了在漫畫中有著如同料理的分解圖和解說外,同性戀者伴侶間的相處模式和在日本面對外界和家庭的困境,也讓許多讀者想當喜愛這部作品在料理與人物之間的寫實性。

其中因為漫畫家吉永史本身就喜愛做菜和吃美食,而讓裡面的菜餚的解說更讓人食指大動。

因為這幾年腐劇盛行,連帶地讓人注意起同性與耽美市場,讓過去不可能的劇有了很多可能性。隨著腐市場的興起,以女性為題材的百合劇其實這幾年也開始受到注目,雖然一般會認為女孩較愛BL的男男題材,但其實百合女女故事,也有不少不小眾的女性粉絲支持,從過去的《瑪麗亞的凝望》到幾乎女性主義入門款《少女革命》,百合劇也有著屬於自己市場的一片天。

作りたい女と食べたい女(2021)

在2022年因為高人氣被改編成真人短劇的百合漫畫《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講述愛做料理的野本小姐,和愛吃美食的春日小姐,兩人之間因為一次野本忘情料理做過了頭,邀請春日來家中幫忙分食,開始有了交集。

兩人之間也漸漸從做料理被餵食的角色,變成一起做料理和享用美食,讓每天的晚餐時間掃去工作上的疲勞。

這部漫畫中除了將食物畫得很大份很好吃外,也是難得以女性或是微微的女同志視角出發的美食漫畫,不管是因為喜歡做菜而一直被人當作想結婚,或是以後老公很幸福的野本小姐,或是因為體型和女性緣故,在吃方面被差別待遇的春日小姐。

這部作品除了描繪兩人因美食而結緣的曖昧物語外,也描繪多處日本女性在這男性主導霸權下,所面臨的兩性和性向問題。

日劇《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

探討日本兩性不平等之現象

這部漫畫作品本來是在2020年,漫畫家ゆざきさかおみ的個人創作帳號上發表,沒想到發表後卻大受歡迎,而受到角川網路漫畫平台的邀請開始商業連載,商業化後人氣不減反增,尤其是在女性方面獲得很高的共鳴和評價。

2022年由日本NHK改編成一集十幾分鐘的短篇電視劇,並且電視劇不管人物或料理都很高程度還原原作,也受到不錯的漫改劇評價。

《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除了大份量的美食製作外,讓人探討的是關於日本女性在社會上或職場等弱勢的問題,雖然新生代受過兩性教育,但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的陋習,仍讓許多女性感受到壓迫與壓抑,這點幾乎是亞洲國家社會需要檢討的問題,尤其在日韓兩國特別嚴重,甚至中國至今女權主義者仍然受到官方壓迫,但多年過去改善的幅度卻不大。

日劇《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

日本作為亞洲領導地位指標,但在性別平等進程卻在已開發國家社會發展大幅落後。根據調查在2020年,153個國家中日本性別差距指數排行121位,男女地位極度不平等。在職場上,日本女只有2%為主管職,各行各業主管以上做出決策的幾乎都由男性把持。甚至到今仍有許多企業抱持著女性結婚、懷孕就該離職的守舊認知。

但其實日本女性並非只是逆來順受,2019年,日本就因4起強姦案兇手被判無罪,引發所有縣市女性的示威抗議,稱為「日本花朵運動」,這項運動也掀起日本MeToo風潮。

最為國際知曉的是在女記者伊藤詩織被電視台男記者山口敬之性侵民事官司,在5年後的性侵損害賠償二審再次勝訴,可以說替日本社會的女性再次有我們的地位不該由男人主導,我們也有權跟男性平起平坐,不成為男人的附屬品。

日劇《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

這是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日常療癒系美食番

這是一部用很輕鬆的料理日常,帶出女性與女同性向認同的漫畫作品,在日本的同運圈通常因為國情問題LGBT並不了解對方,也較少團結起來去認知同一個議題。加上通常提到同志,男同志的曝光與聲量遠高過其他弱勢群體,這也讓女同志的聲音常常被忽略。

《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以女性為主導的美食番,沒有弱化女孩之間的曖昧和隨意帶過,我覺得是很棒的一點。

《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整部故事架構乍看下會讓人覺得是《昨日的美食》性轉版。但其實閱讀過後,兩者其實差異點相當大。從故事中野本與春日兩人是從不認識,慢慢熟悉彼此到好友曖昧關係這點,多了很多出社會女性友誼和女女曖昧間的醍醐味,不分百合還是耽美,這種兩人小心翼翼確認與在乎對方對自己的觀感,讓整部故事除了美食外,也對兩個女性如何交織走進彼此的圈圈內,有所期待。

作りたい女と食べたい女(2021)

這部漫畫以美食為主題,而帶出的問題點很多是日常瑣事,但卻是日常女生會遇到的各種性別差異,例如被男同事無來由認為做菜是為了以後的丈夫,為男人做菜的印象,順從安靜的映象似乎是日本女性給人一貫的刻板,尤其連台灣人也常常會接受這樣的女性刻板。

漫畫中有不少女性的困境,社會上好像理所當然每個女生都該如此,整齊劃一看似很美,但卻也壓抑著不同魅力女性綻放個性和美好之處。

作りたい女と食べたい女(2021)

某方面反而反客為主,比起料理更期待裡面兩位女角之後會如何發展?也可以看見更多女性議題,有很多不只是日本,即便在台灣受到國際肯定女性權益進步的國家,也還是有很多兩性之間的矛盾有待解決。《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料理之樂更勝戀愛,但能同時吃美食又如此體驗曖昧女女,不就是絕品?


本文經由陸坡(LUPO)授權轉載,原篇名為〈《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料理的幸福事〉


實習編輯:振威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電影《芭比》上映:一部充滿粉紅色的性別諷刺喜劇

2023年7月21日上映的電影《Barbie芭比》,一上映就席捲的百億票房。這部「不過就是個玩具真人化」的電影,到底有什麼魅力?芭比的身世又是什麼?本文就從芭比娃娃的誕生,了解電影《Barbie芭比》的故事。

漫畫界奧斯卡獎提名:我的青春殘酷故事「美代子阿佐谷心情」

1970年代的日本,歷經過反戰、全共鬥、經濟騰飛等歷史大事的日本青年,無論貧富皆過著糜爛、頹廢的生活。透過漫畫《美代子阿佐谷心情》,安部慎一細膩呈現青年們的「躺平」生活,與現今或能有所對照。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井上雄彥最真摯的誠意之作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故事以湘北隊控球後衛宮城良田的視角出發,並帶出關於他的個人故事和其他角色的多樣視角,面對稱霸三次全國大賽的山王工業,湘北籃球隊要怎麼贏取這場勝利?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