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看見關係中的赤裸與真誠,網紅Blaire的暖心企劃

看見關係中的赤裸與真誠,網紅Blaire的暖心企劃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Blaire Chen是一個擁有56.7萬追蹤者的YouyTube頻道,由Blaire本人進行企劃和主持,頻道中的固定節目「Blaire的相談室」每集會邀一組來賓進行對談。從來賓對談前、對談的過程以及對談後,觀眾都能感受人與人關係之間的流動,以及內在的真實想法。無論是誤會、爭吵還是相愛,都能看見關係之中最赤裸、溫暖且真誠的那一塊。

每集邀請一對來賓進行對談的「真心相談室」。圖片來源:Blaire Chen

而由Blaire本人和蘇予昕心理師兩人共同主持的「暖昕相談室」,則是在每一集針對一個主題,從心理諮商的角度進行討論和分析,幫助大家深度瞭解自己內在的情緒思維,並從中找到面對和處理的方法。

本集的暖昕相談室以「嫉妒」為主題,從Blaire和蘇予昕心理師自己的經驗分享中,帶領大家聽見「嫉妒」背後的聲音。如果你也曾經為「嫉妒」所困擾,那就讓我們進入「暖昕相談室」,一起了解「嫉妒」吧!

面對嫉妒的三個步驟

仔細回想,嫉妒出現的場景似乎總是這樣的:「他/她表現比較好」、「他/她比較漂亮」,或者「他/她人緣比較好」。如果說崇拜一個優秀的對象是眼冒愛心,那麼嫉妒就是眼冒愛心之外,還不希望別人擁有,隱含著破壞的衝動。

正因為嫉妒帶著具有毀壞的負面印象,大部分人察覺自己的嫉妒心出現時,會立刻反思自己是不是「小鼻子小眼睛」、是不是「不思進取」,而選擇進行壓抑。但蘇予昕心理師認為,嫉妒是一個非常自然的心態,越是覺得嫉妒很糟,想把它丟掉,越是加劇那個嫉妒。就像把球壓到水裡,越壓抑、水就彈得越高。

那麼如果壓抑會造成反效果,我們又應該如何處理嫉妒的心情呢?蘇予昕心理師在訪談中提出了三個步驟:1.承認嫉妒、2.接納嫉妒、3.聆聽嫉妒。

理解嫉妒是自然而然的心態,坦然接受自己就是會嫉妒,是處理嫉妒的第一步:「承認」。承認嫉妒的存在,就像看見那個躲在自己內在角落裡的小孩,接著走過去抱抱它,就是處理嫉妒的第二步:「接納」。

而第三步「聆聽」也最重要的步驟。人們普遍會覺得嫉妒是同一種情緒邏輯,但每個人產生嫉妒的聲音都是不一樣的,無法統一定義;因此如果停留在「嫉妒就是負面」的表面,而沒有深層了解自己為何嫉妒,就會失去傾聽自己內在的機會。

聆聽嫉妒背後的聲音,是最重要的步驟。圖片來源:Pexels

嫉妒是表面的衝動與深層的渴望

將「嫉妒就是負面」進行定義的人是我們自己,所以在進行定義前,我們也可以自行決定如何「觀看」嫉妒。當人們定義嫉妒是負面的,那麼就會立刻產生「自動化的反應」,譬如陷害、譬如封鎖、或者離開等表面的衝動。這些處理方式不一定不好,但在後續卻可能會繼續延伸,沒有得到解決。

因此蘇予昕心理師的建議,是先將嫉妒看作是「中性」的存在,讓自己停在嫉妒的當下,感受這個情緒,而不要害怕停在情緒裡,再去聽見情緒說什麼。如果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外在,注意著外面的、讓你嫉妒的那個人,放任嫉妒去侵蝕,就會產生破壞那種有敵意的衝動;相反的,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會發現嫉妒是在提醒「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以及「你在渴望什麼」,嫉妒其實在喚醒你的本質。

因此在嫉妒產生的當下,可以更中立的問自己「嫉妒對方什麼?」可以怎麼加強自己?雖然嫉妒的第一瞬間是想要模仿,想要「跟別人一樣」,但理解自己嫉妒的所在後,就不一定要跟他人一樣,而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發揮長才。

資訊量爆炸的時代,使人置身於容易引發刺激和誘惑的環境。圖片來源:Pexels

理解嫉妒

在社群媒體發達,資訊量爆炸的時代,每五秒就會有新的資訊。隨便滑到一則短影音、貼文或者廣告,人就很容易被暗示、催眠,進而產生「羨慕」、「比較」或者「嫉妒」。

在蘇予昕心理師自己的經驗中,她也曾在辭掉工作去念研究所,經濟沒有主要收入來源的時候,在臉書看到一則學妹過生日的貼文。那則貼文裡的學妹描述著老公送她兩個愛馬仕,照片中還抱著剛出生的小孩,原本還因為交出期末報告而開心的蘇予昕心理師,在那個瞬間無法停止的哭泣起來。心情立刻從很有成就感,跌到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但蘇予昕心理師讓自己好好的哭泣,自問自己「我要的是那個愛馬仕嗎?」「那個是我要的嗎?」「我是想要有老公有小孩嗎?」,更往內問,才發現自己其實是想要「被看見」。

而Blaire也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產生的「比較心態」,比如同期的品牌,或他們的團隊很棒,或哪裡有showroom、pop-up,自己也非常渴望也有,於是就會放大自己「我怎麼沒有」。但若是只停留在表層,就會想要複製跟模仿別人的人生,但其實那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離開嫉妒

正由於「比較」和「嫉妒」高度重疊,因此蘇予昕心理師也建議大家回想自己童年的時候身邊的長輩是否會將自己與他人比較。如果小時候很常被比較,長大後就容易內化這種比較的機制,彷彿只要是這個比賽中勝出的人,就能得到安寧。

但那樣經由「比較」而得到的安全感非常短暫,隨時會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永遠都會覺得不安全。因此若感覺到自己的嫉妒開始出現敵意,要先理解那是經由過往的習慣而來,練習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如果身邊或者周遭環境,充滿的都是喜歡「比較」或者八卦的人,也需要理解比較和八卦都是讓自己在一個「優越的位置」,透過「向下比較」成為一個「我優越,他不好」的過程。先從自己少說、少回應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思考「那麼我能做什麼來提升自己」,就是離開嫉妒的第一步。

專注在自己身上,思考如何提升自己,從而避免嫉妒和比較。圖片來源:Pexels

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從Blaire和蘇予昕心理師的討論中,可以發現嫉妒是每個人內在的渴望,經由外界刺激後產生的一種反應機制。一般我們所理解的嫉妒,就是表層的反應機制,專注在外在的行為和他者,才會試圖壓抑或者忽略。

而蘇予昕心理師在影片中提出的三步驟,是突破嫉妒的表象,正視自己的聲音。透過練習專注在自己身上,聽一首喜歡的歌、喝一杯喜歡的咖啡,讓內在的感覺先好起來,才能培養出心理能量,支撐自己尋找提升的路徑和方法。也只有回到自己身上,我們才能超越外在的假象,找到真正的平靜與自由。

本文經Blaire Chen授權,以影片轉載為文章,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作

撰文/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