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素人網紅「萬秀洗衣店」與金孫張瑞夫:用對老靈魂的愛,找到世代間彼此對話的交會點

網紅「萬秀洗衣店」與金孫張瑞夫:用對老靈魂的愛,找到世代間彼此對話的交會點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2020年,位於后里的「萬秀洗衣店」在Instagram上爆紅,經營洗衣店的「萬秀」阿公萬吉和阿嬤秀娥也因為一張張不同風格的穿搭照成為網紅。而這一切的開始,來自於他們的孫子-從小在洗衣店長大的張瑞夫Reef。

萬秀洗衣店的孫子張瑞夫,在2020年創立了「萬秀洗衣店」Instagram,透過阿公阿嬤的穿搭來說故事。圖片來源:黃建賓攝影

你聽過萬秀洗衣店嗎?背後有個默默耕耘的張瑞夫

由於父母自小離異,父親工作繁忙,張瑞夫由萬秀夫婦一手拉拔長大,萬吉阿公、秀娥阿嬤和爸爸從小就代替了母親的責任,照顧著孫子長大,給了他最大的愛,把母愛從自己的兒女身上延伸到了孫子,阿公阿嬤就等同於是他的父母。

大家常叫他「萬秀的孫子」。

然而在祖孫相處中,因為時代背景而造成觀念上的落差,他們用自己認為好的觀念養大張瑞夫,希望他考上好學校、未來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瑞夫並不像他們期待的那種「優秀」,也很有個人主見,考上高中後加入熱音社、認真玩音樂,考大學甚至連志願都先斬後奏,只填寫文創跟歷史相關科系,在剛出社會時做策展企劃,一個月20K也讓阿公不斷叫他考公職或醫生。

「但在我離家念書之前,阿公阿嬤是把他們生命中最珍貴的時間都拿來照顧我,我知道,他們心底是關心我、替我擔心,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當理解他們這份心意時,我就可以好好跟他們解釋我做的事情,在現代社會的價值是什麼。」

儘管對於人生的價值觀是有落差的,但萬秀還是十分支持瑞夫,也因此,瑞夫在出社會工作後還是經常回來看阿公阿嬤,在上了大學、出社會的成長後逐漸了解了阿公阿嬤對自己的愛,與那份難以一言概之的心意。

「金孫」背著愛與勇氣,踏上說故事這條路

若要給這段奇妙的旅程簡單的標籤,那麼「故事」或許是其中的關鍵點。

2019年瑞夫辭去工作後原本計畫一場世界放鬆之旅,但碰上疫情的關係,因此決定先回台灣,並計劃和萬秀來場國內旅遊,但因為疫情肆虐與要顧洗衣店的責任心,離不開洗衣店,也才讓瑞夫突發奇想的將店裡客人未領回的衣服重新搭配,讓阿公阿嬤穿上;他們時而像潮流人士,時而變成年輕繽紛的街頭運動風,有時又可以回溯到古著搭配,而瑞夫透過相機記錄下一張張屬於「萬秀」的互動與那份流露在肢體、眼神間的「愛」。

萬吉阿公與秀娥阿嬤友愛的互動。圖片來源:萬秀洗衣店

粉專爆紅的契機:「其實我只想帶給阿公阿嬤新的樂趣」

創立「萬秀洗衣店」帳號的初衷,一開始只是想以「紀錄」的方式出發,想讓大家知道洗衣店衣服沒人拿的問題,另外則是改變萬吉秀娥無聊生活,又因為攝影是自己擅長的事情,因此想透過這種方式帶給阿公阿嬤快樂。

而隨著萬秀洗衣店開啟知名度,瑞夫在其中逐漸找到有溫度說故事的方式-「共感」,也在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及行業內的回饋中,看到、意識到更多在產業與地球間的問題。

雖然瑞夫與萬秀洗衣店的定位看似融洽而和諧的祖孫情,但剛開始,其實萬秀是無法理解的。因為網路、社群帳號、粉絲等並不是萬吉、秀娥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他們無法認同瑞夫總是看起來一副「不務正業」的總是在用手機。

有了10,000追蹤者時,瑞夫向爺爺奶奶解釋「追蹤就像訂報紙,粉絲就是訂屬於我們的報紙。」他們才恍然大悟,然後說「那麼多人要看我們喔?」

當「萬秀洗衣店」變得逐漸有名,粉絲一則則暖心的留言映入眼簾,萬秀才了解照片帶來的溫暖與力量,也開始理解瑞夫在做的事情是如此有價值。

瑞夫與萬吉阿公、秀娥阿嬤參加2020臺北時裝周SS21。圖片來源:萬秀洗衣店

「網友們看見我的分享,紛紛回應說原來長輩的衣服如此有型、也分享了相當有想法的阿公與阿嬤等訊息,透過我與網友間的分享,我們也找到了彼此感動的點、找到了彼此共感的關鍵。」

Instagram上,萬吉與秀娥的互動,好像在每個人的回憶裡也可以喚起那些片刻,那些殘存在心裡好笑的、悲傷的、令人感動的小事,甚至是議題,好像都牽連著家人,這些經驗裡有一條時間線沾黏著連結與共鳴,好像只要深入挖下去,就會冒出一篇篇故事。

從社群與粉絲的互動,瑞夫發現,原來人們的聯繫,是透過「共感」來找到彼此有感的節奏。在過去瑞夫與阿公與阿嬤相處時,他們總想要改變對方,用自己期待的方式相處,但隨著年齡增長,能看到的視野也逐漸擴大,瑞夫發現要能達到生活的平衡,是要讓彼此相處和諧,而不是一昧的要改變對方,相處中的「共感」更是融洽的關鍵。

對於粉絲來說,瑞夫是一個好的說故事者,而對於作為計畫主理人的瑞夫來說,說自己的故事有兩大原則。

一、忠於自己,那才是真正的東西

二、分清楚行銷點和生命故事的連結點

以萬秀洗衣店來說,是瑞夫從小看著阿公阿嬤經營洗衣店,除了有感於那些未取的舊衣服,更想改變萬吉與秀娥的無聊生活,透過穿搭及有情境的攝影轉譯衣物與人的故事。

瑞夫認為,真正讓大眾喜愛及共鳴的原因,並不在「讓老人家打扮得時尚」這件事,而是「大部分人家裡都有因為時代變化,失去生活意義的長輩們」而這也是瑞夫正在翻轉的事情。

「也就是雙方感受同一件事物,發現彼此對應的頻率,不求改變對方,而是找到彼此生活光譜中那一條相同的色彩。」而嘗試了解阿公阿嬤的生活,善用它們能夠理解的語言,讓長輩參與這個世代的變化,也讓這份共感幻化成更大張的網,在創立萬秀洗衣店後去感染更多的人。

瑞夫透過「穿搭」連結了不同世代,也讓衣服的老靈魂重新被看見。圖片來源:萬秀洗衣店

找到人生間的逗號,讓老靈魂獲得新生

「對於許多長輩、傳統品牌而言,要他們改變,是不容易的事,但透過新型態的方式,我們做到了。」

除了改變萬吉與秀娥的生活,讓追蹤者們對家中長輩的日常議題有共鳴,瑞夫也看見了洗衣店背後的時尚產業、洗衣產業與永續議題間的困境,並成立「被遺忘衣物循環機制平台」為這些被遺忘的衣物的老靈魂獲得新生,找到重新「活化」的舞台,從平淡生活中實踐永續的價值。

「人在生命歷程裡面常常會去尋找某一些逗號,那些逗號都有意義。像衣服、照片、餐飲都是載體,從體驗者的角度,這些事讓我去記得當下的感受,讓我重新獲得力量。從經營者的角度,是希望透過一件我辦得到的事,可以讓人變得更開心,也希望這個開心可以渲染到其他人,有一些動力在這個社會上存活下去。而這些最後都會變成生命的反映。」瑞夫也透過訪問、文章撰寫、洗衣教學、舉辦活動,將議題做更有效的分享;萬秀洗衣店也成為了台灣許多永續品牌展現自我價值的舞台,也讓傳統洗衣店看見了改變的可能性。

「惜物,就是最好的保固」輕旅3C設計品牌 Moshi與萬秀洗衣店攜手聯名共同推出「限量」潮懷舊隨身包和證件套。圖片來源:Moshi

路很長、夢很大,「說一個時代的故事」,是張瑞夫當時成立萬秀洗衣店社群平台的發想原點,與長輩一起做一件有「感覺」的事情,正是共感所想傳達的念頭,並且透過自己的行動去感染他人,在其中,瑞夫除了給了兩位老人家新的人生體驗,也讓凝聚了整個家庭,也試圖去解決社會遇到的議題等。在故事背後,萬秀洗衣店也希望藉由萬吉阿公與秀娥阿嬤的精神,帶給看到照片與故事的人一點力量、喜悅和笑容。

撰文/編輯:鄭巧筠
核稿: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