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名人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烏拉圭混血女孩金魚腦「金金」,以陽光、大方、可愛又俏皮幽默的形象出現在螢幕前,影片內容環繞著旅行、環保以及在生活中一切新的嘗試,而這一切的開始,來自於她的環保理念。


金魚腦:成為YouTuber是迷惘帶來的禮物

金魚腦的第一支影片系列《沒塑就好》

「我一直是喜歡畫畫的,畫畫是我的興趣,但當興趣成了學術研究,每畫一張圖就需要探討背後的創作論述,我覺得我不再是快樂的畫畫。所以大三升大四那個暑假,我覺得我一刻都不能再多待,決定休學。」

金魚腦成為YouTuber的開始,是在大三時,從小到大都專注美術領域的她對於未來產生迷惘而毅然從美術系休學,重新找尋人生方向,她停下來,察覺自己的心。

想都沒想過自己會成為YouTuber,她在休學那段日子,其實沒有對自己太大的規劃,而看著同學依舊在課業上忙碌,金魚腦逼著自己一定要有些產出,當時的她把打工辭掉,一邊自我探索,一邊用著剩餘的九千塊找著工作,又因為有著簡單接觸過剪影片的背景,在輾轉遇到公司老闆後,發現可以以自己關注的「環保」議題作為拍攝主題;同時,因為參加了「青年迴響計畫」開始想著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改變。

除此之外,金魚腦也受到了「台客劇場」的啟發,跟著關注環境保護等議題。看著台客劇場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帶給社會改變的力量,金魚腦也開始想把自己一直以來的環保理念拍成短片,希望透過影片讓大家接觸到自己在乎的環保議題,而這就是金魚腦當上YouTuber的開始。


跟著頻道一起成長,一邊學習環保議題

金魚腦在2017年九月底發佈第一支影片,雖然對環保議題還不能說是十分了解,但金魚腦總在拍片的過程中做許多功課,一步步去了解和環保有關的相關知識,在意識到愈來愈多問題後,開始做得愈來愈徹底,可以說是跟著頻道觀眾一起成長的。

而成為YouTuber後,金魚腦雖然也曾經迷惘,或是想放棄,但她享受與大家分享的每一個片刻,影片主題也從環保跨界到不同主題,有時是記錄生活,有時是旅遊剪輯,而有時是生活的碎片,而每個影片想傳遞的訊息都不太一樣,像是去眠月線的時候就想跟大家分享要無痕山林、去淨灘的時候希望跟大家分享源頭減量、跟家人一起拍小時候的影片的時候想跟大家分享要珍惜跟家人一起的時光。

金魚腦結合自己的美術專長與環保行動,把紙餐盒打造成兼具時尚與美的再循環物。

「我很開心,自己的付出可以真的影響一個人。這也回到我的初衷吧!做 Youtuber,我只希望自己拍出的東西能引起觀看的人一些思考,產生一點行動也好。一點點累積起來,就足以造就改變。」

在影片中,「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是金魚腦想傳遞最重要的核心訊息,不管是環保,還是任何事情,只要是對的事情,就可以一直做。就算路上很孤單,但每個人小小的力量聚集起來就很強大!

不只拍攝影片,還開了線下商店

2022年,金魚腦開了一家「金魚腦選物無包裝商店」,而開商店的原因也扣合著她對於環境、社會快時尚文化下的反思。

在現代社會中,快時尚成為一種趨勢。金魚腦也分享到,就算會再買衣服前先三思,但仍發現著自己不斷的消耗資源,也因為快時尚的關係,很多衣服的材質其實不是很好,衣服雖然很好看,但丟洗衣機洗幾次品質就會開始下降,而且常常還是會有買了衣服但結果自己穿幾次就不穿的狀況,因此開始漸漸增加衣櫃裡二手衣的比例、學習該怎麼好好保養衣服,延長衣服壽命。

因此店內除了有無包裝的食品、生活用品外,還設有二手衣專區,讓衣服有重生的可能。

無包裝商店是金魚腦人生中最大的轉變之一,也讓在環保這件事上有了換位思考的立場,一直以來,幾乎都是以消費者的角度在實行環保,但在變成經營者的角度之後有了全然不同的觀點,會開始發現要能夠在收益跟環保之間取得平衡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只能一步一步的調整,跟廠商溝通可以怎麼減少垃圾的產生;以前金魚腦都是透過線上的方式跟觀眾互動,分享自己的理念,開了商店之後慢慢變成面對面的影響廠商跟消費者,親民又近距離的接觸,使「環保」不在是教條式的命令,而是多了一個場域可以真實的跟他們對話,讓大家身體力行體驗減塑的消費方式。

金魚腦:心是力量,也是解答

因為迷惘而踏入了創作圈的她,卻在進入創作圈後更了解自己。

「做就對了!我以前就是怕東怕西,怕做不好什麼都不敢嘗試,可是當你猶豫的時候,很多人已經開始做了,可能他們也會失敗,但只要一直持續下去,他們就能從失敗中學習,然後再成長。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開始去做!」

金魚腦的自媒體創作者之旅不僅展現了她對議題的堅定立場,更重要的是她教導我們如何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心」。當心中有所不滿、有議題想要訴說,或當你深信某一價值時,不必猶豫,勇敢追求並行動。

她帶著一股不屈的衝勁,無論是勇於嘗試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都像是一束明亮的光,逐漸照亮社會的每一角落。她堅信「堅持會帶來改變」。每次影片結束,金魚腦都會說:「我是記憶力短暫,但愛拍片、愛畫畫,還喜歡唱歌的金魚腦。」在這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媒體的時代,我們的信仰、我們想傳遞的議題和我們想產生的影響,都成為了我們自我表達的方式。而金魚腦所帶給我們的,是鼓勵我們相信自己,並探索自己的無限可能性。

金魚腦,這位永不止步、勇往直前的女孩,持續用她的熱情和行動,為這個世界帶來改變。

撰文/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朋友出國玩,看清真面目?帶你看出國旅伴的6大問題

隨著世界解封、暑假的到來,許多人選擇和朋友一起出國旅遊,然而卻在旅途中發現朋友的「真面目」,也因此導致友情發生裂痕,而我們又該如何在不尷尬的狀況下畫出自己的界線,讓彼此有個舒服的旅行?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