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在市中心的焚火聚會?仙台居民們的大型社會實驗

在市中心的焚火聚會?仙台居民們的大型社會實驗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都會的車站,大多是匆匆通過和轉乘的中繼站,站前道路如何轉變成真正的公共空間,成為讓人聚集對話的場所、創造城市的全新面貌?仙台市是東北地區的最大都市,仙台車站是可以說是東北的玄關入口。從9月23日至10月10日,在青葉通進行大型設的社會實驗(青葉通仙台駅前エリア社会実験)。

圖片來源:AC PHOTO

在日常中的奇幻空間

為期18天的社會實驗,在大馬路青葉通進行4線道的車道管制。150公尺的柏油道路上,鋪上一整片人工草地,擺放街道家具和兒童遊具,與人行道及兩側店家的空間相互連結,成為極具實驗性和話題性的公共廣場。各個活動企劃輪番上陣,包括焚火聚會、青年對話、兒童遊戲、手作活動、戶外瑜珈等等,打造仙台車站不思議的奇幻空間場景。

圖片來源:仙台社會實驗官網
圖片來源:仙台社會實驗官網

「社會實驗」針對課題、行動和效果進行各種嘗試,不過比起假設、驗證、觀察與分析,更重要的或許是透過公共空間,聚集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群。車站人潮來往頻繁的特性,使這個「社會實驗」隨著不同時段,參與者也有截然不同的面貌。平日白天,有年輕上班族直接在戶外草地辦公開會;入夜之後,穿著西裝襯衫的上班族,手提著公事包和啤酒在此停留喘息,也有一群年輕人笑鬧聚會、久違碰面的人們互相招呼等形形色色的人群,或是一個人找到發呆休息的小天地。周末從早到晚有不同活動,多了更多熱鬧氣象,許多帶著小孩的家庭,參與兒童遊戲場等手作活動。

以下介紹平日晚間幾乎每日舉辦的仙台焚火與青年對話:

仙台車站前的焚火對話

「歡迎回來,今天過得如何啊?」溫暖的問候作為開頭。仙台焚火聚會(仙台たき火ティー)從2021年11月,幾乎每周五晚上都會在仙台市近郊的秋保河邊進行焚火。

一片黑暗之中,在滿天星空之下,幾個人坐在焚火周圍,映著紅色的火焰,從「Check in」緩緩展開眼前的對話。深夜河邊的焚火是平靜的,沒有雜訊干擾,只有柴火燃燒的滋滋聲響,伴隨潺潺的流水聲。身體感受靠近火花的熱度和晚風吹來的涼爽氣息,彼此的交談和想法乘風而起,直到「Check Out」的一杯熱咖啡緩緩結束。此時身體和心裡已經充滿著溫暖,許多人認為這是幸福的感覺。透過焚火展開對話的場域,至今已經舉辦超過50次,參與者超過250人,儼然成為一個當地的焚火社群。

原先在山中河邊的焚火聚會,發生城市的正中心,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忙碌的汽車公車、匆匆的行人、五光十色的招牌看板……馬路中央燃燒的火焰,本身就已經夠引人注目,多了焚火這個媒介,吸引許多人好奇而聚集。仙台車站前是交通樞紐和往來的據點,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出,成為一個更加流動的群體。或許是圍繞著溫熱的火光,即使身邊是陌生人,也容易自然地開啟對話,與不同的人群展開交集。也因此,每晚隨著不同的人參與,場域都有獨一無二的樣貌,讓這些對話隨著火花沁入心底。當然若是想要一個人獨處的時光,也能靜靜看著焚火。平常奔波忙碌的內心,也有機會在總是繁忙的市中心,感受意想不到的人群溫暖,擁有平穩而舒坦的自我療癒。

仙台焚火聚會主辦人、守火人大石豊希望,藉由這次社會實驗,將「街道成為對話的場所」,將焚火展開的對話分享給更多人。當然要在市區街上焚火絕對不容易,得經過層層關卡和準備前置作業,包括為了不用破壞道路,準備耐熱防火的布料、設置挑高焚火台等器具。一路奔波,從青葉消防署、青葉區道路課、宮城縣警察署、仙台中央警察署等申請許可。在許多人的努力之下,才能實現在車站前的大馬路上,連續18天升起焚火,吸引將近1,000人次參與的壯舉。實現這樣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也讓人佩服市政府與市民的柔軟與毅力。

圖片來源:曾莛庭

「ONE TOHOKU」讓我們展開交流!

同樣是晚上的集會,另一邊也有「ONE TOHOKU」發起的交流活動。ONE TOHOKU以東北為據點青年社群,由來自不同企業和職業的年輕人發起,正職之外透過組織串聯與活動企劃,在東北這片土壤創造「交流」、「自我提升」、「組織向上」、「讓東北更有趣」的場域。舉辦BBQ歡迎會、讀書會、座談講座、餐廳巡禮等各種活動。尤其仙台有東北大學等知名大學,也是全國許多企業的東北分部據點,有許多在此就學、就業、轉職的人口。ONE TOHOKU無論是社會人、大學生、留學生都能夠自由參與,平常沒有機會接觸的年輕人,能夠產生連結和互動。 

從9月26號開始每天的平日晚上,社會人、學生、留學生、女性社會人與大學生等不同的主題的聚會,大家席地而坐、話題圍繞在關於仙台的觀察和經驗:「你喜歡和不喜歡仙台的哪裡?」、「如果仙台有XX就好了?」,土生土長的仙台人、剛從東京轉職過來的年輕女性、從岩手鄉下到仙台就職的社會人、在仙台的留學生們等,來自不同城市、不同背景的人,讓這座城市變得更有生命力。當然,也可以拿著啤酒隨意加入,將話題帶到外太空。站前隨意坐坐的場域,輕鬆自在最重要。

圖片來源:山崎賢治

社會實驗要「實驗」什麼?

「青葉通仙台駅前エリア社会実験」由仙台市政府與民間協辦,主要目的是作為東北玄關口、仙台第一印象的站前區域,如何發展出城市魅力,擴大交流人口以及提升經濟活力。藉由創造臨時性的公共空間,探討道路空間的活用、對交通的影響,以及對都心回流的效果檢驗。 

背景可回溯至2018年的青葉通まちづくり協議會提出的空間經營願景,針對空間活化的策略,在2021年由商業關係者、沿路所有權者、專業者、行政單位等成員組成的「青葉通站前地區作法檢討協議會」,提出幾個主要的課題:

  1. 仙台車站往西口方向移動的行人,大多從商店街入口進入市區,較少經由青葉通。
  2. 青葉通的人行步道雖然有9公尺,但是因為設置公車亭,若由排隊人潮實際寬度只有2公尺。對行走的人而言並不舒適友善。
  3. 仙台車站半徑500公尺內,綠地、公園等公共空間不足。沒有避難空間,活動也多是散落在市區內。
  4. 雖然是仙台入口的第一印象,但缺乏人群的停留、交和活動,難以感受到城市的個性與活力。

在上述的現況與課題之下,進行青葉通部分「廣場化」的社會實驗,透過管制北側的1線道與南側3線道,將車道還給行人。由市民主辦的系列活動,進行觀測與蒐集數據,包括:

  1. 空間利活用:道路空間和周遭步道的活用,確認活動方式、時間、回流狀況、市民與業者的意願。 
  2. 交通監測:為了掌握社會實驗時對交通的影響與課題,進行塞車狀況、行人與腳踏車的交通量、人流數據,探討道路空間的再構成。
圖片來源:仙台市役所

「社會實驗」的調查和效果檢驗,包括活動前:問卷調查、活動觀察;活動中:問卷調查(情報發信、目的、手段、頻率、滿足度、對交通影響)、深度訪問、活動觀察、行人交通量調查;活動後:針對社會實驗的活動主辦分進行滿意度與營運面的改善、周圍店家的營業額與來訪數等等。這些成果報告,將會作為下年度的規劃基礎。

若空間能發生有趣的化學效應,屬於仙台的樣貌是什麼?位於青葉通的「社會實驗」讓日常的街道空間,有了非日常的體驗與創造。原本沒有交集的個體,透過聚集、對話,彼此和這座城市產生連結。當然對於實驗也有不同的聲音,例如道路封路、交通規劃不夠、活動效益、空間利用等反面意見,但重新讓人思考道路與城市空間的使用,也是社會實驗的目的之一。

即使街道的社會實驗只是暫時性的,但是連續18天的空間活用和公共參與,肯定為這座城市、參與人們的心裡留下某些印記。相信有了這些養分,種子會繼續成長發芽,帶給仙台更多創造力與可能性!


原文作者:曾莛庭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眼底城事

實習編輯:鄭巧筠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