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環境少子化衝擊下,高房價問題有望趨緩嗎?

少子化衝擊下,高房價問題有望趨緩嗎?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2021年到2022年中,台灣房市在百年大疫的挑戰中逆勢成長。全台灣共有35萬件房子被買賣轉移,較去年大增,2021年建照核發數量更創26年新高。榮景另一邊,台灣的高等教育面臨嚴峻的少子化挑戰,光是今年中就有4校停招、8校停辦。

少子化的這個世代,正在完成學業,即將進入社會,開始工作,成為首購族。少子化會像衝擊高等教育那樣,讓節節高漲的房價退潮嗎?

事實上,首購族人數多年來不斷減少

在台灣買房子的人,絕大多數是自住,以中信房屋2020年統計,自住需求佔比約90%。而以年齡來看,一半以上是20到40歲的年輕人,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首購族。從2013到2022年,這個年齡區間的買房者,穩定維持在全國房貸申請案件數量五至六成間。

所以只要把這個年齡層的相關人口統計找出來,就可以大概知道台灣購屋主力的人口變遷趨勢。根據主計處2021年統計,台灣首購族人數大概在2010年前後接近峰頂,之後就一路往下,不到25年就將近腰斬。

台灣首購族人口變化。

等一下,既然首購族人口在2010年就開始減少,為什麼房價沒有馬上跌?

這跟小家庭成為趨勢有關:年輕人不想跟爸媽住,他們想買房搬出去。所以儘管年輕人越來越少,但因為他們搬出原生家庭,而不像上一代人多代同堂,一來一往減緩了對買房需求的負面影響。

戶口數在2023年開始出現衰退

未來25年內,台灣20-40歲的人口會幾乎腰斬。小家庭的趨勢只能稍微拖延人口變遷對買盤的負面影響。

根據國發會2021年委託政大社會系執行的「我國區域層級之家户推計模擬」,台灣的每年新增戶數,在2023年後,才會開始如同首購族的年齡層人口,穩定衰退。

該報告包含各縣市的估計。我以該資料製表,可以看到六都的戶數增幅在2025年後加速減少。其中,高雄、台北會最先在2035年-2040年間進入負成長(低於0)。而其他縣市除了離島因政策影響維持成長,幾乎都會衰退。屏東、台東、花蓮是戶數衰退最為嚴重的區域。

台灣戶數變化率。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024到2026年間,房市會達到短期供給高峰

2019年疫情爆發,美聯儲開啟無限QE,加上台商鮭魚回流的資金,房地產投資成為熱門標的。建商大量新開建案,並以預售屋籌集資金。2021年台灣建照核發數量創26年新高,也是十年來七都首度預售屋銷售超過成屋銷量

一個建案從領照到完工大概需要3年的時間,以2021年的建照核發狂潮來看,反映新建餘屋大約會在2024到2026達到台灣20多年來的高峰,但2025年前後由上述人口與家戶變遷來推估,購買需求會明顯縮減。

台灣戶數淨變化與住宅新建餘屋變化。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房價上漲的趨勢或將迎來終點

從基本的供需分析來看,台灣整體房價將因購屋人口與家戶成長趨緩,且2020到21年間大量新建案有待去化,而在兩到三年內,因新成屋賣壓沈重與需求下跌趨勢漸穩而明顯轉跌。因為區域人口變化不同,需求仍大的大都會周邊和產業成長區域可能仍可維持一定的需求。

2020年後這波房價上漲,或許是最後的狂歡。現在要促進生育,扭轉趨勢已經來不及,就算真的能立刻改變,現在的新生兒要成為社會中堅也是二十年後的事情。

《國土計畫法》的施行細則將在2025年上路,正好是上述變遷的關鍵時間點──房市需求趨緩或許能舒緩當前嚴重的高房價問題,但也將影響金融體系的穩定,以及未來的都市計畫、交通、住宅政策。是轉機或是危機,端看我們如何應對。



本文經思想坦克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