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名人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別名「三條魚」的登山家詹喬愉,個頭嬌小、天生怕冷,卻以後天的練習,克服自己先天上的限制跟程度差距,在登山史上屢屢創下紀錄。

2018年,詹喬愉登上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成為第一位完登的台灣女性;並在2019年成功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成為繼江秀真之後,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登山家。

不只熱愛登山,還參與山難救援

詹喬愉從小就愛往外跑,精通多項戶外運動。高三那年,詹喬愉登上雪山東峰,也是第一次接觸登山,不過,當時的她純粹認為山很漂亮,沿途可以欣賞風景,僅此而已。直到大學,她加入了登山社,跟著學長姐進一步學習登山的相關知識,參加訓練課程、探勘,才發現原來有許多技能要學,尤其是繩結運用這方面的專業技巧,特別吸引著她,不知不覺就投入其中。

詹喬愉不斷精進登山方面的專業技能,取得國內外各種技術證照,完成中級嚮導訓練,成為具備探勘能力的嚮導;因著好奇心,她同時去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上課,進而投入山難搜救行列,將豐富的山域經驗投入於此,成為新北市消防局新板山搜義消分隊的一員,至今已參與數十起山難救援。

詹喬愉結束尼泊爾登山之旅後於FB分享心情。圖片來源:詹喬愉FB

詹喬愉曾在搜救中目睹當事人被暴漲的溪水沖走,無數次背著意識不清的傷者下山,救了許多人一命,當然也曾背過屍體下山,每次救援都面臨著不同的困難與風險,而這些經歷也讓她更貼近生死。


曾墜落至冰河,雖撿回一命卻左腿癱瘓

每次登山的氣候、地形都大不相同,儘管詹喬愉經歷與知識兼具,在國外登山時也曾發生意外。2015年,她赴吉爾吉斯國家公園進行技術攀登,當時所在地為冰河,一旁則是山峰,返途時因繩結鬆脫,她瞬間從山壁墜落至冰河,造成左髖骨脫臼,受困於冰河中。

詹喬愉一度嘗試自救,或是至少撐得久一些,但掉落至冰河後,詹喬愉也清楚,當下的狀況不適合擅自移動,萬一掉進冰河裂隙,情況更是危險,索性待在原地等待救援。然而,搜救人員抵達現場2次後又撤退,過程中,被冷空氣刮到又冷又痛又渴。幸虧,詹喬愉在等候26小時後,終於順利獲救,左腳雖免於截肢,卻因受傷時間過長,導致神經壞死,等同癱瘓。

熱愛登山的詹喬愉,一路走來也經歷過死亡幽谷。圖片來源:詹喬愉 FB

當地醫療資源較為匱乏,詹喬愉希望回台灣治療,卻被飛機拒載,而延誤了一個多禮拜。回台灣治療後,開啟她辛苦、漫長的復健之路,為了強迫自己一天內達到長時間的復健,她甚至綁起左腳,跟著友人們前去攀爬奇萊北峰。雖然神經在慢慢修復,可以坐得起來,但依舊無法復原至受傷前的狀態。

花了長達2年養傷,左腳仍留下了後遺症。然而,經歷過如此驚險的場面,絲毫沒有消減詹喬愉對山林的熱愛,繼續挑戰到國外攀登高山。


因為同行者的建議,才開始挑戰8000公尺的高山

2019年5月,詹喬愉成功在兩週內登上兩座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馬卡魯峰以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

挑戰這兩座高山的契機,除了機緣巧合,也參雜了一些衝動。在詹喬愉擔任教練時,同行的登山家觀察她的體能與高度適應狀況後,強烈建議她嘗試挑戰7546米的慕斯塔格峰,更直接替她報名了即將出發的登山隊,雖然價格高達20萬元,但她認為這個數目將來肯定能夠償還,應該把握眼前機會。

詹喬愉認為,山的難度不在高,山就是山,永遠不能小看。圖片來源:詹喬愉FB

經過這趟旅程,詹喬愉發現,自己的體能已能夠負荷高海拔的攀登,甚至還有餘裕協助其他隊員,海拔8000公尺的山或許不再是遙遠的夢想,評估過安全與否後,決定跨出舒適圈一試。過程中曾碰到天候不佳而暫時撤隊,也因為消耗太多體力,累到一度想放棄,但最後詹喬愉都咬牙撐了下來,直到登上頂峰。

從外界看來,登山的成果僅限於「完登」。其實對經歷豐富的詹喬愉來說,登頂並不算是一項太困難的任務,每次的目標皆由自己定義,她更希望能在一次次的攀登中有所成長。

所愛之路沒有終點

完登聖母峰的隔年,詹喬愉推出了《攀向沒有頂點的山:三條魚的追尋》一書,巍峨壯麗的山景在書中一覽無遺;而從登山社菜鳥蛻變為實現八千米夢想的登山家,她也在書中道盡一路以來旅程的艱辛與喜悅。

如今,詹喬愉已在登山界小有名氣,平時只要有空檔,都會參與公益活動,帶偏遠地區的孩子登山。

登山所需的花費不貲,詹喬愉藉由寫企劃書和企業提案找贊助,不過,登山並不是個容易找到企業贊助的運動,幾乎都得依賴山友或民眾小額贊助。即使已登上第一高峰,詹喬愉將眼光放得更遠,朝著「爬完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的目標前進。

挫折淬鍊出詹喬愉的韌性,每一次的攀登都為她帶來了無與倫比的成就感。每當她站在山頂,俯瞰腳下的世界,都能深深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和成長。這種獨特的感覺,這種與大自然的緊密連結,無疑是她對山岳世界如此著迷的原因。對詹喬愉來說,登山不僅是一項運動或是一次次的冒險,它更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對自己的挑戰和超越。每一次的成功都讓她更加堅信,只要有夢想和決心,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登山早已融為她生命的一部份,而她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歇。未來,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和挑戰,詹喬愉都將繼續勇往直前,持續挑戰自己,追求更高的山巔。

撰文/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盤點本屆金曲獎「死亡之組」的三位超強新人:洪佩瑜、黃浩庭、潮州土狗

每年的金曲獎都有新面孔亮相,其中的金曲新人獎總是每年備受關注的獎項,也位樂壇帶來新的活力。但今年的金曲新人獎稍微有點不同,出現的不是「新面孔」,而是你曾認識的人物。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