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Legacy實境節目《登台之路》:活出真實,那些幕後的台灣獨立樂團

Legacy實境節目《登台之路》:活出真實,那些幕後的台灣獨立樂團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在台灣影視史上,歌手因為其專業,時常只被強調其娛樂性、表演性的面貌,於是我們累積了歌唱節目裡的厚實技藝展演、選秀節目中的臨場情緒互動,卻鮮少有鏡頭關注他們的背面。過往唯有商業明星得以獲得資源,在個人演唱會幕後紀實或談話性節目的揭密橋段,出示舞台下的瑣碎與哀愁。終於在《登台之路》裡,這樣的機會交給了近二十年或新生或堅守的台灣獨立音樂人。

《美國小姐》:一開始,泰勒絲也只是個收到吉他會興奮尖叫的小女孩

紀錄片《美國小姐》開頭有個令人難忘的畫面,是九歲的泰勒絲在聖誕節收到了她的第一把吉他。她大叫:Guitar!然後一字一字像怕自己立刻忘記似地吼著:I、am、happy。

這段影像出自泰勒絲兒時的家庭錄影帶。從六歲到出道後的十六歲,《美國小姐》裡收錄了至少二十個家庭錄影帶片段,裡頭的泰勒絲尚不知自己日後會成為擁有兩億粉絲的明星,對著鏡頭滔滔不絕:「沒有人會看到這個,因為這是我家的家庭錄影,但看!我的歌上告示牌第六十名⋯⋯」

不知是不是導演刻意,又或者現實確實如此,片子裡十六歲之後的泰勒絲除了和音樂有關的時刻,再也不曾對著鏡頭說「我好快樂」。多數時候,她充滿困惑、憤恨不平、懷疑自我,重複對忍不住檢討自己的自己說「我不再這麼做了。我不能再這麼做了」。這樣壓抑的她,紀錄片中呈現的唯一一次哭泣,是她終於意識到自己真正痛苦的原因:成名之後,一切忽然不再只與音樂有關了。明明一開始,她只是一個在收到吉他時大叫的女孩。

《美國小姐》預告

Tizzy Bac哲毓:愛音樂就是很搖滾的事

沒有說什麼,卻又好像都說了。不斷逼近卻又始終沉默不語的鏡頭,讓我想起去年的《登台之路》。十集內容裡最早上線的其中一集,是曾因團員理念不同而休息一時的 Tizzy Bac。一如《美國小姐》,節目從多年以前練團、相處的錄影片段摸索 TB 的過去,但與《美》不同的是,團員之一的貝斯手哲毓如今已因病去世。那些隨手拍攝的片段不只是今昔對照,也是彼此共同的遺物。

作為歌迷,我曾筆記下哲毓死去前對好友法蘭說的最後話語,那句話支撐了我初成年的時光。他說:「我想我可以的,我一定可以的。」一個人在重病之際,依舊對自己的生命保有企圖,那個強壯的影子讓我一直深埋我心。那句話讓我想像,哲毓大概是一個勵志的人吧。

然而,在那集《登台之路》的最後,放了一段錄影。三個團員被問到「什麼是搖滾精神」,惠婷回答「沒想過這個問題」,前源回答「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把它做好,然後帥」;最後回答的哲毓則說:「就是,看你有多愛這個音樂。你不是這麼喜歡這個音樂的話,那也不是什麼搖滾的事。」

在製作團隊挖掘出的這個片段裡,我第一次看到了嚴格以對音樂的他。然後才意識到,哲毓身上的力量並不只來自對自己的企圖,還包含了對自己的誠實。

他是真心相信自己可以,不是為了安慰誰,看完那集的瞬間,他在我心中的影子似乎又更深了一點。

《登台之路》- Tizzy Bac

實境紀實:無法設計的意外性卻意外自然

作為一個「節目」,《登台之路》的迷人之處在於它的無既定形式:每一集都在述說一個步驟不同或領悟不同的故事。十九兩是怪才間的知遇之恩,八十八顆芭樂籽是浪子盡力避免長大,甜約翰是承認表面的和平,阿爆是奉獻自身抵抗消逝。

而作為一個「實境紀實節目」,不同於紀錄片藉由對非虛構事件的整理與介入來呈現一種趨勢或現狀,《登台之路》則在臨場更捕捉到帶有隨機性與個性的瞬間。而能做到這一點,或許也正因被攝的是時常需要在前台後台間轉換 —— 實際上或隱喻上都是 —— 的音樂人。

不少人記得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早期執導的《我愛(080)》片中所得出的悲劇結論:當攝影機鏡頭跟著入伍的主角,想留下對台灣兵役現場的檢討,主角卻在鏡頭前逐漸戲劇化自己的行為,最終成為逃兵 —— 楊力州導演在拍攝後自問:是自己的攝影機導致這一切嗎?如果沒有人在拍,事情是否不會這樣發展?

登台之路 – 八十八顆芭樂籽

但音樂人們似乎壓根沒這問題,或者早有了應付這件事的經驗。《登台之路》系列的監製馬天宗說,這個節目原先每一集都想設定一個挑戰,讓樂團或樂人們一邊闖關一邊拍,「結果,到頭來沒有任何一集設定照原來的走,」他說,「想過讓樂團去找回他們某一任前主唱、想過讓某位團員去找前女友、想過開歌單⋯⋯」團隊和甜約翰開會時ㄧ聊三小時,團員自己提了好幾個點子:鼓手當吉他手吉他手當貝斯手以此類推的全員大風吹、不擅長 talking 的 talking 大挑戰。最後真正拍成的,卻是全員一起去做心理諮商

彼時團員已意識到彼此縫隙,拍攝途中決定面對處理。劇組索性跟著一起到診間實拍,因而記錄下團員離團前在白紙上寫下畫下的,樂團在他們心中的意義。

兩個關鍵詞構成了《登台之路》的殊異:其一是上述的未經、或說無法設計的「意外性」:十集節目中唯一真的執行初始企劃設定的只有八十八顆芭樂籽,團隊目標是「到台中 Legacy 地下車庫演出」,而他們挑戰成功 —— 但可也沒有乖乖照著走。樂團在演出時忽然開始煎起牛排。原以為這是挑戰的一部份,其實劇組開拍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牛排。

到底為什麼要在台上煎牛排?

沒有人知道,但似乎也沒有人覺得需要知道。所有認識八十八顆芭樂籽的人都會跟你說,那就是八十八顆芭樂籽。

|57電視金鐘|一般節目類聲音設計獎:約瑟、陳信華、王逸勳/登台之路-十九兩

紀錄片的最終:散落在他處的演出紀錄終團聚

另一個關鍵詞,是挽留。

文化使然,有拍攝家庭錄影習慣的台灣人是少數;也或許是資源分配,或許是圈內氛圍,社群時代以前鮮少聽說有獨立樂人隨身記錄自己的演出畫面或日常片段。那些在人和音樂之間發生的事,往往就這樣純粹地發生,然後逸散在空氣中,僅僅被在場者的眼睛與記憶瓜分之後幾無所剩。

馬天宗說,為了節目完整,《登台之路》製作團隊要靠著音樂人拍攝時口述的記憶去尋找:談到當年海洋音樂祭比賽的片段,就去找角頭音樂;提及金曲獎的往事,就去找文化部或台視。連音樂人自己都不見得擁有的畫面,在這時才終於團圓。

我想起馬世芳老師執筆的訪談中一段關於《戀戀風塵》配樂的往事:當年在錄音室,一萬元就能把錄音母帶買回家,但沒人和陳明章說,四十分鐘的母帶就這樣被消掉了。他後來無比懊悔,以為當時的靈光只留在了電影裡,平常聽不得;多年以後遇見老朋友陳懷恩聊到這事,陳懷恩才說,他家鳥籠下面墊著幾個盤子,裡頭裝的好像就是盤帶啊⋯⋯回家一搜,竟真的是《戀戀風塵》工作帶。

有了那卷帶子,才有《戀戀風塵》原聲帶的發行。電影上映七年後,這卷原聲帶拿了三項金曲獎。

無論對我們,或是音樂人自己,《登台之路》正是被鳥籠默默守住的那卷帶子。

本文授權轉載自  蕭詒徽 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鄭宜農:終於不再擔心,是不是沒能長成自己喜歡的大人
Harry Tang|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一個月,我的生活變得更快樂了

小人物編輯部 Lori
核稿編輯 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