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商業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隨著少子化讓大學入學人數一年比一年少,加上產業缺工,看起來即將步出校園的學生,只要一出校園應該就有工作機會。然而,企業搶人才的手,也從即將步入社會的新鮮人向下延伸到實習生甚至是高中職學生,實習成為了學生進入企業的前哨戰,也是步入職場的試紙。

有人將實習當作是讓自己去體驗企業文化的機會,也一併檢驗一下自己之於某些產業的適配性;也有人把實習當作進入理想企業的敲門磚,透過一個個實習經歷的積累,希望能夠換到夢想公司搖滾區的門票。

還有一些人,看待實習沒那麼正面,認為實習就只是雇主想要聘用廉價勞力,來彌補產能高峰時期的人力空缺,或是想把實習生當「免洗筷」使用。

而實習的目的,其實主要就是以下三點:

一、弄清楚商業世界與職場的邏輯

二、測試自己技能於真實情境的能力估值

三、成為一個更好版本的自己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會透過這三點去看見實習的狀況與實習生的心態。

面對著工作,我們都會有某種想像與嚮往,但往往在實習後會破滅,抑或是更加堅信自己的方向。圖片來源:Netflix《艷光四射》劇照。

從自己經歷過的實習,一直到在不同公司,帶過許多不同年紀與專業的實習生,對於稍有年資的職場人看來,實習與其說是見習,或許更像是一段跟公司、企業文化、老闆、同事等互相接近,並試探彼此需求與所能提供價值的過程。

那些已經畢業多年,只要有換工作需求,主管還是願意幫忙說上幾句好話,或是仍願意讓人保持聯絡的實習生,或許都有些共同特性──無論是正直可靠、具備團隊合作精神,或是有著可補足團隊技能的能力,這或許也正是實習可以為個人與企業創造的價值。

弄清楚商業世界與職場的邏輯

不同於學校是學生付學費取得學習的機會,老師往往也看在學生還在學習的份上,無論是遲交作業或是報告,可能還會抱著給予機會的心情網開一面。然而,在商業世界與職場上,所有的工作項目,都來自於特定目的與真實市場需求,每一項再小的工作,背後都有人力、物力與時間甚至是機會成本的標價。

初入職場的學生,很常發生的狀況是弄不清楚工作的優先順序,碰到問題可能也不敢問,用拖延作為策略,直到最後逼不得已,才匆匆弄出一個完成度可能差強人意的工作成果。搞懂部門在公司存在的目的、部門被要求的目標,甚至向公司裡混得比較好的前輩學習,了解對方是弄懂了哪些遊戲規則、做對了什麼,才可以持續在這場遊戲中存活下來?

職場不太像是現在流行的手遊,無論玩到哪裡,只要儲存進度,下次繼續就著上次的進度繼續玩就好;即便是技能尚不足的角色,都還可以靠課金繼續保持優勢。職場更像是早期的電視遊樂器,每一次的任務都是單一事件,無論跑了多久、跑了多遠,只要這次沒能破關,下次就只能重來。

於是,玩家除了讓自己的技能更熟練之外,也必須要時時保持警戒,時時警覺在挑戰關卡中有可能遭遇的風險與意外,也避免去踩之前自己或別人已經踩過的坑。

當自己終於弄懂了某個遊戲的規則之後,或許又因為組織調整、輪調還是換客戶,必須再重新適應新的遊戲,並產出屬於自己的破關攻略。這時,可能也有機會基於過往的破關經驗,進行某些技能的平行移轉,再次突破新的遊戲關卡。

在一個團隊中,實習生不僅是學習這個領域的專業,更重要的是在實際的場域中尋找自己適合的位置,並且更了解自己所嚮往的工作方式。圖片來源:MyVideo《麻醉風暴》劇照

實習就是測試自己技能於真實情境的估值

在網路原生世代,取得資訊與數位工具的成本,相較於前一個世代低了許多,然而資訊過載的問題,卻好像總是用餐餐吃到飽的規格,癱瘓了使用者的感官,導致後來對於什麼都覺得索然無味。

網路世界資訊的眼花撩亂,以「我」為中心視角的觀看,總讓人有種自己無所不能的錯覺,一直到自己被放入職場中,才意識到真正的大魔王,從來都不在虛擬世界裡,而是跟自己一樣有血有肉,但總是弄不懂在想什麼的人類。

當學校的所學,是用在同學一起合作、只跟老師簡報的專題報告中,通常還可以不計成本、天馬行空;真實職場的專案有客戶、客戶的老闆、客戶的客戶、自己的老闆、自己的同事和合作廠商要應付,之前所習慣的控制感突然間都不可控了,隨之而來的是永遠都在追趕的死線、突發狀況,以及不停的跨公司、部門、團隊甚至是區域的協調。

這也是實習可以讓自己把技能放在市場估值的時候,模擬自己要是被放在報價單上賣給客戶,會是多少錢的標價呢?相較於自己的前輩,中間的差異是什麼?經驗、技能、團隊管理能力,甚或是能聽懂老闆與客戶需求的能力?

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不只有70歲的實習生班・惠塔克得到幫助,主管茱兒也透過班的經歷解決在生活中的問題,雙方互助也讓自己成為了更好的自己。圖片來源:華納兄弟《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成為一個更好版本的自己

實習除了讓實習生可以在短時間、運用較低成本與風險取得職場經驗外,更是一段鍛鍊自己心性與成熟人格的過程。最終,我們合作的對象都是人,都有自己的野心、目標、優勢、劣勢甚至是憂慮。如何在合作過程中,能體察人性的幽微之處與行事風格的差異,皆有利於自己判斷該採取什麼策略與溝通方式應對,以取得對於雙方、多方與團隊都好的工作成果。

此外,實習也是潛在雇主(或未來幫忙推薦工作的貴人)觀察自己的測試過程。守時、自律且對於工作事項發落有回應,並能及時提供工作成果;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足,而不嘗試掩蓋錯誤,以避免造成團隊更大的損失;願意在他人需要時伸出援手,成為團隊最可靠的後援;這些聽起來好像都很基本,卻是很多實習生摔跤卻不自知的地方。

若實習生都不願意在實習工作時,用自己的行為和表現維護自己的職場信譽時,未來當有好的工作機會時,比自己資深的多的老闆,又怎會願意把自己多年來累積的職場信任資產,賭在一個自己也不願意一起再共事的人身上呢?

最終,實習這件事,除了往自己的履歷上貼金或鍍金外,或許更是一段把自己放在真實場域中,與他人互動並測試的過程。

除了測試自己的技能、與他人相處的能力,更是在錯誤與試誤中,更認識自己優勢與劣勢的過程,隨著實習結束,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加了解自己,並且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版本的自己,甚至是未來自己也會想一起共事的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公關人生相談室,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

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Legacy實境節目《登台之路》:活出真實,那些幕後的台灣獨立樂團

過往唯有商業明星得以獲得資源,在個人演唱會幕後紀實或談話性節目的揭密橋段,出示舞台下的瑣碎與哀愁。終於在《登台之路》裡,這樣的機會交給了近二十年或新生或堅守的台灣獨立音樂人。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