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亮麗外表下的沉重陰影:從《我推的孩子》看偶像包袱

亮麗外表下的沉重陰影:從《我推的孩子》看偶像包袱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炙熱的鎂光燈、華麗的表演服、載歌載舞的年輕偶像,這是個在日本演藝圈舞台上發生的故事。

我推(日文:推し)由動詞「推す」動詞變化而來,有著推薦,粉絲圈用語則是支持、喜歡的明星。《我推的孩子》即是以日本偶像與藝能圈為主題的漫畫,並在近期登上Netflix。

近年來日本動畫圈掀起異世界穿越與轉生題材,《我推的孩子》結合了演藝圈,偶像以及轉生等作品,要將多種元素運用在一部作品內而不顯混亂,十分考驗漫畫家的編劇功力,赤坂明在《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中展現出來的紮實的寫作功力恰巧為《我推的孩子》劇情推上一層樓。

《我推的孩子》(推しの子)動畫海報。(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這部超紅動漫在講什麼?

《我推的孩子》由《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的作者赤坂明與《人渣的本願》作者橫槍萌果共同創作。故事講述男主角「五郎」為日本偶像女團B小町成員「星野愛」的忠實粉絲。五郎平時在鄉下的一間診所當駐院醫師,除了追星之外平時生活波瀾不驚,直到某日他的偶像星野愛出現在他面前。

此時的愛已經有了身孕,為了掩人耳目所以來到這間小診所。五郎見到小愛出現在面前震驚之餘,也對於誰是孩子的父親產生疑問。身為粉絲與主治醫師雙重身分,同時五郎也成為少數知曉小愛秘密的人,好不容易能見到偶像一面的五郎卻在當天晚上被不明人士刺殺身亡。

轉生為偶像孩子的五郎獲得了新的姓名,名為星野愛久愛海(簡稱為阿庫亞),他的雙胞胎妹妹名為星野瑠美衣(簡稱為露比),兩人的名子諧音藍寶石與紅寶石相似,象徵了他們母親希望兩個孩子能夠像寶石般閃耀。兩位孩子則是帶著集美貌與天分的光環誕生在世界上。保留著前世記憶的阿庫亞與露比,為了最喜愛的偶像母親願意付出一切,命運卻重擊在他們母子三人身上。

《我推的孩子》(推しの子)動畫預告。(影片來源:TVアニメ【推しの子】公式チャンネル


從安室奈美惠到AKB48:日本偶像的熱潮

アイドル,日本語借用英文「idol」的外來語,近乎中文「藝人」的意思。但「アイドル」這個詞直到1970年代後才被廣為使用。在這之前偶像明星較常稱為Stars。

1970年代開始,日本選秀節目捧紅了諸多偶像,像是從琉球放送電台卡拉OK大賽中脫穎而出,成為八九〇年代流行文化指標的安室奈美惠就是其中一人。褐髮,細眉,迷你裙跟厚底鞋,是當時的安室奈美惠帶領大眾的流行文化符號之一。

2005年,製作人秋元康粉絲一手捧出了AKB48等一系列的偶像團體,還分劃出AKB官方對手,以街道名取名的偶像團體乃木坂、櫻坂、日向坂的坂道系列,讓日本偶像圈進入戰國時代。

秋元康製作的偶像團體,不是一出道就擁有驚人才華的類型,而是讓偶像們褪去神祕感與距離感,走下舞台與觀眾接觸。讓粉絲能從握手會、參與投票等活動來體會與偶像一同成長的成就感。

在自己的Twitter上對「禁止戀愛條款」提出疑慮的AKB隊長向井地美音。(圖片來源:Yahoo Japan



但正是因為這種親近感,讓偶像與粉絲之間的關係無法保有秘密。除了偶像們被公司下達「禁愛令」外,也有可能遇到被瘋狂粉絲跟蹤、騷擾等,私下生活隨時暴露在大眾目光上的風險。

而《我推的孩子》則將日本演藝最血淋淋一面攤在讀者面前。台下觀眾看到的是偶像明星名利雙收,沐浴在鎂光燈下的璀璨身影,卻很少有人注意到倖存者效益,培養偶像明星的時間成本,難熬的練習生時期。甚至會遇到名人稅、私生飯騷擾等狀況。



摔角選手木村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我推的孩子》與《雙層公寓》

除了反映出演藝圈的現實面,《我推的孩子》一段劇情描寫到真人實境秀。召集了一群年輕且外表亮麗年輕人同住於屋簷下的故事,在某一集演出中,女演員B因為求好心切不小心劃傷了女模特兒A的臉頰。從這天起女演員B的推特湧入了大批酸民留言….

這樣說起來,是不是很像「雙層公寓」事件呢?知名日本真人實境秀雙層公寓中,女子摔角手「木村花」因為「小林快」洗壞了她心愛的摔角服,因此打飛了小林的帽子。當這一幕於Netflix播送後,木村花的推特湧入了大量留言,觀眾們舉著正義的大旗群起圍剿木村花的推特。每天幾千則謾罵的留言最終將這年僅22歲的年輕生命送上絕路。木村花離世過後,媒體公開了木村花與友人的訊息,並且木村花的母親也出面為女兒喊冤,指稱製作公司安排的橋段與惡魔剪輯將女兒逼上了絕路。

雖然真人實境秀標榜著無劇本自然的演出,但是製作公司為了收視率仍然會利用快速剪輯的方式增加衝突感,引導觀眾視線,營造角色氛圍。最終壓垮木村花最後一根稻草的可能是惡魔剪輯、可能是社會輿論、也有可能是劇中的人際關係。

《我推的孩子》作者橫槍在畫這一段劇情的時候說到:「終於要畫到最黑暗的一幕了」。不管是正在受輿論所苦的人們、抑或是在旁邊圍觀的民眾,最終編劇與作畫仍然想要告訴觀眾,這世界上仍存在著希望。

有別於橫槍老師一貫黑暗,寫實,慾望橫流的繪畫風格,《我推的孩子》看似沉重,但實則想要喚醒螢幕前沉睡的大眾,受眾們期待在偶像身上得到夢想的滿足,但是同樣肩負著責任。衷心期許演藝圈的憾事不要再發生。面對深不可測的演藝圈,阿庫亞吹響著復仇的號角,露比準備披上戰袍踏上舞台。也藉由阿庫亞與露比兩位偶像的孩子闖蕩演藝圈的過程看到螢光幕後不為人知的一面,讀者除了看戲,邊碎念著劇情讓人感到胃痛之外,兩位《我推的孩子》阿庫亞朝著演員之路、露比朝向偶像之夢前進,他們的故事才剛開始。而作為讀者、忠實的粉絲,能做的就是以溫柔的力量守護著他們的成長。



本文經嘎拉嬉皮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