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對抗時代這個巨獸,用滅火器的歌吹散迷茫的心

對抗時代這個巨獸,用滅火器的歌吹散迷茫的心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來自高雄的台語龐克樂團——滅火器樂團於2000年成團,至今已出道23年,目前成員為主唱兼吉他手楊大正、吉他手鄭宇辰、貝斯手陳敬元、鼓手柯志勛。高二組樂團參加學校活動時,他們苦思團名許久,無意間瞥見泳池旁的消防器材,索性將團名取名為滅火器。

滅火器樂團,圖片來源:滅火器FB

一首太陽花學運主題曲,滅火器迅速竄紅

滅火器早於2007年推出首張專輯《Let’s Go!》,在獨立樂團佔有一席之地,2013年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演唱會,門票在短時間內售罄。不過,一直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滅火器一首〈晚安台灣〉被廣泛傳唱,楊大正因此受北藝大教授與學生們邀請,為這場抗爭活動寫歌,於是誕生了後來的太陽花學運主題曲〈島嶼天光〉,這時,滅火器才真正走入主流大眾的眼中,被稱為社運英雄。

熱血激昂的旋律,搭配反映台灣時代背景的歌詞,唱出世代心聲。隔年更以〈島嶼天光〉榮獲年度歌曲獎,知名度更上一層樓。

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个人

330太陽花學運走上街頭,和平佔領凱道,一首「島嶼天光」在這股溫柔黑潮裡傳唱

歌曲蘊含對生活的體悟與社會的觀察

滅火器的歌曲總是從生活感悟出發,流露出濃厚的人情味。2017年發行的歌曲〈長途夜車〉,曾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現今點閱率已將近2,000萬。〈長途夜車〉描寫異鄉遊子隻身在外打拼的心酸,滿懷熱血地追尋夢想,每到夜深人靜,不免思念起自己的家鄉,而感到孤單、迷失方向,這首歌以溫柔卻堅韌的嗓音給予安慰,許多樂迷聽完後表示:「完全唱到自己的心坎裡。」

想不起來那時侯怎麼離開/漂浪的生活漸漸習慣/迷糊經過這麼多年/認識到很多道理/卻找無一條路回去


2020年,滅火器迎來成軍的20週年,以第五張專輯《無名英雄》,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的殊榮,此外,這張專輯中的歌曲〈雙城記〉,入圍金曲獎年度歌曲獎,這是滅火器首次與知名作詞人林夕合作,一首具有時代意義的作品。當時香港的處境,與70年前受白色恐怖壓迫的台灣相仿,歌詞結合了二二八事件與香港反送中兩個事件的時空背景,描繪香港人反對極權時的勇敢及堅韌,藉由音樂的力量,聲援香港。

《長途夜車》傳達了一種在台北生根落戶,卻又格格不入的鄉愁

睽違了4年,樂迷們引僅期盼,滅火器終於在今年(2023年)6月9日發行第六張專輯《家和萬事興》,專輯蘊含著對生活的觀察,描繪人生不同階段的內心情感,無論聽眾正處在什麼樣的人生狀態,都有滅火器的陪伴。當時,滅火器的新歌發表會與Sonicues躍演劇團合作,策畫沉浸式劇場,為專輯曲目特地打造10個相應的不同場景,讓聽眾能夠實際走入歌曲意境,藉由豐富的聽覺及視覺饗宴,帶聽眾走完這看似漫長卻短暫而精彩的一生。

新作《家和萬事興》,滅火器在直擊心靈的龐克樂聲中、加上更直視人生的心境


撰文編輯 陳念渝
核稿編輯 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