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職人從高中玩團到變大叔:隨性樂團中年週轉新高度

從高中玩團到變大叔:隨性樂團中年週轉新高度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過去,台灣樂壇始終由「華語」獨霸一方,台語歌曲多被視為悲情、長輩在聽的音樂。但從董事長樂團、美秀集團、茄子蛋、珂拉琪走紅以來,有不少過去較少接觸台語歌曲的樂迷,也開始迷戀上台語獨有的「口氣」(kháu-khì)。成立於2005年,如今已經成軍18年的「隨性樂團」(Random),便是以台語歌曲開拓自己搖滾風格、常駐於許多樂迷播放清單中的指標性樂團之一。

沒有一定的樂風,想做就做的隨性

照片左起:貝斯手卓杯、主唱蛋糕、鼓手含書、吉他手阿拓。圖片來源:隨性粉絲專頁

龐克、金屬、Funk等元素,隨性樂團信手捻來。主唱蛋糕充滿爆發力的唱腔、樂迷口中會「滿場飛」的貝斯手卓杯的演奏、鼓手含書為搖滾更上一層樓的敲擊,以及吉他手阿拓調和一切的彈奏,讓許多第一次看到隨性現場演出的樂迷印象深刻。而其實隨性也不是一支沒沒無聞的搖滾樂團,早在2008年他們便跑遍各大音樂祭,甚至一舉奪得2012年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最高榮譽「海洋音樂大賞」。

就算沒親臨過隨性的Live現場,多少也聽過四個字:「想你點煙」。

隨性的搖滾抒情:想你點煙


收錄在隨性樂團2015年發行的《良禽》專輯中的〈想你點煙〉,是不少樂迷口中經典的台語搖滾情歌。在熱血又硬派的音樂中,悄悄拾起溫柔的隨性,一推出就獲得不少樂迷好評,更在YouTube上寫下500多萬點閱率的漂亮成績,是隨性樂團的代表作之一。

當然,在抒情與熱血之中能屈能伸的隨性,也會遇到需要沉澱的時刻。在2017年推出《噴射時代》後,隨性便有五年的時間未發表任何專輯,只有一首〈負心人〉在2019年唱給樂迷聽而已。

靠北歸靠北,明天依舊上線

剛在Legacy結束《隨性中年病週轉場》演出的隨性樂團。圖片來源:隨性粉絲專頁

2022年,隨性樂團發起募資,推出了《中年病》專輯。不同於時下年輕樂團高唱對生活的無力、想抓住的夢想或對社會的厭世感,《中年病》的音樂主軸是不再年輕之後,面對生活中莫名其妙大小事的紀錄。

flyingV的網站上,久未推出專輯的隨性樂團直接在文宣中寫道「35歲之後,會開始體會生老病死在自己的周遭不斷地發生,不像從前一樣的揮霍青春,也不像以前一樣體力無限。」、「看似平順的道路,卻是顛頗不堪,我們只能無奈地接受命運的挑戰。」

而這樣的心境轉折,毫無修飾地攤在《中年病》的每首歌曲中。好比〈週轉〉便直接道出「現金週轉」這件消磨自己與身旁人心智的歷程;或是專輯首波主打MV〈你的聲音〉裡,寫出把握當下、不要讓「離去」徒留遺憾。


2023年,隨性參加大港開唱。圖片來源:隨性粉絲專頁

青春跟體力有限,但搖滾雞湯不變

當然,靠北歸靠北,隨性樂團還是不忘用搖滾陪伴樂迷,不讓音樂只停留在抱怨與遺憾。在專輯最後一曲《光明的出口》,將專輯做了總結,唱出「我需要你來 照亮我的世界 照亮我頭前的路 予我力量」,讓樂迷在《中年病》的最後,仍舊能用隨性式的搖滾,繼續開始明天的路程。


撰稿編輯:Shiuan
核稿編輯: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Iku老師佐藤生:台日都進入了交往與婚姻的差別逐漸模糊的時代

在多數人的印象裡,日本人做事總是條理分明、極具細心與邏輯,他們的婚姻觀大概也較為嚴謹,偶爾會覺得日本人是不是也會說出那句老話:「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好好決定就會誤了一生。但出生東京都的Iku老師卻告訴我們:「日本跟台灣的感情以及婚姻觀,其實現在來講的話沒有很大的差異。」

百萬美妝YouTuber轟業配亂象!走回廣告老路的模板業配文

這幾年口碑行銷的產業狀況,讓Catie直言「為什麼要走回頭路!!」。本來創作者可以發揮的空間全部消失,所有人通通變成一個又一個冷冰冰的廣告模特,以「溫度」為出發點的口碑行銷又再次步上傳統廣告的後塵──遠離消費者。

「文盲以上,菁英未滿」的百靈果們,是不是菁英,自己說了算?

政客與網紅都追求掌聲、關注權力差異所創造的宰制狀態、努力佔據特定議題的話語權,以及對特定政策的選擇權。而且,當「吸引眼球」在當代台灣,成為這些「公眾人物」的優先目標時,這些人物間的行為模式,就出現了驚人的相似性,那就是對「民粹」的運用。

迷惘會帶來改變:流浪教師陳沱的三個月的加拿大留學計畫

為什麼會出國?可以說是逃避,也可以說是去增廣見聞。相信大家工作到某個程度時,工作上的熱情會被消磨掉,不管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總會有一些特別的念頭跑出來,可能是要換工作,或是要休息一陣子。 我呢,在工作上沒有太多的保障,所以我所做的決定是…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