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英國樂界年度盛事:一年只選出一張專輯的「水星音樂獎」

英國樂界年度盛事:一年只選出一張專輯的「水星音樂獎」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水星音樂獎(Mercury Prize)是英國一年一度的音樂盛事,表揚對象是英國或愛爾蘭的年度最佳專輯。有趣的是,他們一年就選一張出來而已!在音樂大國英國要被選為每年最佳實在困難,因此每年出品的音樂都是十分有品質的。

本文在這裡選一些歌手/樂團稍微介紹,推薦歌曲之餘順便講一下這些被選上的得主有多強,下面介紹按時間排序。

圖片來源:NIME

1993年(2nd) Suede –《Suede》

90年代英搖天團Suede的第一張專輯,出道即轟動,主唱 Brett Anderson的唱腔有著亦男亦女的氣質魅力,而特殊的唱腔也成為辨識招牌。在歌詞及音樂上,有人將之比擬於80年代曼徹斯特華麗搖滾樂團 The Smiths 以及英國傳奇音樂人 David Bowie,在各方面都獲得全面的讚賞,這張專輯也被認為是第一張英式搖滾的專輯。

專輯內容就和封面有著很大的共鳴,多在反映當下倫敦街頭無所事事青年的生活,透過主觀的角度,描述當下藥物濫用及氾濫的肉體愛情等等爭議的文化,這種對於倫敦次文化的發聲,也成了樂團創作的標誌之一。


圖片來源:last.fm 《Dummy》

1995年(4th) Portishead –《Dummy》

Portishead 可以說是Trip hop的代表團,而《Dummy》則是其代表專輯,對 Bristol sound/trip hop 運動全面爆發締造推波助瀾的作用,也因此奠定了他們的 trip hop 先鋒地位。不過我覺得Trip hop蠻吃個人喜好的,但可以先彈性的接觸以及了解,在不同的音樂下一步一步更了解自己對音樂的喜好。

圖片來源:albumism《Different Class》

1996年(5th) Pulp –《Different Class》

1978年成立於英國Sheffield的搖滾樂團-Pulp,在1994年開始廣傳於大眾間,例如許多派對、婚禮等歡樂的場合。而被譽為無產階級的國歌”Common People”就是從這張專輯《Different Class》出來的,《Different Class》在標題中便宣告了他們的主題:社會的對立。至今,英國社會,抑或是整個世界的分裂有著階級對立與排斥、地域歧視以及各種爭論;同時,它也表達了底層出生的背景與知識分子的思想的矛盾。

圖片來源:GQ

2004年(13th)Franz Ferdinand –《Franz Ferdinand》

剛開始聽音樂時就聽到了Franz Ferdinand然後驚為天人,他們也算我開始喜歡音樂的重要團之一。Franz Ferdinand於2001年在蘇格蘭的Glasgow創立,而《Franz Ferdinand》為首張專輯,他們在復古搖滾之餘也結合了現代音樂元素,而一路以來也嘗試了融入不同風格的元素,如雷鬼、電音、迪斯可、華麗搖滾等,也因為其風格的特色大獲好評。

圖片來源:theboar

2006年(15th)Arctic Monkeys –《Whatever People Say I Am, That’s What I’m Not》

北極潑猴應該紅到不需要介紹了,第一張專輯就成為英國排行榜歷史上銷售最快的首張專輯,真正的出道直接到顛峰。2002 年,四名大男孩在英國 Sheffield 組成 Arctic Monkeys,在成立時就廣泛的透過網路跟大家分享他們的作品,並且認真地經營自己的歌迷網站,親身去和喜歡音樂創作的歌迷們互動,讓自己的歌曲能夠被更多人聽見,漸漸地打開知名度。

圖片來源:kkbox

2010年(19th) The xx –《xx》

The xx 成立於2005年,當時正值青春的團員們,主唱 Romy Madley Croft 和 Oliver Sim 、 Jamie xx 、鍵盤手 Baria Qureshi 四人組成,在成立四年後, The xx 以第一張專輯《 xx 》橫空出世,而他們也不斷在嘗試新的風格,交雜著Post Punk、Art Rock、Trip Hop、Downtempo 等元素,打破傳統「搖滾」的框架。連intro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令歌迷們不段重播,成為傳奇。

圖片來源:jaysieganpresents

2012年(21st)alt-J –《An Awesome Wave》

英國獨立樂團 alt-J 成立於 2007 年,2012 年發行首張專輯《An Awesome Wave》一聽到這張的任何一首歌都驚為天人,從超級獨一無二的風格配上超獵奇的MV,在youtube已是顯學的年代大放異彩。而他們團名的名稱也十分特別,他們以“∆”此符號作為發想,因為“∆”在科學研究中常用於「改變」或「差異」,因此這樣的意涵作為是樂團的代表符號,又因為若是MAC 鍵盤,可輸入“alt-J”快捷鍵獲得“∆”符號,所以樂團的讀音就叫做“alt-J”。這個符號不僅象徵樂團的中央精神,專輯封面、團照與海報等視覺設計,也常以三角型為基礎發展出豐富的藝術群像。

圖片來源:NIME

2020年(29th)Michael Kiwanuka –《Kiwanuka》

《KIWANUKA》是Michael Samuel的第三張錄音室專輯,象徵著為了自己成長、接受自己是誰的自我認同專輯。他希望人們可以從中獲得啟發,譬如踏出舒適圈,或涉足不熟悉的領域時,能鼓舞他們持續前行,並忠於自我。繼續前進,不要妥協。而因為從小的背景使他在音樂風格中也融入了不同元素,將靈魂、搖滾、民謠搖滾、節奏藍調等多元樂風全部融會貫通,並且放到了屬於自己的音樂中,呈現出獨一無二的風格。如果不是水星音樂獎我不會認識他,但好音樂就是一聽就知道。

音樂獎百百種,各國都有屬於自己的獎項,而這不僅讓有才華的音樂家、藝術家等有發表自己、被看見的機會,更可以透過音樂獎吐露自己的故事與價值觀,連結世界並看見自己。

本文經酒吧七授權轉載,並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