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名人「擇你所愛,堅持奮鬥」:指揮家陳美安勇於追夢的最佳註解

「擇你所愛,堅持奮鬥」:指揮家陳美安勇於追夢的最佳註解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為了夢想,你可以付出多少努力?」

相信這個問題的回答因人而異,不過,有這麼一個人,為了夢想,無懼古典音樂圈對於女性指揮家的種種考驗,不但持續精進自己,更成為首位獲得奧地利交響樂團聘約的女性亞裔指揮!

她的故事,是逐夢的另一個代名詞;更是當你與現實殘酷奮鬥時,值得想起來的勵志能量。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來自臺灣的女性指揮家──陳美安!


圖片來源:陳美安臉書

擔任小提琴樂手,卻深受眼前「指揮」的動作吸引

出生於高雄的陳美安,接觸指揮之前,在小提琴演奏有著相當優異的表現,還曾擔任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的第二小提琴首席。

後來,她獲得了新英格蘭音樂學院藝術高中(Walnut Hill)獎學金,在 16 歲那年開啟了旅美生涯。當我們以為陳美安會在小提琴領域持續耕耘、闖出一片天時,令人意外的是,她發現在樂團擔任小提琴樂手的角色時,不知道為什麼總會被眼前的樂團靈魂:「指揮」所吸引,不僅對他們的手勢、動作感到著迷,還會將他們的一言一行默默盡收眼底,默默帶回家練習。對她來說,指揮與演奏者之間的關係實在太過奇妙,那麼:

如果是自己站上指揮台,不知道又是甚麼樣子的體驗?

想著想著,陳美安決定付諸行動,開始研讀指揮的學位。而日以繼夜的努力果然不負眾望,她成為了美國新英格蘭音樂院創校以來首位取得小提琴和指揮雙碩士學位的畢業生;後來更進入密西根大學攻讀指揮博士課程,師從指揮家肯尼肯尼斯‧基斯勒(Kenneth Kiesler)。


隨時做好準備,爭取被看見的機會

畢業之後,縱使對音樂有著熊熊熱情,古典樂壇對於「女性」指揮家的不公平待遇卻屢見不鮮。每一個機會不僅得來不易,還會伴隨著許多嚴苛考驗。而當機會來臨、總算能徵選某個職缺時,勢必遇上上百位競爭者同時競爭。

那麼,究竟要如何克服逆境,替自己爭取向前推進的機會?

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陳美安第一次脫穎而出,是在2002年從一百多名競爭者中嶄露頭角,成為波特蘭青少年管弦樂團的指揮;第二次脫穎而出,則在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Nicolai Malko),於242名參賽者中過關斬將,成為該賽事第一位女性首獎得主。

比賽過後,陳美安也獲得了更多的曝光機會,依序成為了美國田納西州曼菲斯交響樂團(Memphis Symphony Orchestra)授予桂冠指揮(並在 2010 至 2016 年擔任該團首位女性音樂總監)、芝加哥小交響樂團(The Chicago Sinfonietta)第二任音樂總監(亦是首位領導該團的女性亞裔指揮)、休士頓橡樹河室內樂團 (ROCO) 首位駐團藝術家等諸多成就;期間,也多次回臺擔任 NSO 國家交響樂團客席指揮,將國外習得的音樂養分帶回故鄉,實現一次又一次的音樂傳承。

除此之外,她也陸續與荷蘭愛樂管弦樂團(荷蘭語:Radio Filharmonisch Orkest,RFO)、瑞典哥德堡管弦樂團(Gothenburg Symphony Orchestra)、加拿大卡爾加里愛樂管弦樂團(Calgary Philharmonic Orchestra)、巴西聖保羅交響樂團(São Paulo Symphony Orchestra)、丹麥國家交響樂團((Danish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以及芬蘭坦佩雷愛樂樂團(Tampere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等樂團合作,持續在國際樂壇發光發熱。

首位奧地利交響樂團的女性亞裔指揮

2021 年,陳美安正式獲聘為奧地利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recreation Grosses Orchester Graz)為期五年的首席指揮(也是首位獲得奧地利交響樂團聘約的女性亞裔指揮),在樂壇締造自己的新里程碑,更成為每一個臺灣音樂學子心目中的嚮往之光!

有趣的是,陳美安雖然長期旅居國外、工作繁忙,仍會盡量常常回臺給樂迷們驚喜,好比今年過年她就趁著返臺期間走訪內惟藝術中心,現場即興與65道音響互動演出「望春風」、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等作品,讓樂迷們直呼超驚喜,竟然能現場看到她的指揮風範!

音樂性極佳,善於牽起聽眾、樂手之間緊密連結的陳美安,樂音中擁有引人入勝的強烈魔力,不但讓人著迷於她的樂音之中,每一場演出後留下的動人餘韻更讓我們心底留下了這位優秀女性指揮家的名字。從年輕到現在不斷在古典音樂圈努力的她,積極追夢、勇敢在女性指揮圈裡開創新可能的勵志故事,是每個追夢人的深刻典範。

擇你所愛,堅持奮鬥」,是陳美安鼓勵臺灣年輕指揮的六大建言,其中,「勇敢而且聽從自己心中最真實的聲音,即使全世界都不看好你」是我心中相當有力量的一番話,不僅鼓勵我們追求自己,也象徵了每一段磨難都將切實成為我們的養分!



※如果你對於女性指揮家的故事很感興趣,歡迎來看看這部電影!傳送門在這:《凱特布蘭琪新作《TÁR》詮釋指揮家!有望成為明年奧斯卡女主角獎大熱門!》※


參考資料:
華人今日網〈陳美安〉、musico 音樂圈〈持續締造領先紀錄的女性指揮—陳美安〉、NTSO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臉書〈指揮家陳美安〉、NTSO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藝文活動平臺〈陳美安 Mei-Ann Chen

本文經音音有代誌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