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成功補習班」:正視青春的果實,藍正龍導演寫給年少時期恩師的一封情書

「成功補習班」:正視青春的果實,藍正龍導演寫給年少時期恩師的一封情書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成功補習班》是導演藍正龍獻給陳俊志導演的一封最浪漫的情書。

藍正龍的拍攝初衷,是紀念重要的同志紀錄片導演陳俊志,他是藍正龍國中時期的補習班老師,兩人也從那時起,培養出深厚的感情。正因為《成功補習班》的故事有所本,而顯得更加真誠、動人。

《成功補習班》記錄了藍正龍生命中的恩師陳俊志給予的養分。圖片來源:華納兄弟《成功補習班》劇照

1994年,臺灣尚存聯考制度,臺北補習班林立,張正恆(詹懷雲 飾)、程翔(邱以太 飾)與和尚(巫建和 飾)是「成功補習班」裡令人頭疼的三劍客。17歲的青春少年怎捱得住升學至上、戀愛禁止的無趣生活?正恆想在畢業前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卻沒有向喜歡的女孩開口告白的勇氣;程翔因家中問題而住進正恆家裡,雖然女友一個換過一個,仍始終搞不懂愛;和尚雖然品學兼優,可內心卻壓抑著難以言說的秘密。三人的友誼,則因為女孩陳思(林奕嵐 飾)的介入,而開始產生了微妙的變化。補習班新來代課的小志老師(侯彥西 飾),更讓幾個青澀、懵懂的高中學生,重新認識了愛為何物⋯⋯。


這個年代的「盛夏光年」

有那麼幾個瞬間,《成功補習班》讓人想起了《盛夏光年》,但相較於《盛夏光年》,《成功補習班》更為柔軟、更加釋然。許是導演的目光,回望的是一段真摯的回憶、一個溫暖的人。《成功補習班》可以說是典型的「青春成長」類型電影,片中人物,對愛嚮往,卻也對愛有著模糊的想像。

電影背景為補習班,從補習班開始蔓延出青春時面對友情、愛情、親情的困惑。圖片來源:華納兄弟《成功補習班》劇照

淺嚐一口青春的愛

主角正恆,喜歡看A片,喜歡「HOT」的女生,而陳思就是他心中最「HOT」的女生。程翔,是女生們暗戀的天菜對象,卻在與正恆的日常相處中,悄悄逾越了友情和愛情的界線。和尚,迷戀瑪丹娜身上的金屬配飾,喜歡陳思身上的洋裝和蝴蝶結,他想成為女生。陳思,很勇敢,對喜歡的人坦率告白,對不愛的人直接拒絕。她也支持身邊有著不同性傾向與癖好的朋友,應該勇敢。

《成功補習班》內裡觸及的議題甚廣,而這一切全歸之於「愛」。愛男生、愛女生、愛自己是個男生、愛自己是個女生。令人驚豔的是,導演對不同人物、不同性別氣質的體現和展示。令人驚豔的是,演員對個自角色的把握與詮釋。本片雖然還談不上深入刻畫「眾生相」,卻也描繪出人和人之間的「差異性」。而電影最難能可貴的也正是這其中的「差異性」;雖有所差異,然所有人物最後都各自安好,適得其所,也算圓滿。


什麼是愛最自然的狀態?

圓滿,是所有討論「愛」的作品,最陰魂不散的鬼魅。

因為愛,就可以無視在愛之外的所有痛苦與掙扎?這或許是當今社會的一種普遍性價值。但我自己並不相信愛可以超越一切,可以跨過錐心刺骨的恨或堅定不移的信仰等等。有太多愛不能及的狀況,是身為一個活生生的人無法無限包容和原諒的。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更應該將愛「祛魅」,讓愛回返到最自然的狀態。

什麼是愛最自然的狀態?
《成功補習班》就快要達成了。

程翔在同志酒吧裡親吻了正恆,被正恆用力推開。隨後兩人在街上大打出手,此後多日不再見面。在這段兩不相見的日子裡,正恆有了沉澱思考的時間。晚上睡覺時會想起原本總是躺在一旁的程翔;起床刷牙時會想起原本站在身邊的程翔;坐公車上學時會想起原本和自己騎腳踏車的程翔;還有兩人惡作劇、嬉笑打鬧的各種日常生活。有了想念,才明白喜歡。有了喜歡,才知道這段友情得來不易。

和尚想成為女生,但父親無法理解,這很現實。為此,和尚離家多年,重新搭建起自己想要的世界,而這世界裡最大的遺憾即是父母的缺席。這些話,在多年後的一次回家,和尚全向父親說了;而父親也向和尚說了心裡話,他說他不只一次想像退休後含飴弄孫的日子。而母親也偷偷告訴和尚,父親很是想念。有了想念,才明白愛。有了愛,才知道這段親情難以割捨。

友情、愛情與親情,交織出「愛」最自然的狀態

電影中的張正恆(詹懷雲飾)與程翔(邱以太飾)是相識多年的好友,但也在友情與愛情中迷失。圖片來源:華納兄弟《成功補習班》劇照

我想,這大概就是愛最自然的狀態。

說愛很簡單的人,把愛想得太過簡單。如同《成功補習班》裡,所有人的愛都不簡單。他們要超越的關卡一層又一層。正像藍正龍在台北電影節首映後時所言,這些愛在1990年代是很難被理解的。要考慮家人、朋友甚至整個社會的眼光。升學重於戀愛,讓正恆不敢輕易開口向喜歡的女生告白;對同性愛的歧視,讓程翔遲遲不敢正視自己的感情;對跨性別的不認識,讓和尚無法穿上女裝走進人群。可是,我們還擁有「時間」,時間可以讓思想前進、可以讓誤解消弭、可以讓複雜有趨於簡單的可能。

於是,正恆勇敢說出對陳思的喜歡;明白了程翔對自己超越友誼的喜歡;父親明白了和尚想成為女生是天性使然;和尚也終於能自在地穿上女裝現身。而這一切,全是由於小志老師的從旁指引和教導,才讓幾個17歲的高中學生,對愛有了勇氣,有了全新的認識和理解。


愛無法超越一切,但可以給予勇氣

面對青春的各種衝撞,或許愛並不是唯一解方,但愛可以給予勇氣。圖片來源:華納兄弟《成功補習班》劇照

我自己並不相信愛可以超越一切。

​可是《成功補習班》裡對「愛可以超越一切」的處理,說服了我。儘管它仍過於感性、樂觀,但起碼用「時間」,撫平了在愛以前會經歷的種種困難和現實。

《成功補習班》是藍正龍獻給陳俊志導演的一封最浪漫的情書。情書裡寫的是親情、友情和愛情,三種人類自古以來永恆追尋的感情關係。愛是難以探見的,卻總令人憧憬不已,相信陳俊志導演在收到情書的時候,也會為此感到欣喜、安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画案內所,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撰文/駐站作者:画案內所
編輯:鄭巧筠
核稿: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是枝裕和新片《怪物》:三位大師共奏出的交響曲,用層次堆出細節

電影《怪物》集結導演是枝裕和、編劇坂元裕二、配樂坂本龍一,一舉拿下2023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及獨立獎項「酷兒金棕櫚獎」兩大獎殊榮。擅長拍攝家庭及兒童題材的是枝裕和,在電影中聚焦校園霸凌,從事件風暴走進兒童的內心。

金馬最佳導演羅卓瑤:不論在何方,都望向同一顆月亮

作為一名新浪潮後的導演,羅卓瑤更在意的是電影藝術與風格的建立。她不刻意凸顯政治,反而在深具溫婉情致和文化底蘊的風格之中操作政治。

金馬59的三部中國電影:困囿在邊界的人們

仔細觀察這次金馬影展播映的唯三部中國電影,不難發現它們其實有共同的目標:雖然被攝者和主題大不相同,但片中人物全都是被困囿在邊界裡的人。

在藍天之上,高高飛著的紅馬終將被看見:挖掘底層生命力的張作驥導演

1996年,張作驥導演憑藉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忠仔》,在台灣和國際影壇打開了知名度,成為延續台灣電影新浪潮精神的大將之一。大量起用素人演員、關注社會底層人物、觸碰邊緣弱勢議題和充滿生活寫實的影像形式,讓張作驥在一眾導演中,成為相當特別的存在。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