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專訪王凱琳博士:突破MBTI的侷限性,讓職涯諮商師助你一臂之力

專訪王凱琳博士:突破MBTI的侷限性,讓職涯諮商師助你一臂之力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二三十年前,MBTI測驗就在美國知名的科技公司盛行了,所以當時在美國工作的王凱琳職涯諮商師(以下簡稱凱琳)就已經接觸過MBTI,但她僅將它當作是個有趣的測驗,未深入了解。

MBTI 16型人格測驗,圖片來源:tcea.org

在科技業一待就是十多年的凱琳,其實有在領域內轉換過幾次跑道。她起初是一名寫程式的工程師,因為不喜歡整天待在電腦前面寫程式,便轉到了市場行銷部門,因緣際會下又到了銷售部門,慢慢從幕後走到需與更多人接觸的幕前,這時的她逐漸覺得MBTI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可以協助自己了解人跟人之間的差異。她同樣對於人的思想跟行為感到好奇:「在同一家公司,同樣都是做銷售,為什麼大家的風格和做法相差這麼大?」這份好奇啟發了她對心理學的興趣。

此時,凱琳也隱約察覺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情難以支撐她到四、五十歲,她開始想找尋一條能長久持續的職業道路。她重新梳理了她的職涯路途、接觸過的人物、以及自己內心的聲音,爾後整理出了答案:「將來想要幫助別人在職場上表現更好,就像一名顧問的角色。」

與此同時,為了陪伴孩子成長,凱琳決定從科技業離職,成為一個全職母親,並專心在家研讀心理學,並陸續考取了MBTI心理學人格類型分析及諮商師認證、職業規劃及發展專業教練及諮商師等許多證照,結合她在科技業豐富的工作經驗與心理的專長提供服務,讓她日後得以成功轉職為一名職涯諮商師。而等到孩子上小學後,她也重返校園,在三年半之內拿到心理學博士學位。


光靠MBTI其實不夠精準

MBTI測驗發明至今至少超過五十年了,只是近幾年才流行到亞洲。

MBTI的理論和架構相當嚴謹,但轉換成測驗本身又是另一回事。凱琳指出,顧問公司使用100多題的專業版本進行測驗,經過精準的統計分析,測驗結果的準確度頂多也只有70%,不臻完美,畢竟存在30%結果錯誤的可能性。因此,做完MBTI測驗後,需要再一對一的諮商,確認結果正確與否,更遑論一般在網路上搜索到的更簡短的版本,大多不是由專業人士策劃出來的題目,僅是一些非專業人士以自身對MBTI的解讀,自行設計出粗略的問題。既然題目的來源堪憂,可信度更是下降,準確度必定不到50%。

「MBTI測驗受大家討論的現象其實有好有壞。」過去社交媒體不那麼發達,認識一個人的步調比較慢,人們願意花時間深刻地了解另一個人。現代生活的步調快,人們更傾向迅速認識一個人,MBTI成了拉近彼此距離的工具,只要得知對方的類型,查詢過後就能大致了解對方的特質,同時也成為聊天的話題。

王凱琳職涯諮商師曾出版《新版30分鐘破解性格密碼:超越MBTI的萬用識人術》,圖片來源:博客來

但王凱琳職涯諮商師對此感到憂心:「雖然大家相信MBTI測驗是有用的,願意使用它來認識自己、認識他人,可是它的準確度不夠高,大家隨意自測完,以錯誤的結果在判讀,反倒變成像多數的心理測驗,看到網路上關於自己類型的描述,容易對號入座,替自己貼上一個標籤。」

MBTI將人格分為16種類型,一個類型涵蓋的範圍似乎有些廣泛,但這是實用與精準兩者平衡下來的結果。假設分成更精確的64型,類別太過複雜以致於記不住,就失去實用性了。

透過進一步的諮商,釐清自身特質

同樣地,在職涯規劃方面,用MBTI在網路上搜尋的話僅能找到空泛籠統的資訊,比如舉出MBTI的某個類型適合哪些工作,卻沒有仔細說明確切的原因,對於個人而言,光靠這些網路資訊其實無法給予足夠且具體的建議。

會去進行職涯諮商的人都對工作感到迷茫,凱琳聽過許多客戶反映「在網路上看完那些資訊後,沒有感受到實質的幫助。」凱琳建議,如果想深入了解自己的職涯,還是要找職涯諮商師協助,而非純粹依賴網路上的資訊。

王凱琳職涯諮商師,圖片來源:王凱琳提供

在客戶職涯諮商當中,凱琳主要用的是「心理功能架構」的分析,是一個比MBTI更深層的心理學工具。職涯諮商師花一個月的時間,幫助客戶找到適合的職業規劃。這一個月的期間,職涯諮商師會在前兩週收集資訊,一直問客戶問題,但不帶任何的評斷,以便了解客戶碰到事情的感受及反應和客戶做事、與人相處的方式,真正進入到這個人的世界,藉由這些資訊去分析;第三週之後,職涯諮商師有了分析結果,再進行面對面對談,告訴客戶分析結果:心理功能中的強項和弱項,這個功能擅長和不擅長做的事,功能之間怎麼互相搭配,到最終表現出來的樣子。接著繼續往下延伸,回顧過去跟現在的工作,清楚認識自己的強項跟弱項後,再來討論並規劃未來。聽到分析結果,大部分客戶會感到恍然大悟,替過去擅長和不擅長的工作,找到一個合理解釋。

有些客戶來諮商之前,曾在網路上自行做過MBTI測驗,但做完職涯諮商時,客戶常發現諮商出來的結果與原先自測的人格特質根本相差甚遠。

MBTI結果的改變反映人格特質的發展

有些人測出來的MBTI結果會改變,對此,凱琳以諮商使用的心理功能作解釋,心理功能在一生成長的過程中一直都在發展,這是動態的,每一個階段會發展出一個新的心理功能,但是發展心理功能並不代表人格改變。

人格特質會發展、會成長,但是不會改變。

在成年之前到二十歲左右,MBTI為最核心、最穩固的基礎人格,是內心真正基礎的本我。到了出社會,人生閱歷越來越豐富之後,思想行為產生變化,就在基礎人格上發展出其他新的心理功能,由於當下更關注在新發展的功能,再做一次MBTI測驗,測出來的結果跟二十歲的時候完全不一樣當然是有可能的。

王凱琳職涯諮商師,圖片來源:王凱琳提供

因為測驗本身無法考量到人生經歷對個人造成的影響,透過諮商師的分析,考量客戶現在的年紀、經歷過的人事物,才能進一步得知,某方面的表現確切是出於什麼因素影響。

善用而非濫用MBTI測驗,才有助於企業篩選求職者

對於有些企業在面試的時候參考求職者的MBTI,凱琳表示可以理解,站在企業的立場,把人分類之後,就能快速分辨求職者適不適合某個職位。

另一方面,許多諮商師們也擔心,若企業以MBTI測驗結果為標竿,評估某個類型不適合,就不給求職者機會,這樣的做法會扼殺團隊組成的多樣性。「就算某種類型的人不是這份工作最適配的類型,也可能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完成這項工作。」舉例而言,一個ISFP藝術家性格的人進入資訊工程的領域,也許會成為一種不一樣的工程師,做使用者介面時,可能更注重觀看上的美感這方面或操作的實用性,更勝於程式本身的邏輯精準度及效率。

王凱琳職涯諮商師,圖片來源:王凱琳提供

因此,MBTI需要被善用,而非濫用。若善用正確的MBTI測驗結果,對公司團隊的組成是有幫助的。一個公司未必需要所有從事相同工作的人都是同一類型的,偶爾要讓變數摻雜在當中,要有不同思維的人在從事同樣工作,每一個人展現不同的強項,互相合作,組織才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火花。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