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主題企劃本世紀最大的生存挑戰:你感到幸福了嗎?

本世紀最大的生存挑戰:你感到幸福了嗎?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文/微奢糖

據調查,二十一世紀,人類每年由於心理問題而自殺的人數將近一百萬,遠遠超過任何戰爭、瘟疫、饑荒所造成的傷亡人數。可以說,幸福問題不僅是個人的情感體驗,更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一個生存挑戰……

你覺得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最大生存挑戰是什麼?汙染? 戰爭? 瘟疫? 貧窮? 其實都不是。

據調查,二十一世紀,人類每年由於心理問題而自殺的人數將近一百萬,遠遠超過任何戰爭、瘟疫、饑荒所造成的傷亡人數。可以說,幸福問題不僅是個人的情感體驗,更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一個生存挑戰。

關於幸福感,心理學家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是這樣解釋的:「幸福感是我們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它是所有目標的終極目標!」

「唯一」、「所有」、「終極」都是心理學所避諱的詞,但在「幸福」這個話題上,班夏哈說得如此絕對,可見幸福有多麼重要。

那我們幸福嗎?

二○一二年,中國中央電視臺推出了一個互動話題──你幸福嗎? 參與互動的人群包含了白領、科研人員、農民、企業家等。他們說得最多的是「我父母還沒買房,我不知道我幸不幸福」、「說不清楚,太麻煩」、「我只是個普通上班族」、「我要是高考多考幾分就好了」等。

關於幸福,我問過一個一年級的孩子:「說到幸福這個詞,你能想到什麼?」
他回答:「啊! 我不幸福,我很辛苦。如果可以不要練琴,我就幸福了。」
可見,不分職業、無關年齡,我們和幸福之間似乎總是隔著遙遠的距離,諸如成就、物質、遺憾等。

「擁有」的幸福

有人說沒房子不幸福,沒好工作也不幸福,那有了房子、有了好工作是不是就幸福了呢? 其實不然。

來訪者李姐因為兒子的問題前來諮詢。李姐四十歲,是一個企業家,開著百萬豪車,住著高檔別墅,還有一對健康的兒女。但在一個小時的諮詢裡,他一直說兒子的拖拉和不懂感恩,說著老公的甩手掌櫃作風,說著不能照顧年邁父母的遺憾。總之,他一直在傾訴自己好苦,很不幸福。

我問他為什麼不去做一些讓自己幸福的事,他感慨道:「哪有這個時間啊!」那麼有一個把所有時間、金錢都給自己的媽媽,孩子應該很幸福了吧!

我見到了他的兒子,十五歲的大男孩,打扮得時尚帥氣,也很有禮貌,在一所很有名氣的私立學校讀高中。說到幸福和開心,他只是不屑地哼了一聲,然後說「成績不好,誰會看得起啊」、「幸福就是有方法搞好成績」、「我最開心的事就是考了第三名」等。

在他的心中,學習成績好不好決定了他是不是有資格幸福。一個是事業有成、兒女雙全的中年人,一個是家境優渥、備受關愛的高中生,他們擁有多少人夢寐以求的東西,但他們卻感受不到幸福,是因為他們把幸福物化了。

在媽媽的幸福觀裡,兒子成績好,他才幸福在兒子的幸福觀裡,他有個好成績才幸福。事實上,幸福不是如此定義出來的,它是一種由內而外的體驗和感受。

我們之所以擁有很多卻感受不到幸福,是因為從來不關注自己擁有和享受什麼,而是一味追逐著那些尚未擁有的東西。

我們常說:「要是……就好了!」「只有……我才會幸福。」帶著這樣的想法,我們只會沉浸在對未來的焦慮裡,而無法享受當下的幸福。

達到目標的幸福

一個人什麼時候最幸福? 有人說:「延遲滿足的那一瞬間最幸福。」

那讓我們來做個假設,如果你是一名運動員,你最期待的是什麼? 會讓你覺得最苦的又是什麼? 這個不難回答,最期待的一定是獲得冠軍,而最苦的無非就是日復一日的訓練和這不行、那不行的約束。

有個運動員就是如此,他很喜歡吃漢堡,但作為一名壁球運動員,他不得不控制自己的飲食,還要進行超強度的訓練。身邊的人都安慰他,成功後一切都值得,他也暗暗發誓,比完賽就瘋狂地吃喝玩樂。

很幸運,這一天在他十六歲時就達成了,他獲得了壁球冠軍。

就像期待的那樣,他衝進漢堡店,一口氣買了四個漢堡,本想狼吞虎嚥,但打開包裝後,他卻一點食欲都沒有了。他說,絲毫吃不出隨心所欲的味道。

躺在床上,奪冠的瞬間和索然無味的漢堡在眼前閃現,他哭了,他不明白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時,為什麼絲毫不幸福?這個人就是心理學家塔爾.班夏哈,他是哈佛大學幸福心理學的教授。那到底為什麼,他在得到一切後,卻陷入失落呢?

那是因為幸福背後承載了太多東西,一個是延遲滿足的痛苦,一個是習慣。

可想而知,訓練很苦,會讓人想要放棄,而讓他堅持下來的動力就是想像成功後的景象,因此這個成功景象裡有一份延遲的痛苦。不管多少人仰慕,也不管漢堡有多誘人,想到這些難熬的經歷,喜悅也就大打折扣了。

習慣會讓身體產生記憶和適應,而習慣其實不分好壞,就像班夏哈,他已經適應了高強度的訓練和科學的飲食,放肆地吃漢堡卻成了一個熟悉但陌生的新行為。

為此,班夏哈把幸福分成了四個象限,代表四種不同的人生態度和行為模式:

1.第一種是享樂主義,及時行樂,逃避痛苦。

2.第二種是忙碌奔波,犧牲眼前幸福,追求未來目標。

3.第三種是既不享受眼前從事的事情,對未來也沒有任何期待。

4.第四種是既享受當下從事的事情,也透過目前的行為獲得更加滿意的未來。

這四種方式很難說絕對好或絕對壞,但第四種無疑是最佳的 ――享受當下的同時,累積未來的快樂。

最寶貴的幸福,就是做好當下你最能掌控的那件事。

偏離軌道的幸福

很多人都會說,「要是我能買個大房子就完美了」、「要是有個幸福的家庭就好了」、「要是有個女兒就好了」等等,但是當他們真的擁有了這些,會進入新一輪的「要是……我就幸福了」的模式。

這種不幸福是一個假想,元兇是「反事實思維」。所謂反事實思維,是指人們會習慣性地否定眼前真正發生的,而寄希望於那個幻想中的完美之事。

有這種思維的人,會一直著眼於自己沒有的,只能看到別人的老公很會做飯,別人的孩子幫忙做家事等,而忽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如果不幸福成為一種常態,那可能不是幸福出了錯,而是我們出了錯。

你的幸福是什麼?

那你的幸福又是怎樣的狀態呢? 今天,我想跟你說的是,如果你覺得幸福沒有如期而至,你可以進行自我檢測。

首先,從模式上看,是不是價值外化? 比如說,媽媽以孩子的表現作為自己幸福的標準,以有沒有結婚、有沒有生子作為幸福與否的前提。如果是這樣,請告訴自己:幸福是我自己的感受,它不是別人給予的。一旦把幸福和外界連結在一起,你就走進了被動幸福的怪圈。

其次,從心理上看,幸福背後有沒有「反事實思維」? 留意自己的話語裡會不會經常出現「要是……就好了」、「只要能……我就會很開心」這樣的話。

我們能夠平安地活著,本就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有愛人相伴、孩子繞膝本就是幸福。

圖片來源:高寶出版

本文授權摘自 高寶出版《告別情緒泥沼的內在復原力》
作者/微奢糖
應用心理學碩士、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少兒情商培訓師、沙盤引導師、EAP(員工幫助計畫)援助師、青島總工會特聘專家組成員,開設少兒情商培訓機構,擅長從情緒入手進行心理諮詢。

小人物編輯部:Lori hsieh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聽什麼音樂,買什麼商品:從Uniqlo和無印良品歌單看音樂與消費的神秘連結

你是否曾經在商場中無意識地隨著音樂的節奏踏步,或在某首歌曲的旋律下決定購買某件商品?這篇文章將揭示音樂如何巧妙地操控你的消費慾望,從影響者文化到品牌策略,探索音樂與消費之間的深層關聯。

手工製作的西服藝術:張雅嵐與力士西服—鄉間世界級裁縫的二代傳承故事

衣服穿得久、東西用得久,才是生活之道 談到擁護價值,阿嵐分享對於手工縫製西裝的想法:「機器車縫的感覺,跟手縫的還是差很多,大家近年都在談環保,手工其實是最環保的方法,不只是不用電而已,這種珍惜衣物且細心處理的手法,帶給人們應該有的價值觀:衣服穿破了應該是拿回來補,什麼壞了就替換掉,那是現代人的壞習慣,我回來接手學習也是因為,手工裁縫是一件很有永續價值的事情。」

當代青年的救贖:高唱有病沒關係的《夜貓組》

一個是稀奇古怪的前搖滾樂團主唱Leo王,一個是因為battle大賽被人熟知的孩子王春艷,被台灣最知名的嘻哈廠牌《顏社》相中,兩個90年後的男孩一拍即合,最怪的非典型饒舌雙人組憑空出世。

西子灣的《小水坑》:一棟樓收納主理人陪於的一百種想像

「酩酊大醉/渾身濕透/脫掉膠鞋/裸足奔跑/破殼而出」 這是冰島樂團Sigur Rós其中一首歌的歌詞。 歌的名稱是Hoppípolla,冰島文翻成中文是「彈跳水坑」。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