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從劇本到選角,為什麼《俗女養成記》如此走入人心?

從劇本到選角,為什麼《俗女養成記》如此走入人心?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FⅩⅩK!」 一句爆大聲的粗口,喊出了金鐘57的最高潮,也催出了陳嘉玲代謝盈萱領獎的錯覺。 何以這樣尷尬的失誤致詞,卻反而贏得觀眾的捧腹大笑、寬容以待? 唯有一字能解釋,那便是「真」吧! 要再多添加形容,就是「不矯揉造作」。

而這樣的精神,貫穿在電視劇《俗女養成記》裡頭,不論第一季或第二季,所以本篇提及的《俗女養成記》是將這兩季做綜合解析。

圖片來源:ETtoday、華視

沒有華麗的台北女子圖鑑,俗女們有的僅是對於原生草根的依戀。

不諱言的,當初剛看《俗女養成記》時,一度因為帶入舞臺劇的手法而略感不適應,尤其是飾演陳李月英的阿媽楊麗音,類舞臺劇的誇大表情與肢體,偶爾讓我因為感到浮誇而不小心出了戲,但《俗女養成記》的玄妙之處就在於,你看著看著也就被說服了,因為明白了這或許就是出身自劇場的導演嚴藝文所想要顛覆的傳統電視劇進行模式。

身為與陳嘉玲同樣歲數、同樣沒房沒車沒老公沒小孩、同樣一路向北工作,失業後一路往南歸巢的女子,我們身上沒有華麗的台北女子圖鑑,有的僅是對於原生那草根的依戀。

和臺灣十大建設差不多時間出生的我與陳嘉玲,對於《俗女養成記》中出現的各種居家佈置(如浴室牆上那個附有鏡子的收納櫃、馬賽克磁磚浴缸)、大眾文化(如豬哥亮的歌廳秀、四大天王)、家具(如印有注音符號及九九乘法表的折疊書桌),還是半夜削蘋果見未來老公這樣的都市傳說,那已經不是用共鳴可以形容,簡直是將童年又活了一遍,更別說將小孩帶去學鋼琴那一段,讓家母也忍不住回憶起當年是如何大老遠的送大姊去學琴,最後也跟陳家一樣,鋼琴成了家中的擺設。


圖片來源:CATCHPLAY+

接地氣的台詞宛如我們日常般的自然互動

先前曾在從《四樓的天堂》聊你我可能都有的創傷這篇文中提及:《四樓的天堂》臺詞的部分仍稍嫌文藝,另外由阿媽帶大的小綠,兩人對話的語言一臺一國,難免讓我感到美中不足,我想這或許也是為什麼《俗女養成記》能引起廣大討論,而《四樓的天堂》獲得的共鳴卻沒有我預期中的高吧。

《俗女養成記》不論是陳嘉玲人在臺北的華語、英語,還是回到臺南與親友穿插混搭的臺語、華語,聽來都極其自然,反觀讓謝盈萱拿下本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的《四樓的天堂》,在語言的使用上無形間就拉出與觀眾的微妙距離,但它仍是一齣值得一看的優質戲劇。

圖片來源:CATCHPLAY+

貼近市井小民的小品歌詞,唱出台語的可愛樸實感

若要問樂壇中誰的風格既能貼近市井小民、又帶著復古可愛、又可以將華語與臺語搭配得毫無違和感,簡直就跟《俗女養成記》整齣劇給人「能笑中帶淚、溫馨踏實、赤子之心」的感受如出一轍,那麼非旺福樂團不可了!

對於金鐘57能新增「戲劇配樂獎」「主題歌曲獎」我感到特別開心,多久了,從唱片公司發片歌曲搭上戲劇的風潮開始,就很難再看到有一齣劇能有所謂量身打造的主題曲,現在依稀能想起的是《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頭依照情節就會浮出的角色歌曲,當年如果就能有這兩個獎項,相信抱回的不僅是7項大獎。就像《俗女養成記》劇情中曾出現的《包青天》,我們可以很快就聯想到片頭曲〈包青天〉、片尾曲〈新鴛鴦蝴蝶夢〉,現在問你《後宮甄嬛傳》的歌怎麼唱,你哼得出來嗎?

同樣的時代夯劇,當你在看《後宮甄嬛傳》,聽著與劇情完全不搭的流行歌曲,不曉得你的心情感受是否與我一樣感到一陣尷尬,恨不得能快轉過去,懷念起像是《六個夢》都能發行電視原聲帶的年代,那個只要說出劇名就能把主題歌曲朗朗上口唱出一段的年代,以至於後來看《後宮甄嬛傳》的重播,聽見原創片頭曲〈紅顏劫〉與片尾曲〈鳳凰于飛〉,那種感覺就像長久便秘終於解放般的通體舒暢!

我想戲劇音樂原創性的重要就跟看外國影劇必須聽原聲一樣重要吧,配音員配得再好,終究還是失了原味。對於這兩個獎項增設所將帶來的轉變,我是樂觀且期待的,搭劇打歌一晃眼都十來年了,是時候給戲劇換上一身訂製的戲服,而不是給古人硬套上時裝。
雖然《俗女養成記》的〈莎喲娜拉Sayonara〉、〈蚵仔麵線〉這次沒能獲得「主題歌曲獎」,但我相信連同第一季的〈一人一半〉,都已深植許多戲迷的心中。

註:原獲獎「主題歌曲獎」 〈I Promise〉因不符資格,文化部在11/1公布,〈I Promise〉取消得獎資格 ,由〈蚵仔麵線〉獲獎。

圖片來源:CATCHPLAY+

編劇的內心小宇宙速度帶給劇本更多的層次感

上頭提到的「語言」除了靠導演現場的適時調整,最功不可沒的其實是編劇,過去寫過對白的經驗,讓我知道一個劇本裡頭語言的呈現,其實在編劇下筆的時候就已經在內心反覆的演過好幾輪了,別說該用什麼語言呈現這句話,就連這句話的語氣、語調、角色表情和肢體動作,編劇們的內心小劇場可是超乎觀眾想像的精采!所以我其實是很贊成編劇跟戲,並且在片場有發聲的機會,可惜編劇們呢往往苦哈哈,寫完了一齣,還要趕緊為下一餐努力,而拍攝期是如此冗長哪…

嚴藝文、黃小貓(黃馨萱)、范芷綺能以《俗女養成記2》獲得「戲劇節目編劇獎」除了實至名歸,也算眾望所歸了,當初知道第二季開拍,心裡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實在是很少有第二季的作品不會翻車的,回想起當初《琅琊榜》把我迷得即便到現在轉到重播還是會停下來看,但是《琅琊榜之風起長林》卻是讓我看到一半便棄劇了,當然確實會因為不是原班人馬而影響,但是縱觀那些引爆討論的好劇,可以在第二季或翻拍電影時與第一季的聲量持平甚至超越,真是少之又少,現在想到的就是《麻醉風暴》跟《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吧。

像是自己雖然對《我可能不會愛你》評價甚高,難免還是會覺得電影版沒能拍成也好,不然你看看《犀利人妻》跟《花甲男孩轉大人》搬上大銀幕,是不是也會突然心生「舊愛還是最美」的喟嘆?

當嚴藝文、黃小貓上臺致詞得獎感言,眼尖的觀眾應該會發現黃小貓就是在戲中教小嘉玲的鋼琴老師,得獎後她在她的網誌寫下一篇《在我眼中你是如此光芒萬丈》,文中的親生弟弟小她僅有十一個月,相較於陳嘉玲與陳嘉明相差九歲之多,我卻覺得她在劇本中無形的帶入自己親身的姊弟之情,這或許連當事人都沒有意識到,看看陳嘉玲與陳嘉明在感情上是如何力挺對方,在生活上又是如何支援彼此,你可能就能恍然明白《俗女養成記》為何給人的感覺如此真?


圖片來源:CATCHPLAY+

從搭景、語言、音樂、劇本、選角…等等,全都貼近我們的真實生活,所以即便陳嘉玲沒有偶像劇女主角的完美,但歲數接近的女性們仍是忍不住的入戲,將自己帶入這個角色,與她同悲同喜、與她粗魯率性,一句「FⅩⅩK」只是讓我們更愛陳嘉玲/謝盈萱而已。

綜合以上,還需要問《俗女養成記》是在紅什麼嗎?


本文經柳繪雨授權轉載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Xenia / Shiuan

作者簡介 :
受臺灣新浪潮電影啟蒙,曾在電影圈門口徘徊,後來走入充滿音符的廣播界,目前踏進動物圈,學習成為飼寵間的傳心、翻譯、溝通師。 不擅舌粲蓮花,希冀妙筆生花,欲將迷戀的影像、音樂、風景幻化為另一依戀的文字,長成一片倉頡森林,與你結一段塵緣。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