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是枝裕和新片《怪物》:三位大師共奏出的交響曲,用層次堆出細節

是枝裕和新片《怪物》:三位大師共奏出的交響曲,用層次堆出細節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電影《怪物》集結導演是枝裕和、編劇坂元裕二、配樂坂本龍一,一舉拿下2023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及獨立獎項「酷兒金棕櫚獎」兩大獎殊榮。擅長拍攝家庭及兒童題材的是枝裕和,在電影中聚焦校園霸凌,從事件風暴走進兒童的內心。

「他們都說我是怪物」拉開序幕

對兒子疼愛有加的單親媽媽早織(安藤櫻 飾);和母親相依為命的湊(黑川想矢 飾);和他總是天真樂觀的同學依里(柊木陽太 飾);為學生著想的保利老師(永山瑛太 飾);還有新喪孫子的小學校長(田中裕子 飾),所有人都在平靜的小鎮裡過著看似安穩的日子。最近,學校卻傳出霸凌事件,牽涉其中的所有當事者卻各執一詞。社會與媒體也開始跟進關注,事態愈發嚴重。在某個暴風雨的清晨,湊與依里卻突然失去蹤影⋯⋯究竟,「怪物」如何形成?誰又是真正的「怪物」?

電影《怪物》,安藤櫻飾母親早織。圖片來源:電影《怪物》

是誰掉進地獄?不斷重複的死亡意象

電影開場,即點出「地獄」意象。早織目送湊出門上學時,告誡湊小心走在白線裡,踏出白線便會掉進地獄。後來,湊因跳車摔傷進了醫院作檢查,離開醫院時,早織和湊沿路走著,早織也不小心踏出了白線,她脫口說了一聲:「我也掉進地獄了。」這個意象反覆出現,讓人不得不在意。是枝裕和用了整部電影的時間,打造地獄。

這讓人想起1930年代中國新感覺派作家穆時英的名作〈上海的狐步舞(一個斷片)〉,開篇第一句便是:「上海,造在地獄上面的天堂!」榮華繁盛的城市,內裡竟是無間地獄,說的正是《怪物》裡的這座日本小鎮,造在地獄上的天堂。在教師眼中,家長是怪物;在家長眼中,教師是怪物;在父母眼中,小孩是怪物;在學生眼中,同儕是怪物。在小孩眼中,所有人乃至整個社會,全是怪物。怪物與怪物之間,互揭傷疤、互戳痛處。而若要問是誰掉進地獄?那便是整座小鎮、所有人物,都掉進地獄了。

電影《怪物》劇照,永山瑛太飾保利老師。圖片來源:電影《怪物》

世態盡是「炎」與「涼」用對比拉出層次

人們謠傳起火的大樓裡有間女孩酒吧,保利老師當時就在裡面;聽說單親媽媽都對小孩有著過度的保護欲;校長好像才是真正開車輾斃孫子的肇事者;學校發生的霸凌問題亦撲朔迷離,所有事件越燒越烈,火勢持續延燒。大雨滂沱的清晨,湊與依里索性消失,早織和保利在雨中焦急尋找,彷彿直到被雨沖洗,才能透徹懂得孩子的心思。本片用大火和暴雨為電影定調。火勢越燒越旺,暴雨越下越大,盡顯世態的「炎」與「涼」。

電影《怪物》,黑川想矢飾湊。圖片來源:電影《怪物》

只有在那個空間裡,我們才能是自己

兩個孩子湊和依里有一處秘密基地,是停在山裡一節廢棄的電車車廂。只要把門關上,就暫時與外面的世界隔絕了。他們在車廂內佈置星球裝飾,再加上幾盞燈泡,狹小的車廂便是浩瀚的宇宙。他們在車廂裡盡情玩著猜猜「怪物是誰」的遊戲,湊的額前是一頭「豬」,依里的額前是一隻「蝸牛」。依里是豬,他的父親說他是豬腦,而且豬永遠看不見天空;湊是蝸牛,有防衛的殼,一遇危險便躲進殼中。可是豬和蝸牛,都不是怪物,竟要被無情的踐踏和宰殺。

電影《怪物》,柊木陽太飾依里。圖片來源:電影《怪物》

我們還是原本的樣子

暴雨讓山裡的土石坍方,阻隔了小鎮對外的聯繫。湊和依里安適躲在秘密基地裡,他們想像電車即將起動,或許能駛向「將來」,麥野湊和星川依里的將來。驟雨初歇,溫暖和煦的陽光灑落,原本攔阻著鐵道的門不見了,湊和依里也找到下山的路徑。

依里問:「我們轉世了嗎?」
湊回答:「應該沒有,我們還是原本的樣子。」

「那真是太好了。」依里和湊在一片向光的鏡頭裡,朝著明亮的前方奔去。怪物沒有轉世成人,怪物依然是怪物,但他們尋見將來的路了。殘忍的世界、酷烈的人,再也不能將「麥野湊星川依里」緊緊攥在一起的情誼拆散,只因那是早已寫進作文裡的藏頭詞,無人知曉,卻愛得刻骨銘心。

電影《怪物》劇照。

是枝裕和攜手坂元裕二與坂本龍一成就完美

這個公式最好的例證便是《怪物》。《怪物》是一部滿分的作品。鏡頭、場景、台詞、情節、配樂,皆令人驚嘆。而那些尚未言及的,諸如金魚、宇宙、作文、橡皮擦和銅管樂器的低鳴等物件意象,還等著我們細細品味。也許,我們都該再多看幾次《怪物》。

本文經映画案內所授權,並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


撰文/駐站作者:映画案內所
編輯:徐瑞鎂
核稿:Shiuan、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成功補習班」:正視青春的果實,藍正龍導演寫給年少時期恩師的一封情書

成功補習班於2023年9月上映,是導演藍正龍為了紀念生命中的恩師陳俊志而拍攝的,電影裡的故事交織著藍正龍的青春時光,同時也觸碰到親情、友情、愛情三的面向不同的愛,在義無反顧的青春中,找尋自己,同時也在連結著社會。

金馬最佳導演羅卓瑤:不論在何方,都望向同一顆月亮

作為一名新浪潮後的導演,羅卓瑤更在意的是電影藝術與風格的建立。她不刻意凸顯政治,反而在深具溫婉情致和文化底蘊的風格之中操作政治。

金馬59的三部中國電影:困囿在邊界的人們

仔細觀察這次金馬影展播映的唯三部中國電影,不難發現它們其實有共同的目標:雖然被攝者和主題大不相同,但片中人物全都是被困囿在邊界裡的人。

在藍天之上,高高飛著的紅馬終將被看見:挖掘底層生命力的張作驥導演

1996年,張作驥導演憑藉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忠仔》,在台灣和國際影壇打開了知名度,成為延續台灣電影新浪潮精神的大將之一。大量起用素人演員、關注社會底層人物、觸碰邊緣弱勢議題和充滿生活寫實的影像形式,讓張作驥在一眾導演中,成為相當特別的存在。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