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從現場Live到金曲舞台,貫徹井上雄彥人生哲學的拍謝少年

從現場Live到金曲舞台,貫徹井上雄彥人生哲學的拍謝少年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拎著啤酒樂器穿梭於南北縱貫現場的拍謝少年,他們的音樂靈魂來自現場表演氣味。一尾台灣土產的搖滾樂隊,他們是拍謝少年。

拍謝少年成立於2005年,由吉他手維尼、貝斯薑薑、鼓手宗翰組成。創作初期以演奏樂器為主,而現在則是心繫台語搖滾,目標是寫出令長輩們點頭稱讚的台語金曲,並以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為精神導師,實踐其人生哲學。

2021年大港開唱,台上台下的熱情打破了彼此之間的界線。圖片來源:KEEDAN


2012年推出的首張專輯《海口味》後,便奠定拍謝少年的音樂風格。五年後推出的第二張專輯《兄弟沒夢不應該》更榮獲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金音獎最佳搖滾專輯等肯定,至今巡迴足跡也遍及日本、韓國、加拿大、香港等地。

近年來,有許多歌手、樂團開始朝向更多元的音樂發展,除了國語、英語外,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原創音樂變得愈來愈多元、有趣。拍謝少年也不例外。

拍謝少年對音樂的啟蒙來自於台灣樂團的現場,在那個還有糯米團(成立於1994年的台灣搖滾樂團)的年代,他們跑地社、河岸。雖然純樂器演奏的音樂是他們喜愛的形式之一,但語言與歌詞能更好地傳達訊息與感情,而台語是一種優美且充滿音樂性的語言,且台語音樂是許多人成長時的重要背景音樂。因此,使用台語創作為拍謝少年的音樂帶來了許多可能性。

為了創作台語歌詞,團員報名台語課程、大量閱讀台灣過去的經典台語歌詞、台語詩等文本,在漸漸熟悉台語文後,也開始訓練自己用台語思考,一步步築起對台語文的熟悉,進而增進台語聲音與音樂的連結。團員三人未曾接受過學校的台語文教育,但在台語創作中,他們找到了第二次學習的機會。選擇台語創作不僅讓他們能夠表達自己的故事,也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從搖滾樂的忠實現場聽眾,進而試著組團、創作、學習台語,拍謝少年以過去的經驗,讓他們在創作有了許多對於「現場」的堅持,像是如何傳達歌曲意念、如何引起共鳴,這些渲染力的源頭都源自於他們本身聽音樂的經驗。

熱炒店是拍謝少年精神上的後盾,也連結了台灣在地美食文化與特色。圖片來源:拍謝少年臉書

「大家先把自己生活過得好,音樂才會成立,這是我們的共識。」

在創作初期,他們斜槓不同工作,下班以後才開始練團,而三位團員維持著每週兩天的練團時間,去年10月開始額外約一天見面討論新專輯的製作。感覺靈魂被抽乾的時候,熱炒和啤酒是他們充電的儀式。在這些日常的互動裡,三人早已成為彼此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平衡家人與音樂在生活中的比重,也就成為維持樂團運作的必要功課。直到2017年,他們從各自斜槓不同的工作到決定開公司全職做音樂,全心投入創作,把心思放在樂團上。

大港開唱。圖片來源:拍謝少年instagram

如今少年們已經成為大人。這十年間,他們不僅從斜槓玩團轉變成全職音樂人,團員們在心境上也有許多的變化,但,他們在音樂裡留下了他們的真實,就如同井上雄彥的作品,「轉大人」的真實感。

「現實中大部分都是壞球,只有偶爾會有好球,對我們來說,這某種程度是一種人生哲學。」

他們的夢,就如同初識籃球的少年在《灌籃高手》裡看見嚮往的未來,在那個有夢想的年紀,他們似乎凍結了時光,讓自己活在那個有夢的年少,然而經營樂團對拍謝少年而言,早已不只是青春期的副作用。拍謝少年揮灑熱血,穩住腳步過生活,創造,屬於他們的時代。

撰稿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